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准备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潞安化工集团常村煤矿设备科副科长兼信息化智能化矿井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世丽,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不停奔波,显得有些疲惫,但双眸却依旧炯炯有神,充满着坚定和期待。2023年这一年,从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到参加“数字检察赋能高质效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世丽: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发

2024-03-05 18:03 来源: 山西省国资委 

坐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准备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潞安化工集团常村煤矿设备科副科长兼信息化智能化矿井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世丽,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不停奔波,显得有些疲惫,但双眸却依旧炯炯有神,充满着坚定和期待。

2023年这一年,从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到参加“数字检察赋能高质效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从长治、太原、大同到贵阳、遵义、湄潭、安顺,从煤矿、化工企业、能源企业到田间地头、万亩茶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煤矿创新工作室到执法普法现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张世丽步履不停,为民建良言、献好策的心越来越坚定。

作为煤炭人,张世丽最关心的是煤炭行业的转型发展。这一年,他更多的时间是与矿井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目前他们正在推进“煤海常村云管控中心”建设。“‘煤海常村云管控中心’可以将实时收集到的采、掘、机、运、通、供电、管理、生产等动态数据汇集一处,进而实现数据的集中共享、智能分析,并实现智能分析和业务流程的高效协同。该项目建成后,技术人员就像在‘云端’里工作,整个矿井生产情况尽收眼底,既安全又高效。”张世丽说。

谈到今年两会期间将会提出什么建议时,张世丽表示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关于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发方面的建议。“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智能绿色开发,带动整个煤炭行业发掘其潜在的经济影响和价值创造,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我建议在中西部资源富集区设立智能绿色矿业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区,设立智能绿色开发技术试验中心与实践基地,建设国家级智能绿色示范矿井、智慧矿区,高质量开发利用中西部矿产资源,将中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领中西部地区产业升级。还要建设打造一批支撑试验区建设的智慧矿山、矿区生态环境修复、井下空间利用等示范基地。大型露天矿开发与生态治理并举,以开发促生态改善。推进矿产开发、废弃闭坑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智慧矿山建设与区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国家级智能绿色矿业样板工程,形成全面智能运行、科学绿色开发的新型矿业产业生态。”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也是煤炭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张世丽认为,现代煤化工产业通过将煤炭作为原料进行工业转化、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化工产品固碳等资源利用策略,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对维护国家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攻关;加大对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合理高效利用我国富油煤资源。”张世丽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