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能源市场回眸——国际能源研报(2023年12月)(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杨永明)本期核心观点※12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闭幕。来自198个缔约方的谈判代表对《巴黎协定》进行了首次“全球盘点”,并最终针对“在最近十年加大气候行动力度”的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2023国际能源市场回眸

2023-12-22 17:15 来源: 中能传媒研究院 作者: 杨永明

2023国际能源市场回眸

——国际能源研报(2023年12月)

(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 作者:杨永明)

本期核心观点

※ 12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闭幕。来自198个缔约方的谈判代表对《巴黎协定》进行了首次“全球盘点”,并最终针对“在最近十年加大气候行动力度”的决定达成《阿联酋共识》,提出到2030年实现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增加两倍、能源效率提高一倍的新目标。另外要加快“逐步减少”煤炭发电的进程,加速研发碳捕集和碳封存等技术,以协助难以减排的产业实现目标,并大幅减少甲烷排放。

※ 2023年以来,“欧佩克+”频频扩大减产规模及延长减产时限,以支持石油市场的稳定与平衡。对于核心产油国来说,减产举措主要是驱动原油供需关系趋紧以带动油价上涨,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最近一次重申减产对于油市的推动作用已十分有限,在市场普遍预期明年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导致原油需求不断回落的情况下,“欧佩克+”减产效应很快被原油需求下滑预期所抵消,油价并未就此得到提振。近期来看,油价上涨取决于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是否带来新的政策预期,当前油价或将保持一定时间的震荡运行。一方面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信心不足将继续对油价施压,另一方面,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将抑制油价下行空间。

※ 2023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形势整体平稳,LNG资源供应有所增加。储气库库存高位缓解资源供应压力,欧洲国家几乎以满库存状态进入供暖季,美国库存率同比增加近30个百分点。在高库存、需求压减以及地缘政治溢价减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气价回落明显。但是,俄罗斯削减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后,市场始终对供应短缺和价格飙升存忧,市场平衡仍然不稳定。不久前的巴以冲突给国际油气市场带来短期波动,澳大利亚罢工事件带来LNG供应量不确定性。综合各方面因素,2023年冬季至2024年春季国际天然气市场形势总体将好于上一个采暖季,欧亚地区再次出现LNG现货极端高价的可能性不大。

※ 2023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调整核电政策,加快核电站建设布局,将之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美国多家公司向美国核管会提交在运核电机组延寿或二次延寿的申请,日本最老核电机组重启,法国决定重启新的核能项目,波兰、瑞典、挪威也都推出了相应的核电发展计划。全球核电的复兴一方面跟能源安全和供应可靠性高度相关;另一方面,核电发展符合碳减排和清洁能源发展趋势。国际能源署指出,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在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增长方面占主导地位,满足90%以上的增量电力需求。

5.png

核电市场:发展前景进一步改善

11月29日,瑞典议会通过一项能源法案,旨在促进该国电力和能源安全,并为最初批准的10台核电机组之外新建更多机组铺平了道路。议会在发布的声明中称,同意瑞典政府有关“核电将继续在瑞典能源结构中发挥核心作用”的结论,增加新建是为“满足预期的电力需求增长以及逐步废除化石燃料发电的需要”。新法案还将允许在现有核电厂址之外建设新的机组。政府预测,瑞典到2045年的电力需求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约3000亿千瓦时。就在数日前,政府刚刚发布核电发展路图,目标是2035年前建成2台大型核电机组,2045年前建成相当于10台大型机组的装机容量,其中可能包括一些模块化小堆机组。瑞典能源结构中大约98%的电力来源于核电、风电和水电,其中约29.8%的电力由核电保障。目前瑞典国内正在运行的3座核电站共包括6个核反应堆。Forsmark核电站和Oskarshamn核电站使用的分别是瑞典ASEA公司的研制的ASEA-III和ASEA-IV型沸水堆,Ringhals核电站则使用WH3型压水堆。其余的核反应堆则处于关停或建设中断状态。除了瑞典政府和议会的态度外,近年来瑞典民众对于发展核电的态度也由此前的反对逐渐向更加务实的方向转变。瑞典民众发现,依靠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弥补退役核电留下的需求缺口的做法并不稳健,依靠核能可以为瑞典提供最大程度的能源独立性,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独立性愈发成为“一颗份量很重的砝码”。此次通过的能源法案意味着瑞典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核淘汰政策正式宣告终结,该国政府与民间正转向以更加务实的思路去考量发展核电对于瑞典未来的意义。

日前美国多家公司向美国核管会提交在运核电机组延寿或二次延寿的申请。其中,11月7日,美国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PG&E)宣布,已提交Diablo Canyon核电厂20年延寿申请。该核电厂有两台机组在运,总装机容量2240MWe。去年9月,加州州长签署法案,要求PG&E将两台机组延寿5年,以支持该州能源转型。11月8日,美国Xcel能源公司公开信息称,已提交告知函,将为Prairie Island核电厂两台机组申请二次延寿。该核电厂初始运行许可证有效期为40年,2011年已获得首次20年期延寿许可证,两台机组获准延寿运行至2033年和2034年。11月8日,美国印第安纳密歇根电力公司(IMP)公开信息称,拟于2027年提交Donald Cook核电厂两台机组二次延寿申请。库克1、2号机组单机容量分别为1131MWe和1231MWe,于1974年和1977年投运,并在2005年获准首次延寿20年。二次延寿后,两机组可分别运行至2054年和2057年。美国多数在运核电机组已获准首次延寿,少数机组完成二次延寿申请流程,有更多的机组计划申请二次延寿。

2023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调整核电政策,加快核电站建设布局,将之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在国际市场上,美国7年来的首座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日本最老核电机组重启,法国决定重启新的核能项目,波兰、瑞典、挪威也都推出了相应的核电发展计划。全球核电的复兴一方面跟能源安全和供应可靠性高度相关;另一方面,核电发展符合碳减排和清洁能源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来自核电需求端的稳定增长给铀价提供了利好。铀矿供应端不确定性在2023年继续被放大。继去年俄乌冲突和哈萨克斯坦骚乱冲击了哈、俄、乌对美欧的铀供应之后,今年哈萨克斯坦的不稳定以及尼日尔的动乱继续冲击铀供应链,铀价获得供应端的持续支持。

国际能源署指出,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在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增长方面占主导地位,满足90%以上的增量电力需求。2023—2025年,全球核能发电量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近4%,远高于疫情前5年的2%。也就是说,到2025年,核能发电量每年将增加约1000亿千瓦时,约占目前美国核电发电量的八分之一。到2025年,全球核能发电增量的一半以上将主要来自四个国家: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中国在绝对增量方面领先,印度则是增速最快的国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