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天碳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深圳福田区红树林保护碳汇的拍卖会了。该次拍卖会拍卖了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在第一监测期内(2010年1月1日-2020年1月1日)产生的约3.8万吨碳汇中的一部分。当然,拍卖不是重点,重点是这次拍卖的起拍价居然高达183元每吨!高于当前CCER价格两倍有余!更夸张的是,经过90

首页 > 碳管家 > 碳汇 > 评论 > 正文

红树林碳汇拍出485元/吨的天价!会成为未来碳价的风向标吗?

2023-09-28 09:13 来源: 老汪聊碳中和 

近两天碳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深圳福田区红树林保护碳汇的拍卖会了。该次拍卖会拍卖了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在第一监测期内(2010年1月1日-2020年1月1日)产生的约3.8万吨碳汇中的一部分。

当然,拍卖不是重点,重点是这次拍卖的起拍价居然高达183元每吨!高于当前CCER价格两倍有余!

更夸张的是,经过90多轮的竞拍角逐后,最终的成交价竟破天荒地达到了485元!在中国任何形式的碳交易中都是一个一骑绝尘的价格。

因为在之前的碳价中,别说400了,连200元一吨的价格都没有出现过。

不少圈内圈外人士看到这个新闻后热血沸腾,心想这价格就是未来碳价的风向标了,仿佛主流碳市场的碳价分分钟就能达到这个价位。

虽然我和各位一样,都希望碳价扶摇直上,这样大家都能跟着喝酒吃肉。但这个碳价是否对于碳市场会有实际的影响,我们还得推敲推敲。

在这之前,我们得了解一下红树林是个什么东西。

红树林他并不是一种树,它是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生长的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

也就是说它只能生长在海岸边,而且沙滩或者是石头的那种海岸还不行,只能是淤泥滩,这种滩一般只在河流的出海口出现,所以红树林的生长环境非常苛刻。

对于红树林来说,固碳只能说的它众多好处中的一点,它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所以保护或者增加红树林可以起到一举多得的作用,如果仅仅看它的碳汇价值那就是狭隘了。

一些国际巨佬如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公司在投资减排项目时也会重点考虑红树林保护项目。

但正如前面所说,红树林的生长环境非常苛刻,所以并没有多少项目可以开发,物以稀为贵,自然类似的项目就成了抢手货。在国际碳市场中,红树林项目通常也是价格较高的项目。

但是,如果仅从碳信用价值来看,485元每吨的价格在全球来说都算是难以理解的了。

所以,在我看来,这个成交价它并非是按照碳信用价值来衡量的,更多的是公益价值、宣传价值及社会价值,碳信用价值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首先,这个项目的拍卖并不是在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进行的,而是在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的拍卖。

这意味着可能不会存在碳信用的实际交割,搞不好就是发一个证书了事。所以从形式上看,更像是公益捐赠。

其次,这次拍卖的碳汇是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1月1日之间产生的,在2017年CCER暂停之前这个项目并未申请CCER,而新的CCER管理办法规定项目在2012年以后开始的项目才能申请,且2020年9月22日前的CCER都不能签发。

所以这个碳汇是不可能以CCER的形式来进行交割。VCS、GS什么的国际碳信用更无从谈起(另,据说现在红树林的VCU价格约为10美金)。

再次,这次拍卖成功拍得的是一家叫做深圳市家化美容品有限公司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化妆品公司。这家公司小到连网站都没有,所以它既没有碳市场履约方面的需求,又没有ESG宣传方面的需求。

花了近200万基本等于是买个纯宣传位置,对于这样一个小公司来说,好像也有点说不过去。

目前我觉得唯一能说得过去的,可能是这个公司老板被忽悠了,或者是某些国际大牌酒店的供应商,做这个是为了满足客户要求。

所以,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红树林项目是很好的碳汇项目,但纯碳汇价格到不了485这么高。

本次拍卖的价格,并不是纯粹碳信用的价格,而是公益价值、宣传价值及社会价值的集合体,且大概率不会实现实际的交割(唯一的可能是林草系统自己打算搞的碳票?),所以拿这个价格对照着去看CCER的价格着实有点牵强了。

最后,我相信中国的CCER价格一定会有达到485元/每吨的那一天,但不是这一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