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西方对俄能源制裁影响有限全球原油供需或仍维持紧平衡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对俄实施的石油禁运措施,后续西方国家又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了限价,一时对俄罗斯原油贸易产生了冲击。对俄实施制裁的西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国际 > 正文

西方对俄能源制裁影响有限 全球原油供需或仍维持紧平衡

2023-03-16 08:3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丽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

西方对俄能源制裁影响有限

全球原油供需或仍维持紧平衡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对俄实施的石油禁运措施,后续西方国家又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了限价,一时对俄罗斯原油贸易产生了冲击。

对俄实施制裁的西方国家初期预计俄罗斯可能大规模减产石油,或将导致国际石油市场严重供不应求,多次呼吁“欧佩克+”快速增产,以期达到西方跨国公司控制油价的目的。但从实际上看,“欧佩克+”并未顺从西方国家的意志,采取了不增产的态度,以确保产油国自身利益,这也让欧美大型跨国能源企业无法按照政府意志对油价进行操控。

不仅如此,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也不甘示弱,采取了多重反制措施,比如,停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石油、采取低价折扣方式向没有对其实施制裁的国家出口石油、石油贸易采取非美元和非欧元结算等。从最终结果来看,俄罗斯石油出口流向发生了改变,目标市场由西向东转移。目前,俄罗斯出口到欧洲的石油量已经很小,而出口到亚洲地区的石油量逐渐提高。

从全球石油贸易走向来看,由于俄罗斯出口至亚洲的石油量增长,亚洲国家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规模出现缩减;同时,中东产油国增加了对欧洲的石油出口量;另外,亚洲某些进口商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之后,也可能采取某些变通方式转卖至欧洲。

俄乌冲突的爆发实际上并未对俄罗斯原油在全球石油贸易中的市场份额造成明显打击,反而推高了对俄实施制裁国家的用能成本。

全球原油市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仍处于偏紧平衡的状态;从长期趋势来看,原油需求则可能逐渐被可再生能源替代。

一方面,短期内,包括石油在内的化石能源还将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在交通运输行业中。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推动下,包括石油在内的化石燃料需求可能逐步被低碳能源替代。以欧洲为例,通过这次重大地缘政治事件,欧洲基本上形成了共识,就是必须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包括煤炭、石油以及天然气。目前,尽管不能确定欧洲能源危机已经解除,但总体上能源运行好于预期。从长远来看,欧洲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在保证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能源转型步伐,逐渐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李丽旻采访整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