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要●在煤电油气热氢多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中,电力供应链的核心位置日益突出●需要通过调和总成本最小化、总库存最少化、响应周期最短化以及服务质量最优化等多元目标之间的冲突,实现电力服务效能最大化、水平最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推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与电力供应链协同

2023-03-17 13:2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汤芳

核心提要

●在煤电油气热氢多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中,电力供应链的核心位置日益突出

●需要通过调和总成本最小化、总库存最少化、响应周期最短化以及服务质量最优化等多元目标之间的冲突,实现电力服务效能最大化、水平最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考虑电力供应链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本文深入研究两者协同关系,并结合关键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电力供应链重要性凸显

在煤电油气热氢多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中,电力供应链的核心位置日益突出。在生产环节,煤炭生产对电力生产至关重要,政府要加强对煤炭生产的宏观调控,煤炭生产商要积极培育优质产能、提高开采效率和煤炭质量,保障煤炭供给。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受气象因素影响越来越明显,电力企业正在发电预测、电力供需预测环节中加强气象数据的应用与融合、加强监测预测,以协同保障电力生产。在配送环节,煤电油气输送相对独立,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处于平稳运行状态,电网仍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其安全稳定运行是关键。在储存环节,化石能源动态存储量直接影响电力供给;能源消费侧储冷储热储电等柔性资源处于持续开发建设中,但调节能力尚显不足。在销售环节,能源价格逐步从政府定价向市场价值发现过渡,上下游联动水平逐步提升。

协同的主要原则和目标

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与电力供应链协同(以下简称“协同”)就是在满足电力服务需要的同时,对整个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和电力供应系统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优化,最大限度地减少系统成本,实现电力供应链整体效率优化。

要把握主要原则。一是系统优化。协同是电力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以及众多的服务商结合形成的复杂系统,是将电力供应链各环节有机集成的网链结构。电力供应链管理是核心企业对企业内部及供应链成员企业间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调与控制过程,需要打破企业内部各部门间、职能间的界限,打破电力供应链成员企业间的阻隔,将企业内外业务流程集成为高效运作的一体化流程,以降低电力供应链系统成本、缩短供应链提前期、增强系统可靠性、提高客户满意度。二是信息共享。协同是建立在电力供应链成员企业间高质量的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的基础之上,必须能及时、准确、可靠地进行信息传递与共享,提高电力供应链成员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推动成员企业的群体决策。三是互利共赢。协同需要电力供应链核心企业与其他成员企业为了适应新环境而组成共同体,成员企业通过建立协商机制,谋求互利共赢的目标。电力供应链管理改变了企业传统的合作方式,将企业之间的合作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合作,强调供应链成员之间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要实现关键目标。一是总成本最小。整个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和电力供应链的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库存成本以及其他成本费用都是相互联系的。总成本最小化目标并不是追求单个企业运行费用或库存成本最低,而是整个电力供应链运作与管理的所有成本总和的最小化。二是总库存最小。总库存最小化目标的达成,有赖于实现对整个电力供应链的库存水平与库存变化的最优控制。三是响应周期最短。加强电力供应链成员企业间的合作,构筑完善的电力供应链物流系统,最大限度地缩短电力供应链的响应周期,是提高电力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四是客户服务最优。电力供应链管理的本质在于为整个电力供应链的有效运作提供高安全可靠性、高便利迅捷性的服务。要建立一个安全可靠、效率高、效果好的电力供应链网络结构系统,就必须考虑总成本费用与客户服务水平的均衡。综上,需要通过调和总成本最小化、总库存最少化、响应周期最短化以及服务质量最优化等多元目标之间的冲突,实现电力服务效能最大化、水平最优化。

需要关注的三大关键问题

一是供应链库存如何精准响应,提升供给及时性。从长期来看,一次能源库存管理要解决及时性和低成本两个问题,既能动态匹配电力供需形势,又能大幅削减库存管理成本,减少资源闲置与浪费。

二是供应链物流如何跨区域跨领域优化,降低供给波动性。在电力需求预测的过程中,需求变异放大会带来电力保供投入成本过高、一次能源库存裕度过高、电源建设项目匆忙上马等问题。从全局最优的角度,进行能源资源跨区域、跨品种优化调节,或许是更经济的可选项。

三是供应链金融如何上下游畅通,提高供给流动性。由于资金短缺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电网企业处于电力供应链的核心环节,承担着电力供应链金融稳定的重任,并努力缩短电费结算周期、开展电费保理等新业务,但尚未涉足一次能源、储能等供应链延伸环节相关金融业务。

应采取的核心措施

一是推动跨区域跨领域物流协同,畅通能源流。加强煤气电热等各领域、东中西部各区域合作,推动煤炭仓储、天然气进口与储运、电力柔性资源等有机协同规划。在规划编制中加强各能源品种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区域之间的协同,整体提高能源物流保障水平。同时,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能源物流协调机制,开展跨省跨区电力、油气等能源输送通道及储备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畅通信息流。信息是现代供应链的神经。以畅通信息流为主要目标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是推动电力供应链现代化的根本途径。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多方协商机制,打造绿色数智供应链管理平台,整合多能源品种供需信息,实现下游需求及时反馈至上游,降低供应链波动性。

三是推动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畅通资金流。电力供应链金融是在核心企业主导的企业生态圈中,对资金和成本进行系统优化的过程。这种优化主要基于对电力供应链内财务信息的归集、整合、利用,通过嵌入成本分析、成本管理和各类融资手段而实现。因此,要将电力采购及时向上游传导,加强供应链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设计金融产品,使金融在电力供应链中发挥更大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