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2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上海圆满落幕。近600行业同仁济济一堂,就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开展交流,会议中发布了《2023综合能源服务优秀项目案例集》并举办了颁奖典礼,近50家企业获得殊荣。北极星总裁周荃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召开的综合能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虚拟电厂 > 报道 > 正文

持续搭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圆满落幕!

2023-03-24 22:4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北极星

2023年3月23-2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上海圆满落幕。近600行业同仁济济一堂,就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开展交流,会议中发布了《2023综合能源服务优秀项目案例集》并举办了颁奖典礼,近50家企业获得殊荣。

image001.png

北极星总裁周荃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召开的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是我们举办的第五届大会。北极星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电力能源这一垂直领域,从传统电力产业开始,目前已覆盖新能源、碳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环保等新兴产业,并形成媒体、招聘、培训三大业务体系。综合能源服务行业是北极星非常重视的细分市场,北极星愿意为创新者呐喊、为领先者助力,愿与大家携手并进,持续搭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生态圈,推动综能产业实践落地,为促进各方的合作共赢而努力!

image004.jpg

北极星总裁周荃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革命及能源体制改革破冰前行,为我国能源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实践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近年来,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超前布局、规划引领,积极推动城市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为园区、政府、工商业、服务业等用户提供“1+N”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推动城市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工业园区风光储充一体化,绿色智慧港口建设,智慧能源服务等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

image006.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在致辞中表示,能源结构由目前的化石能源转为零碳能源,这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是一件里程碑的大事,它对于在能源领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于能源生产、能源转换、能源输配和能源终端的利用方式等等,都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整个电力系统从目前的“源”随“荷”变,转变为源荷协调,甚至进一步变成“荷”随“源”变,靠末端跟着电源的变化而改变其用电方式。根据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理清终端调节跟电网平衡之间的矛盾,解决矛盾的关键点。通过它,调动起全部用能终端的积极性,调动起各行各业参与调节的积极性,共同建设成新型的电力系统,为实现能源革命迈出最关键的一步。这是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最主要的目标,也是重大任务。

image00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

会议上发布了《2023综合能源服务优秀项目案例集》并进行了颁奖典礼。案例集收录了百余个案例及解决方案,涉及能源管理、零碳园区、节能服务、能源供应、新能源、增量配电、风光储充、加能站、虚拟电厂等多个类型项目。设置“综合能源服务优秀案例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优秀服务商”、“虚拟电厂平台优秀服务商”、“双碳实践影响力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先锋企业”五大类奖项。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伏秋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展望》的演讲。周伏秋认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与趋势有六方面:从政策发展来看,对于综合能源发展都是利好;从聚焦能效+来看,能效是第一零碳能源;从聚焦分布式能源来看,分布式能源在双碳目标驱动之下是大有可为;从系统提效降碳来看,“十四五”明确提出,要提升系统效率;从能-碳协同来看,能源服务公司业务能-碳是大的趋势;从服务升级与增值来看,数智化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image010.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伏秋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作题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演讲,张春雁认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两化两转型”方向,即去碳化、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两高”目标即高效率、高可靠性,跟综合能源服务目标完全是一致的。综合能源的未来,就是电力与能源相融合,多能互补协同发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低效率和高排放等问题。

image012.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芳作题为《把握“十四五”关键期,推动综合能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汤芳提到,综合能源服务需要围绕社会关切,系统谋划发展蓝图,重点做好业务布局规划,做好多元集成服务,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做好商业模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image014.jpg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芳

谢丽萍作题为《走进用户侧看综合能源服务》的演讲。谢丽萍表示,满足用户侧低碳需求的综合智慧能源业务日趋活跃,在技术、政策助推下,初步具备了规模化发展条件。国家电投始终坚持绿色、创新、融合,围绕用户需求和为用户创造价值,聚焦能源+零碳交通、能源+新型储能等典型场景,打造三网融合、零碳电厂的创新模式。

image016.jpg

谢丽萍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工部副总经理董福海作题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电网综合能源公司的创新与实践》的演讲。董福海认为,综合能源服务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应该是一揽子站在客户角度上,为客户全方位体现的服务,后期的运营,其中运营已建立“1+1+2+N”运营管理体系,“线上+线下”运营管控模式。即:1个运营监控中心(线上)、1个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线上)、2个区域中心+调适中心(线下),N个高效机房(线下)。

image018.jpg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工部副总经理董福海

远光能源互联网副总经理董中凯作了题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助力企业能源智能化低碳化双转型》的演讲。综合考虑国内趋势,远光认为,企业能源低碳化智能化转型涉及到企业战略到生产过程多层次多种业务形态,远光支持企业低碳化和智能化转型,在技术上,远光很早就储备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在业务上,远光能源互联网常年服务于国内的大型发电集团、电网企业、大型集团企业等,为这些企业提供包括碳资产管理、电力交易、资产管理以及能源优化管理等服务,储备了包括发电预测、负荷预测、电力价格预测、设备故障诊断等技术。

image020.jpg

远光能源互联网副总经理董中凯

“向每一度电要利润,向每一方氢要效益”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TO赖晓文在作题为《风光氢氨一体化协同运行解决方案》的演讲时强调。赖晓文表示,清能互联首次将电力领域多时序滚动调度优化理念与制氢制氨生产工艺流程深度结合,依托数字孪生建模、人工智能预测、多目标复杂约束运筹优化等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电力调度交易运筹优化与工程实现优势,为风光氢氨一体化项目提供多时序电氢氨设备调度协调、上下网交易策略优化等核心功能与价值,兼容不同地区政策、市场规则及多种典型运行模式,实现“电动氢不动”、“电动氢也动”各类场景下风光氢氨一体化项目收益最大化。

image022.jpg

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TO赖晓文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安全技术部主任周强作题为《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探索实践》的演讲。周强表示,能源托管是合同能源管理的基本类型,通过节能产生的效益,来回收投资,获得收益。必须的元素包括用能诊断、能耗基准确定、明确的节能目标、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及测量验证方案等等。它的核心是节能服务公司投资,用能单位节能,双方共同分享节能收益。公共机构需明确自身节能主体责任,协调好实际运营单位配合节能服务公司做好节能运行管理工作,节能服务公司应协同实际运营单位,明确管理和服务标准,定期向公共机构提交用能分析报告。

image024.jpg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安全技术部主任周强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体系副总经理郭莹作题为《领航显示技术创新共建能源数字化发展》的演讲。据郭莹介绍,艾比森依托在LED显示行业沉淀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全球能源事业,以领先的全球销售及服务网络布局,提供综合LED显示设备、储能设备的应用与服务。基于当前全球市场发展趋势,艾比森将致力于寻求“一带一路”显示大屏及储能设备、全球虚拟电厂大屏及储能设备、数据中台大屏应用等领域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image026.jpg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体系副总经理郭莹

新奥能源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能源系统负责人许裕栗博士作了题为《微小燃机行业领域运用》的演讲。许裕栗表示,基于燃气轮机的新奥泛能解决方案,以需求侧为牵引,因地制宜,按照高品高用、低品低用的梯级利用原则,实现系统能量的统筹利用,真正把能量吃干榨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降本增效减排,为客户创值最大化。新奥燃机就是根据石油开采、陶瓷、造纸、冶金等行业客户的不同资源禀赋,把它的能量转化成客户需要的电能、蒸汽、热风等能源。

image028.jpg

新奥能源动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能源系统负责人许裕栗

确定性服务网络可以提供准时、准确数据“高铁”服务。确定性网络可支撑智能工业的需求,全面赋能产业升级,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依托确定性网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优秀企业、单位联合打造了“确定性网络+智慧能碳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帮助政府能源监管部门进行双碳及能耗双控管理,完成政府能耗双控指标、提前为碳配额指标分发建立数字化依据、避免政府各部门对能源的多头管理、整体实现节能降碳,从社会面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帮助工业企业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用能安全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改善企业用能质量、优化用能结构(光伏+储能)、为企业能耗成本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为电力、新能源、碳咨询等服务商赋能,助力服务商实现能源数字化管理,基于数据的分析挖掘应用,为其业务提供决策依据。

image030.jpg

山东未来能碳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浩霖

长园深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集控云产品部部长赵龙在会上对长园能源虚拟电厂解决方案与PES-3000系列产品作了详细介绍。赵龙表示,长园能源通过建设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系统,聚合更多小型资源达到规范准入门槛。搭建一个信息分类采集、统一分析、集中展示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以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实现区域能源的综合管理、源网荷储充的协同控制,积极参与电力辅助服务,降低电网运行风险,提高用户投资收益。

image032.jpg

长园深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集控云产品部部长赵龙

研华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架构师柯尊勇分享了研华iEMS能碳一体化方案。柯尊勇首先介绍了研华的ESG愿景,在ESG的大背景下,研华iEMS智慧能源管理顺势而生。他表示,能源数字化,可以看做是能源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一次能源革命。从最初的云平台服务,到水电气标准化能源管理,再到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再到iEMS结合ESG理念构建综合能源管理内外部生态。研华iEMS智慧能源策略定位在能源管理、能源消费、碳中和实现路径的能源管理全生命周期服务,结合研华的软硬产品及服务,比如智能硬件、工业物联网平台、微服务架构等,融合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区块链、3D可视化、数字孪生等创新技术,应用于智慧能源产业方案及实践。

image034.jpg

研华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架构师柯尊勇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技术总监孙英英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虚拟电厂探索实践》的演讲。她认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及利好政策的出台,虚拟电厂的关键商业能力将迈入快速发展期,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虚拟电厂智慧管控平台作为联系调度中心、交易中心与负荷侧可调控资源之间的纽带,将分散的用户侧资源打包整合参与需求响应,构建从注册管理、合同管理、资源监视、运行监视、聚合管理、响应管理、考核结算到交付过程管理的全流程虚拟电厂控制及管理业务功能体系。对内能源管理对外需求响应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生态发展方向,具备广阔市场前景。

image036.jpg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技术总监孙英英

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晓峰作了题为《能源数字化商业模式探索与实践:产品+服务》的演讲。李晓峰表示,为综合能源服务商既能提供全场景产品又能提供全链条服务的公司一定是能源公司,非数字化公司,我们的目标不是简单的卖数字化软件给综合能源服务商,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综合能源服务商业务上取得成功,生态共生,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image038.jpg

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晓峰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会员与合作中心主任张辰作了题为《“碳关税”与碳交易市场》的演讲。她向大家介绍了“碳关税”CBAM运行机制、核算与过渡期以及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并对应给出了建议。她表示,以目前研究情况来看,现在对CBAM覆盖的行业,因为它也比较有限,它对现在对欧出口的产品中占比总额是不超过1%,总量还是可控的。而且这里面主要是以钢铁和铝产品为主。虽然目前占比不高,但也很难忽视未来会有越来越大的或者非常快的影响。在CBAM整个机制设计中,它的核心观念就是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碳价来核定你的产品进入我的境内之后要付出的成本,这样我们国家自己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就尤为重要。

image040.jpg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会员与合作中心主任张辰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部主任牟强在会议上发表了《双碳目标下综合能源服务新生态的构建和整合》的报告。他表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不能仅是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我国能源发展已从总量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综合能源服务作为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主战场,必将加速推动能源生产多元化清洁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为加快适应能源服务市场形势及客户需求升级,推动综合能源服务新生态的构建与整合,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山东综合能源公司组织建设山东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创新实施“一中心一平台一协会”管理模式,构建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助力全省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跨越发展。

image042.jpg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部主任牟强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窦真兰博士作题为《基于能源舱灵活供能的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演讲。据窦真兰博士介绍,灵活供能的能源舱以其灵活高效、绿色清洁、多能互补的优势,尤其适用于供能设备缺乏集中统一运维管理系统的各类型园区(如以办公区为主、商业区为主以及办公、商业混合的各类小型产业园区、小型科技园区、小型工业园区、小型酒店、观光休闲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数据中心、寄宿制中学等)。目前,国网上海综能公司已经建成示范工程。

image043.pn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窦真兰博士

能源活动是最大的碳排放来源,能源的清洁化、节能降耗等能源行动也是能够节能减排最重要的手段。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力市场改革、能源绿色消费的能源转型是目前我们推进双碳的关键领域,未来能碳一体化应该是实现“双碳”重要的抓手。朗新科技将持续基于能源数字化和能源互联网的双轮驱动,助力“双碳”的行动。

image045.jpg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张玉龙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海林作题为《上海临港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的演讲。陈海林透露,目前临港氢能发展有两大战略目标,一是打造世界级氢能产业集群,二是建成领先的氢能社会。而要实现这些目标,陈海林也提出了一些关于临港发展举措的思考,一是实施氢能“强链补链”行动,二是打造国际标准的公共服务平,三是规划建设高标准产业载体,四是探索扩大氢能应用场景,五是保障多元化氢气供应保障。

image047.jpg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海林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储能集控室主任曾子豪带来题为《湖南用户侧储能探索与研究》的演讲。曾子豪在对湖南综能公司用户侧储能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中介绍道,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湖南省综会提供项目设计、合规管理、产品设备、线上运营相关支撑,而属地分公司就可以帮助市场开发、研发、现场检修等工作。就目前来说,湖南省电网侧试点项目全部接入湖南综能储能集控平台,统一进行管控。运营模式主要有投资租赁,用户自投,能源管理三大模式。

image049.jpg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储能集控室主任曾子豪

上海电力大学法学副教授司军艳作题为《双碳目标和ESG监管对我国综合能源行业发展的影响》的报告分享。司教授表示,ESG和中国碳市场背景下,综合能源服务已经成为企业刚需,是企业提升ESG表现、吸引绿色投资的重要实现路径之一。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应考虑如何在市场当中借用ESG顺势而为,借势爆发。

image051.jpg

上海电力大学法学副教授司军艳

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吴俊宏作题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与实施效果》的演讲。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发展源网荷储?吴俊宏提出,发展模式就很关键。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有几种,主要可分为四个模式、归为三大类。第一,基于社会投资微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二,基于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第三,基于单个用户自建的一体化模式。搞清楚一体化发展模式之后,不管对于投资方怎么建设运营一个项目,还是对于地方部门怎么管理好项目,都是基础。

image053.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吴俊宏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智慧能源部主任晏阳作题为《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案例分享》的演讲。晏阳表示,江苏院在智慧能源、储能电站、交直流配电网等方面已有较多的工程实践,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譬如,江苏院对盐城综合能源应用科技产业园进行了总包和设计,该园区内打造清洁电力替代、高效冷热供应、绿色交通体系、园区智慧办公和综合能源服务5大应用场景,体现了产业布局、能源布局、建设布局关联与交融。

image055.jpg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智慧能源部主任晏阳

虚拟电厂的探索与实践

深圳供电局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总经理程韧俐作题为《深圳灵活可调资源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据程韧俐总经理介绍,目前已集中管理的可调节资源超100万千瓦;2025年,随着通信基站电源、楼宇空调、电动汽车、分布式光伏等技术改造及新建,预计可调节资源接入容量达900万千瓦,最大调节能力100万千瓦,等效于一座百万出力的发电厂。

23273514 (1).jpg

深圳供电局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总经理程韧俐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先进能源中心主任助理左娟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虚拟电厂的建设与思考》的演讲。在谈到储能技术在虚拟电厂中的应用时,左娟提到,借助虚拟电厂,可以将大量体量小,分布零散的闲置储能资源利用起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以合格市场主体身份参与电力电量交易,量化价值体系,提升收益,有助于快速回收建设成本。

image057.jpg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虚拟电厂与电力交易技术研究室主任左娟

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冯春博作题为《面向多市场耦合交易的虚拟电厂解决方案》的演讲。冯春博提到,虚拟电厂市场空间巨大,从虚拟电厂参与的市场分类来看,目前主要有几种:一.需求响应市场,目前16个省市在做,主要报响应容量和响应时长,补贴力度好。二.辅助服务市场,地区为华北、华中、西北,主要是用户侧调峰。三.电能量市场(日前现货、中长期),主要是山西,负荷类虚拟电厂按照负发电的模式进行市场出清。一体化虚拟电厂依据发电状态曲线和负荷状态曲线来参与交易。

image059.jpg

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冯春博

能链智电(NASDAQ:NAAS)副总裁于翔作题为《数字化驱动绿色能源:构建GreenCharging美好愿景》的分享。于翔表示,公共充电设施和虚拟电厂的发展将受到四个因素的考量:土地、电力、设备、服务。土地方面,未来可用于充电桩建设的土地资源将变得更加稀缺。电力方面,虽然中国的配电网络虽然是全世界最好的,但其容量还不足以支撑上亿台新能源汽车和几千万新能源充电桩的快速普及,因此还需进一步扩容升级。设备方面,公共充电设施需要直接和虚拟电厂进行结合,作为负荷调控的终端。服务方面,虚拟电厂在未来将成为充电站的“标配”服务,这也是能链智电的主要服务项目之一。

image061.jpg

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

东南大学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高赐威作题为《虚拟电厂发展的国际经验和对中国虚拟电厂建设的启示》的演讲。高赐威表示,虚拟电厂是个舶来品,西方国家发展比我们成熟,我想看人家是怎么玩,为什么他们比较好。高赐威认为,最关键的是市场机制,虚拟电厂的价值是要通过市场来体现的,我们目前的市场环境对虚拟电厂的发展支持是不足的。目前对虚拟电厂来讲要有这样一个机制或者政策,能够让它坐到桌上来,像常规电厂一样,给它明确的通道进行相应的竞争,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image063.jpg

东南大学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高赐威

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庆作题为《虚拟电厂与综合能源服务》的演讲。俞庆认为,虚拟电厂不是投资,它是个运营的概念,在电网的末端有没有足够资源的整合和运营的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未来真正有运营能力的,更多是负荷侧资源的运营聚合以及交易的能力,运营是第一位的,所以重点在于你的运营怎么做,运营需要有运营的产品,运营的销售。

image065.jpg

杭州数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庆

【会议精彩瞬间】

赞助单位展示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北极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