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上海调研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华能高温堆技术研究中心)并出席该院揭牌仪式,党组副书记王森参加调研并主持仪式。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舒印彪到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调研并出席揭牌仪式

2021-10-18 09:49 来源: 中国华能 作者: 彭艳娇

10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上海调研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华能高温堆技术研究中心)并出席该院揭牌仪式,党组副书记王森参加调研并主持仪式。

舒印彪一行先后来到核能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运行技术中心、设计技术中心等部门,详细了解研究院组建、运作、发展方向及党的建设等基本情况,并听取设计技术中心工作汇报,就重点科研项目、技术攻关难点、高温气冷堆标准化建设等内容与技术人员开展深入交流。舒印彪对核能技术研究院组建仅7个月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核电技术人员加盟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应用等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努力打造科技领军型核电团队,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世界核电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舒印彪在揭牌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核能是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强度最小的发电技术之一,核电是目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煤电基荷、最为稳定、经济性较好的清洁电源,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我国能源安全自主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坚定不移加快核电发展,是公司既定的战略选择。华能自2004年进入核电领域以来,始终保持核电发展定力,近年来核电产业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三大沿海核电基地发展格局已全面形成。

舒印彪说,核能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是华能核电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华能核电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技术支撑平台,是打造国家核电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驱动平台,也是强化智力支撑、助推核电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集聚平台,将集中华能核电技术力量优势,精准对接科技研发端和项目应用端,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应用和压水堆规模化开发提供强大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华能核电发展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华能“核动力”。

舒印彪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核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核电基础理论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建立专业化开放式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高温气冷堆“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形成“以重大工程瓶颈攻关牵引重大科技原创成果、以更多科技原创成果支撑重大工程瓶颈问题解决”的良性循环,抢占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制高点。要坚持面向公司重大需求,助力华能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核能技术研究院要以“四个一”(一套标准、一项提升、一个新堆、一个转型)为研究方向,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依托平台、技术发展的支撑平台、市场开拓的推进平台、国际合作的牵引平台,特别把核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创建华能核安全保障技术体系与技术标准,筹建核应急技术中心。要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着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创新能力突出的华能核电人才队伍。培育核电领域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打造高素质核电人才聚集的新高地,不断推动华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王森就牢牢把握核能院的发展定位、把握自主创新这一立身之本、把握核电人才培养重任,争创世界一流核能研究院,树立新时代核电科技创新的标杆典范等提出要求。

在沪期间,舒印彪还出席了第十六届“蓝色浦江”学术年会暨“标准化支撑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