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今年“五一”期间,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出现连续22小时的负电价,打破了国内电力现货市场的负电价持续时间纪录。消息甫出,犹如一枚石子投入平静的水面,在电力业界激起层层涟漪,引发了群体“情感波动”。相对于电力市场研究者、从业者,大多数电力业内人士对“负电价”概念相当陌生,最直接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负电价引发的业界恐慌

2023-06-15 17:33 来源: 电联新媒 作者: 管永生

据媒体报道,今年“五一”期间,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出现连续22小时的负电价,打破了国内电力现货市场的负电价持续时间纪录。消息甫出,犹如一枚石子投入平静的水面,在电力业界激起层层涟漪,引发了群体“情感波动”。

相对于电力市场研究者、从业者,大多数电力业内人士对“负电价”概念相当陌生,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赔本赚吆喝、白送倒找钱。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人们总是对陌生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恐惧,进而,产生抵触情绪,总认为会殃及池鱼、祸及自身,因而,肾上腺素莫名飙升。

负电价引发了业内“被害妄想症”。关心煤电的人士认为煤电会因之落入“负电价陷阱”而难以自拔。一方面,前有负电价堵截,后有高煤价“追兵”;另一方面,负电价期间,煤电不得不“挂机”参与深调。因为这既是煤电企业责任所在,更是与停机相比、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明智选择。然而,无论如何,皆为输局。

同样,新能源产业也弥漫着悲观的情绪。有观点认为,与负电价如影相随的是大面积的弃风弃光。尽管目前很多新能源项目有消纳、补贴等政策荫护,但是,负电价横空出世,扯掉了蒙在新能源身上的纱巾,让人们更加清晰地窥见其真实景象,从而不得不重新审视电力系统整体效能、效益问题。长远来看,可能会动摇新能源项目固有的“指令性政策”,而这恰恰是部分新能源项目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旦缺失,整个业态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电力市场角度看,取消“指令性政策”或许并非坏事,但从新能源产业的角度出发,其带来的冲击定然惊心动魄。

所谓“负电价”,是指电力市场中出清价格小于零的情况,长时间的负电价通常会出现在电力供大于求的时候。

以山东负电价事件为例,“五一”期间,尽管“淄博烧烤”红透“线上线下”,但是,多数高负荷工业用户放假停产,用电需求陡然下滑。与此同时,山东天气阳光灿烂、风正帆悬,给足了新能源发电的“面子”。于是,出现了新能源发电“挂机”保量,燃煤发电“挂机”深调的局面,电价坐标图的“箭头”直插零标线以下。

实际上,在电力市场专家看来,现货市场中出现负电价是非常正常的,将负电价引入现货市场中,恰恰是市场进步的表现。

在欧洲一些国家全年负电价甚至高达两、三百个小时的先例面前,此次山东负电价持续时长可谓小巫见大巫,几可忽略。

此前山东电力市场也屡屡出现负电价,却并未引起人们关注。这次是因为时间较长,才使负电价进入公众视野。之所以一众电力业内人士一时莫名惊诧,是因为电力现货市场是新生事物,人们对其缺乏了解、不尽熟悉之故。

电力市场化改革行稳致远,探索之旅愈行愈深。在开拓创新的过程中,由于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依,必然会遇到坎坎坷坷、沟沟壑壑,出现种种矛盾和问题。但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知所措、自乱阵脚或者病急乱投医。因而,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同样适用于电力改革场景。

回到山东负电价事件,从电力市场建设层面分析,负电价出现不是坏事,但持续长时间负电价也难言是好事。有专家认为,建设更加灵活、智慧的电力系统,才是解决长时间负电价问题的根本之道。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答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