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爱能界电价分析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23〕526号),该文件提出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由上网电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输配电价、系统运行费用(包括辅助服务费用、抽水蓄能容量电费等)、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输配电价还可以分

首页 > 火电 > 电力市场化交易 > 市场 > 正文

新输配电价模式中单一制、两部制—如何更省电费?

2023-05-30 17:49 来源: 爱能界 作者: 爱能界

来源:爱能界

电价分析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23〕526号),该文件提出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由上网电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输配电价、系统运行费用(包括辅助服务费用、抽水蓄能容量电费等)、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

其中输配电价还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电量电价,二是容(需)量电价,执行单一制电价的用户需承担的输配电价仅为电量电价,而执行两部制电价的用户需承担的输配电价包括电量电价和容(需)量电价。

此次发改价格〔2023〕526号也提出“执行工商业(或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用户(以下简称工商业用户),用电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执行单一制电价;100千伏安至315千伏安之间的,可选择执行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及以上的,执行两部制电价,现执行单一制电价的用户可选择执行单一制电价或两部制电价”。对于单一制、两部制电价均可执行的企业,在新输配电价模式中如何更省电费?

案例分析

本文以山东某企业为例。该用户电压等级为1~10kV,现执行单一制电价,过去一月缴纳电费约10万元,用电量约14.15万千瓦时。

2023年6月1日,第三监管周期省级输配电价将开始执行,本文基于此展开计算,计算结果如下表所示:

640.png

注:两部制电价考虑容量电价。

计算可知,在该用户目前用电量情况下,选择单一制电价可以帮助企业节省电费约3820元/月;当企业用电量超过20.76万千瓦时(临界点),选择两部制电价,更有利于企业节省电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