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探索AI技术与电网运维的融合,一批“老兵”通过AI升级赋能后,在今年迎峰度夏保供电期间,发挥着积极作用,守护着上海电网安全运行。AI辅助巡视,增强电网运检质效8月4日上午,在超高压公司220千伏民和变电站主控室内,运维人员轻点鼠标,智能机器人“AI维力”立即启动身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技术 > 正文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探索AI技术与电网运维的融合 应用人工智能推进数字电网

2023-08-09 16:10 来源: 国网上海电力 

近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探索AI技术与电网运维的融合,一批“老兵”通过AI升级赋能后,在今年迎峰度夏保供电期间,发挥着积极作用,守护着上海电网安全运行。

AI辅助巡视,增强电网运检质效

8月4日上午,在超高压公司220千伏民和变电站主控室内,运维人员轻点鼠标,智能机器人“AI维力”立即启动身上的摄像头、升降平台等元件,开始巡检35千伏开关柜室,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50个开关柜间隔的巡检任务,相比传统人工巡检效率提升3倍。

上一代户内设备巡检机器人主要为图片拍摄机器人,无法完成动态场景的巡检。“AI维力”除了可以完成常规的表计抄录、红外测温等工作,还能通过身上的多功能摄像头、导航元件、升降平台等智能元件实现视频信号实时捕捉,并融合最新的视频图像AI识别技术,及时发现开关柜内凝露滴水、后柜放电等人工巡检中较难发现的设备缺陷,大幅提升开关柜巡检质效。

迎峰度夏以来,“AI维力”已完成万余个间隔的开关柜设备巡检任务。国网上海电力运维人员将根据“AI维力”的巡检大数据结果、运行情况和运维人员的反馈,进一步调整丰富“AI维力”的巡检功能、提升巡检精准度,更好地满足设备精益化管理的需求。

AI赋能带电作业,实现客户“双零”体验

8月7日上午,在浦东川沙地区10千伏模拟线路上,作业人员应用新一代带电作业机器人,顺利完成三相跌落式熔断器安装作业,较上一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时间缩短10分钟。

新一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机械臂负载、识别精度、作业方式上创新设计,支持业务场景由简单类作业扩展到复杂业务,可扩展支持过电压保护器安装、更换直线杆绝缘子、旁路作业等业务,机器人场景覆盖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这套新一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了最新AI智能算法,自动根据设备的粗细、远近,进行智能研判和抓取等动作,操作人员只需在平板电脑上轻轻一点,就可指挥机器人精准完成作业内容。

带电作业能实现设备检修作业客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是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此,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探索AI新工具赋能带电作业,应用配网AI带电作业机器人实现作业人员安全和社会供电可靠性双赢。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已应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实现不停电作业42次。据悉,8月底,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将会开展三相电压保护器安装作业项目,助力电网安全迎峰度夏。

AI助力预警研判,提升防台防汛能力

8月4日晚,在电科院设备技术中心评价大厅,技术人员正在应用上海台风综合监测预警系统跟踪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的路径,利用输电通道智能预警功能,设备风险预测精度大幅提升,预报发布时间间隔也缩短至1小时。

传统台风气象预警系统仅基于城市行政区划进行局部气象预报,无法实现针对电网杆塔具体点位的更高精度的台风预警。目前正在上海电网应用的新一代台风预警系统综合运用AI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技术,升级的网格点预报值精细化至杆塔的演算模型,实时对微地形下的输电线路处风速进行修正,并可对受影响杆塔进行三维力学分析,推算塔上部件抗压程度。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上海电力已运用该系统成功跟踪了第5号台风“杜苏芮”和第6号台风“卡努”,累计提前向各级运维管理人员预警线路风偏跳闸、倒塔等风灾风险16次,为上海电网防台防汛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下一步,国网上海电力计划在统计分析现有预测准确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算法模型,提升电网设备风险预测精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