8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研究编撰的《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发展报告》白皮书在上海发布。报告指出,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协同发展是实现城市能源消费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基于小型标准电池充换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市场 > 正文

《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发展报告》白皮书发布

2023-08-29 08:51 来源: 新华网 

8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研究编撰的《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发展报告》白皮书在上海发布。报告指出,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协同发展是实现城市能源消费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基于小型标准电池充换电一体化的能源储存和应用模式可以加速汽车和城市新能源的发展。

根据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 2023 年 6 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 1620 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 1259.4 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 77.8%。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市场占有率、保有量均创历史新高,然而纯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为能源供给带来巨大挑战。加之纯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和使用效率不均衡等现实问题存在,电力供给难以匹配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用电需求,成为新能源发展的瓶颈。

本次研究深入分析了高资源集约性、低成本、高安全性的“标准化小电池慢充换电”模式,评估了其技术方案、经济效益分析、社会效益分析和减排效能,发现该模式的能源储存和应用方案可以有效缓解新能源消纳难、电网调峰压力大、电动汽车补能难等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城市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削峰填谷、增强城市能源安全性。此外,小电池组换电可由人工操作完成,为社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缓解就业。

与会专家表示,减少车辆使用化石燃料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会减少碳排放,但是新能源大规模利用仍面临间歇性、波动性、不稳定的挑战。研究新兴技术、探索新型应用模式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也是《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储能系统发展报告》这类研究的意义所在。

来自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中心科技创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