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曾毓群博士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发言,全文如下: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从“有”到“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01从“有”到“好”意味着什么?首先,对于行业来说,动力电池行业已迈入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新阶段,包括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结构更加合理,不断实现转型

首页 > 电池 > 电池应用 > 交通 > 评论 > 正文

曾毓群:从“有”到“好”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12 08:33 来源: 宁德时代 

6月9日,曾毓群博士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发言,全文如下: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从“有”到“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01从“有”到“好”意味着什么?

首先,对于行业来说,动力电池行业已迈入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新阶段,包括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结构更加合理,不断实现转型升级;

其次,对于企业来说,从具备生产动力电池的基础能力,向更负责任、更高质量、更创新地生产和服务过渡;

最后,对于广大用户来说,从“有”到“好”意味着从满足其电动汽车使用的基础需求,到能够让其体验到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当然,从宏观层面理解,动力电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包括增长的稳定性,发展的均衡性,环境的可持续性和社会的公平性。

过去一年,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和供应链挑战,全球绿色发展的决心仍未减弱。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达到517.9GWh,同比增长71.8%,新能源规模化变革不断提速。承载双碳战略重要使命的动力电池,正成为世界新旧动能转换和汽车消费复苏的“顶梁柱”。

过去一年,全球碳中和行动加速推进。欧盟持续推进碳关税、美国明确未来10年投资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减少碳排放、中国九部门联合印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路线图。未来5到10年,全球降碳减排进入攻坚期、窗口期,对动力电池产业交付效率和交付品质都将提出更高要求。

从行业来看,BNEF(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净零碳排情形下2030年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达到4.8TWh。同时,据高工锂电预测,2030年储能市场需求也将超过1TWh。TWh时代未来已来。

我们也看到,全球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动力电池的赛道上参与竞争;在不同的场景下,市场应用对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有很多领域,电池的商业模式还未成熟。这些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电池产业的前半程,我们已经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而电池产业的后半程,我们要如何引领市场需要,如何从有到好,与产业一起迈向高质量跃升发展的新阶段。

02如何做到从“有”到“好”?

首先,“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动力”。

创新,是宁德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早在2020年,我们就聚焦三大战略发展方向构建了四大创新体系。依托材料及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宁德时代在电池安全性、能量密度、快充、循环寿命、耐温性等方面持续突破,不断提升标准,向创新要动力。以凝聚态电池为例,不仅兼顾高比能和高安全,还具备快速的量产能力。

极限制造创新方面,电池产业仅有的两座灯塔工厂,都来自于宁德时代。我们的产品缺陷率达到了PPB,也就是十亿分之一的水平。我们的第 8 代超级智造产线-PSL,除了产品的PPB级质量保证,也实现了效率的极大提升,人员数量下降 70%,速度提升 300%。

在模式创新方面,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巧克力换电的简约性,便利性,我们的换电服务品牌EVOGO已在厦门、福州、合肥、贵阳等多地运营,为用户提供“巧克力式”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也正在推进重卡换电服务,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电动重卡换电站,进一步解决新能源重卡的“里程焦虑”、“补能焦虑”。

其次,“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强根基”。

高质量发展还意味着绿色发展。在宁德时代,零碳是责任,是能力,更是机遇。今年4月,我们公布了宁德时代的零碳战略:在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引入了大量工业4.0的工具来系统性降碳。

去年我们启动了业内首套针对锂电池供应链的审核工具 ——“CREDIT” 价值链可持续透明度审核计划,我们将这些经验通过CREDIT计划,分享给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找到可持续发展路径。宁德时代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共同实现整个供应链资源的高效利用、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事,在实现零碳的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在储能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突破。5月底,我们刚刚发布了全球首个零辅源光储融合解决方案,摆脱了传统储能解决方案对冷却系统及其辅助电源的依赖,实现了储能系统运营效率、响应速度、使用寿命、耐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全面提升,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宁德时代希望成为零碳战略的排头兵,带动整个新能源行业的零碳升级。

第三,科技平权,是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

科技创新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手段,科技平权则是目标所在。宁德时代不仅希望人人能够用上电池,更希望人人用上好电池。

任何一项科技创新,在早期都是稀缺的。但科技创新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为了扩大世界的差距,它的目的一定是大众化的,科技平权的。

宁德时代立志“为全球提供最先进的电池”,这种先进,一定是每一位消费者都能享受到的先进。实现“普惠共享”,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科技创新,突破技术壁垒;科技平权,带来价值共享。这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山川绝胜宜宾客,兄弟相望惬素心”。宋代诗人徐瑞的这句诗,虽然不是在写宜宾,但是这句诗放在今天最合适不过。动力电池行业未来的前景充满想象,但将想象变成现实世界的“绝世胜景”,不是凭谁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愿我们携手,以科技创新和科技平权的初心,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始于绿色、兴于创新、盛于共赢。与君共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