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有几种,主要可分为四个模式、归为三大类。第一,基于社会投资配电比如微电网、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二,基于省级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三,基于单个用户自建的一体化模式。——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吴俊宏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

首页 > 配售电 > 增量配电 > 市场 > 正文

吴俊宏: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与实施效果

2023-03-24 14:1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有几种,主要可分为四个模式、归为三大类。第一,基于社会投资配电比如微电网、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二,基于省级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三,基于单个用户自建的一体化模式。

——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 吴俊宏

图片2.pn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 吴俊宏发表题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与实施效果》的演讲。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的精彩内容:

吴俊宏认为,现在源网荷储走到了关键节点上,即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落地?怎么发展源网荷储?

吴俊宏表示,发展模式就很关键,因为搞清楚一体化发展模式之后,不管对于投资方怎么建设运营一个项目,还是对于地方部门怎么管理好项目,都是基础。

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有几种,主要可分为四个模式、归为三大类:第一,基于社会投资配电比如微电网、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二,基于省级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三,基于单个用户自建的一体化模式。

一、基于社会投资微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

微电网是一个很典型的一体化的模式,里面有分布式电源、用户、储能,通过网的形式聚合起来,这个东西很好能够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要的效果。

二、基于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

增量配电网并不是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根本目标,而是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有效工具。我们讨论一个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时候,有没有用户负荷对新能源的需求,这个项目本身有没有可开发新能源的价值,这才是关键的。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再把增量配电网这个工具用上去,再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也是顺理成章的。

它的价值一定不会是以前认为的增量配电网的价值,而是以增量配电网为基础的新能源的价值,带给用户红利的价值,这点才是最关键的。

三、基于虚拟电厂的源网荷储一体化。

我们认为将来比较理想的一体化模式是怎样的,一体化内部还是要依托“网”去实现内部的聚合,去实现内部的电源和用户负荷的直接交易,从而降低一体化项目成本。外部再通过虚拟电厂的模式,参与到省里面电力市场里面去买电或者卖电,这样就通了,内部也能高效运转起来,外部也有一个市场机制在,能通过虚拟电厂的模式给我们做发挥。

四、基于同一用户主体的源网荷储一体化

根据内蒙古《关于印发实施2022年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项目的通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本身就是用户自备新能源的模式。它在传统下面突破了一种用户可以就近或者其他地方建新能源,通过专线给用户进行消纳的模式,这也是很大的突破,对于用户降低成本,对于用户享受绿电的绿色价值都是很大的突破。

吴俊宏说:“这几年行业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微电网,包括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增量配电网,好多事情都希望更好的高效的模式让能源转型发展。但经历过的都知道,慢慢就越走越困难,趁现在源网荷储一体化社会资本还重视,趁各地政府还重视,一定要把以前存在的问题梳理清楚,从而进一步制定支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可以更好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让这个事情能得到多方共赢,能够更好满足于社会对于这类项目的需求。”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