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25日发布消息,其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下中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记录。该井位于渤海中部海域,紧邻渤海最大富烃凹陷——渤中凹陷,所在构造为火山岩储层,测试日产原油855立方米、日产天然气超50万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约1400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报道 > 正文

中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测试日产创新高

2024-03-25 17: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油25日发布消息,其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下中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记录。

该井位于渤海中部海域,紧邻渤海最大富烃凹陷——渤中凹陷,所在构造为火山岩储层,测试日产原油855立方米、日产天然气超50万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约1400立方米,勘探前景广阔。

3月25日,中国海油宣布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图为“海洋石油946”钻井平台正在进行钻探作业。 (中国海油 供图)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家雄介绍说,在中国海洋油气勘探实践中,通常把埋深超过4500米的地层称为超深层。其部署的这口探井埋藏在海底超5000米的潜山,地层温度超过180摄氏度,压力超过70兆帕,是中国国内罕见的高温、高压超深层油气井,完成钻探并获得高产实属不易。

渤海火山岩潜山分布范围广,勘探难度极大,多年来一直未获突破,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勘探“禁区”。

近年来,中国海油科研人员探索提出伸展-走滑复合断裂带深部油气勘探理论,成功预测渤海火山岩潜山优质储层发育区,探获高产油气井。此前,在该理论指导下,还相继发现了渤中26-6、渤中13-2等多个深层亿吨级油田。

中国海油勘探副总师徐长贵表示,该井的成功钻探开辟了海上超深层油气勘探新领域,有效印证了渤海隐性潜山的勘探潜力,对加快渤海深层-超深层勘探进程、建设海上万亿方大气区具有积极意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