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电网各省电力公司消息,春节期间,多地充电量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江苏同比增长72%、山东同比增长49.58%,安徽单日充电量突破100万千瓦时。江苏1月28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该公司充换电设施充电量达120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2%,累计服务客户充电49.6万次。据统计,春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市场 > 正文

国家电网春节期间充换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大增

2023-02-06 08:56 来源: 国家电网报 

据国家电网各省电力公司消息,春节期间,多地充电量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江苏同比增长72%、山东同比增长49.58%,安徽单日充电量突破100万千瓦时。

江苏

1月28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该公司充换电设施充电量达120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2%,累计服务客户充电49.6万次。

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江苏省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呈现明显的“中间低、两头高”特征,乡镇公共充电站充电量达1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96%,充电需求较去年明显上升。

为全面做好2023年春节充换电保障工作,国网江苏电力提早编制《2023年春节期间充换电设施保障工作方案》,开展高速公路及城乡公共充电站专项检修及故障消除工作,节前共计处置各类缺陷123处,确保充电桩安全可靠运行。该公司通过国网江苏电力微信服务号、江苏省交通广播等渠道发布“1+13”省市两级全覆盖的充电攻略,在交通广播频道每日3次播报高速公路充电车辆排队信息,及时发布高峰充电站点信息,引导客户错峰充电。

国网江苏电力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在省市两级监控中心建立24小时保障机制,线上对高速公路充电站实施监测调度,加强乡镇、景区公共充电站的流量预警分析,及时调整热门站点运维等级,在车流量较大的充电站安排专人值守,对排队车辆提供疏导服务。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拓展充电资源,在13个热门服务区部署移动充电车和智能移动充电机器人,临时增加充电桩数量,并安排252名员工现场值守,提供全过程操作指导。根据江苏省高速公路车流“南北潮汐”现象,国网江苏电力协调2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打开双向通行涵洞,方便车主到对侧充电。该公司还提前准备了充电宝等物资,在发生充电排队情况时向车主提供临时手机充电服务。春节假期期间,江苏省477家供电所的充电站均24小时对外开放,满足返乡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山东

1月28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1月21日至1月27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国网山东电力运营的充电网络累计充电量达1375.1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9.58%。

“本来担心高速公路上充电会排队,结果到了高速公路济南服务区,发现这里比平时多了3台临时充电桩,充电速度还挺快。”新能源汽车车主张先生说,今年回家探亲,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让他的回家之旅变得更加顺畅。

2022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改造高速公路充电桩336台,充电功率提升一倍,新建高速公路充电站86座,累计新增充电桩286台,持续增强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能力。根据春节前对充电需求的预测,国网山东电力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热门站点调配10座移动应急充电舱,让新能源汽车车主能够及时、高效充电。

“依托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我们建立两级24小时监控体系,及时发现异常设备、响应客户诉求,实现故障1小时内消除、客户问题1小时内解决。”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刘继彦介绍。

绿色出行离不开数字平台的支撑。在国网山东电力智慧出行服务大厅,运营监控人员通过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控全省1257台高速公路充电桩运行情况,在春节假期累计调度现场运检人员889人次,处理设备缺陷798处。国网山东电力还上线“充电热力图”,联合山东交通广播电台实时发布市内热门公共充电站、高速公路充电站排队等待信息,引导客户错峰充电。

安徽

1月25日,春节假期期间,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充电桩单日新能源汽车充电量达到107.17万千瓦时,单日充电量突破100万千瓦时。

年初以来,该公司加强充电设施运维,对重点充电场站、设备开展每日特巡,确保设备可靠运行。该公司增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在春节前夕完成寒亭、太白岛、太湖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建设;调配应急充电舱,缓解现有充电站充电压力。该公司还加强应急值班管理,快速响应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需求。春节假期,国网安徽电力多措并举做好充电服务,充电设施总体运行情况稳定有序。

“上次来太白岛服务区时,这里有4台充电桩,这回过来发现新增了4台新桩,基本不用排队,充电特别方便。”1月25日,新能源汽车车主王先生在太白岛服务区(马鞍山方向)充电站使用了全新的充电桩后说。截至目前,国网安徽电力在该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有226座快充站,共计881台充电桩。

国网安徽电力利用车联网大数据研判返程充电负荷高峰,通过“e充电”APP滚动更新新能源汽车出行指南,引导车主错峰出行充电,同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让新能源汽车车主春运充电无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