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成功开展了首次绿色电力(绿电)结算,标志着该市场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激发供需双方的潜力,全面助力绿色能源消纳,还进一步推动了内蒙古自治区的节能降碳目标实现,为打造绿色能源高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内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内蒙古绿电结算实现零突破 推动能源转型再加速

2024-04-15 09:07 来源: 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 

2024年4月11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成功开展了首次绿色电力(绿电)结算,标志着该市场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激发供需双方的潜力,全面助力绿色能源消纳,还进一步推动了内蒙古自治区的节能降碳目标实现,为打造绿色能源高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作为国家相关部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共同开展电力市场化改革探索的试验区,一直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不断创新和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市场化率,推动新能源电量的消纳,而此次绿电结算的启动,正是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3月,全网首次绿电结算电量为73.57亿千瓦时,占蒙西地区市场化用电量的31.69%,绿电均价0.031元/千瓦时,电网代理购电消纳绿电2.99亿千瓦时,呼和浩特市消纳绿电6.29亿千瓦时,包头市消纳绿电35.26亿千瓦时,鄂尔多斯市消纳绿电9.70亿千瓦时,乌兰察布市消纳绿电9.13亿千瓦时,巴彦淖尔市消纳绿电3.08亿千瓦时,乌海市消纳绿电3.63亿千瓦时,阿拉善盟消纳绿电2.54亿千瓦时,锡林郭勒盟消纳绿电0.95亿千瓦时。

绿电结算实现了绿电交易电能量价格和绿电交易环境权益价格分离执行,这一变革使得绿电结算更加透明、公正,也为企业购买绿电提供更多选择。同时,通过引入绿色电力证书等市场机制,市场主体在消费低碳电力的同时,也能获得国家绿色电力证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绿电交易的积极性。

本次绿电结算是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里程碑,未来随着绿电交易的深入推进,绿电结算也将不断优化流程,创新结算机制,提高结算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绿色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为内蒙古自治区实现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