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的燃油系统是发电厂主要的工作系统之一,对锅炉启动,停炉以及制粉系统发生故障时保证机组稳定运行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为及时、有效而迅速地处理锅炉燃油系统着火事故,避免或降低因锅炉燃油系统着火事故所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近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组织开展了锅炉燃油系统火灾事故应急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锅炉燃油系统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2024-02-22 09:32 来源: 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 作者: 杨楠

锅炉的燃油系统是发电厂主要的工作系统之一,对锅炉启动,停炉以及制粉系统发生故障时保证机组稳定运行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为及时、有效而迅速地处理锅炉燃油系统着火事故,避免或降低因锅炉燃油系统着火事故所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近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组织开展了锅炉燃油系统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该公司发电部、设备部、安全环保部、综合部、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参加演练。

图一小.jpg

本次演练的背景为二号炉燃油系统供油门前法兰泄漏至磨煤机输粉管道上,温度偏高,致使燃油着火。演练中,运行人员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向值长汇报。随即,该公司立即启动《锅炉燃油系统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指挥各应急工作组按照预案分工,联系消防队支援、接引消防车入场;在燃油系统周围设置隔离点,防止无关人员靠近,停运燃油系统,现场巡检人员紧急隔离燃油系统泄漏管线,现场指挥“灭火”,注意火势蔓延情况,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消防队到达现场组织灭火,经消防队员全力灭救,明火已经扑灭。运行人员通知锅炉点检,将二号炉燃油系统供油门前法兰垫更换后,恢复燃油系统,启动1号油泵,2号备用,恢复后仔细检查,防止再次发生渗漏现象,演练宣告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王鹏主任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和总结,并对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提出了改进建议和要求。针对演习中暴露的问题,组织有关人员进一步熟悉预案、明确责任,加强班组培训使每位员工在设备发生异常时能迅速到位,准确进行应急处理。


作者: 杨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