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电池产能布局已快于需要,企业应警惕产能过剩风险,避免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引领产业进一步健康、高质量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动力电池是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主要引擎。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及装机量均大幅增长。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当前,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市场 > 正文

动力电池企业开启下半场竞逐

2023-06-25 08:5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当前,电池产能布局已快于需要,企业应警惕产能过剩风险,避免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引领产业进一步健康、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动力电池是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主要引擎。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及装机量均大幅增长。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当前,电池产能布局已快于需要,企业应警惕产能过剩风险,避免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引领产业进一步健康、高质量发展。

整体规模延续高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依旧延续高增长状态。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同比增长57.4%,装车量同比增长52.1%。

而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同比增长43.5%。其中,三元锂电池累计装车量占总装车量31.8%,同比增长11.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占总装车量68.1%,同比增长65.9%。

在补贴不断退坡的背景下,具有更高安全性的磷酸铁锂电池正在蚕食三元锂电池的市场份额。“虽然三元锂电池技术也在不断创新,但最大问题在于需要钴、镍两种稀有元素。在没有新配方出现的情况下,以后可能只有少数高端车、豪华车才会采用三元锂电池。”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此前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提到。

旺盛装车需求下,行业投资热度也不断升高。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研究报告,2020-2023年5月期间,中国锂电产业总投资项目数量超776个,其中百亿投资项目达163个,占比超1/5。与此同时,锂电百亿投资项目占全年项目总数量比重也逐年增长,今年1-5月达到28%。

下半年投资或进入“冷却期”

值得注意的是,从产业链上游看,锂电池产能大幅扩张,远高于预测的需求量。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量之差不断拉大,单从5月看,动力电池产量同比增长幅度达到57.4%,高于装车量52.1%的增速。

近期,部分企业开始缩减锂电投资规模。头部电解液厂商多氟多发布公告称,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实际情况,将此前募集资金规模从不超过55亿元调整为不超过20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募投金额由44亿元大幅缩减至15亿元。

GGII预计,主要锂电池材料到2025年的产能规划已全部过剩,负极材料到2025年的规划总产能相当于当年预计需求的5倍,磷酸铁锂为4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当前,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显现。不过,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建设的产能也并不一定就是实际产能,产能利用率达到50%就不错了。”

过剩风险下,动力电池行业今年下半年扩产热情是否将逐步下降?“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力电池领域投资将进入‘冷却期’。”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能源报》记者分析称,“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我国动力电池更多的是结构性过剩,高端和优质产能仍然不足,这在锂电行业尤为突出。”

宋清辉认为,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对于后续项目投资应科学规划,根据市场及投资者对产业未来发展预期来综合研判,科学合理地进行项目投资。

积极备战下半场竞争

总体来看,随着道路交通领域电动化转型加速,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承载重要使命的动力电池,正成为世界新旧动能转换和汽车消费复苏的“顶梁柱”。

曾有多家行业机构预测,未来,动力电池产能与技术的比拼将进一步升温。

宋清辉认为,对动力电池企业而言,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积极备战下半场“竞逐”。“一方面应持续科技创新,例如大力开拓电动汽车以外的使用场景,打造更加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以此来增加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另外一方面,应持续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加强与储能企业合作。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应大力引导,推动电池企业合理制定产能及未来发展目标,逐渐淘汰落后和无效产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