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办的申请,想不到下午就装了电表用上电。”7月28日,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吴村村民陈彩霞指着自家刚装上的电表,对供电服务的速度感到有些意外。陈彩霞是广东电网公司湛江遂溪供电局试行低压业扩新模式后受理的首个客户。新模式运作前,像她这样的低压装表接电申请,通常供电服务人员要现场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市场 > 正文

广东试点低压业扩新模式

2022-08-09 10:09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许昌永 蔡雨晴

“上午办的申请,想不到下午就装了电表用上电。”7月28日,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吴村村民陈彩霞指着自家刚装上的电表,对供电服务的速度感到有些意外。

陈彩霞是广东电网公司湛江遂溪供电局试行低压业扩新模式后受理的首个客户。新模式运作前,像她这样的低压装表接电申请,通常供电服务人员要现场跑三趟:业扩人员现场勘查跑一趟,施工人员装表箱跑一趟,计量班装电表再跑一趟。三趟下来,即便不涉及新立电杆等工程量,客户真正用上电,已经是两三天后的事。如果遇上需要架设电杆线路,由于工程建设以及施工单位工单积压等原因,到客户装表用电,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

今年以来,湛江供电局作为广东电网公司五个试点直属供电局,在开展低压业扩个案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紧盯业扩报装“体外循环”现象突出,供电所与业扩配套施工单位沟通配合不到位等症结,在上半年出台了低压业扩配套施工单位驻点供电所试点工作方案,切实提升低压业扩报装办理效率。

根据试点工作方案,湛江供电局选取遂溪、吴川、雷州等3个县(市)供电局和霞山等1个区供电局作为试点县区局,试点县区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1个供电所或多个相邻供电所作为试点区域,推动低压业扩配套施工单位驻点供电所,按抓大放小、动态调整、线上监控、快速结算、简化流程等五项原则开展运作。城月供电所被遂溪供电局纳入首批试点。

结合网格化设置,城月供电所在施工单位驻点后,由客户经理与施工单位组成业扩报装“专职服务队”。在实施中,施工单位负责低压业扩配套项目施工,客户经理同步完成报装资料收集审核、接入方案制定、表单及合同签订、现场作业终端流程流转。施工完成后当场装表接电,由客户经理进行表计安装、加封。

当天上午10时许,陈彩霞到城月供电所营业厅办理新装电表业务,营业班班员受理后,约定下午到现场开展安装。下午3时,营业班班长周建东和施工单位人员带上电表等材料以及施工工器具,来到客户装表现场,经现场勘察、确认安装位置,立即进行挂装电表箱、安装电表以及加封封印,周建东现场使用营销现场作业APP同步完成系统录入。就这样,客户顺利接电,报装全流程入系统。

“新模式下专职服务队只跑现场一趟,从勘查到归档环环相扣。”城月供电所所长孙耀介绍,施工人员和供电所人员同时在现场互相监督,杜绝“吃、拿、卡、要”。截至8月7日,城月供电所共完成16单低压业扩报装业务,其中9单当天完成接电,其余由于工程及天气等原因也在2天内完成接电,业扩报装整体效率提升50%以上,做到了“完成一单、验收一单”。

据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客户服务科经理焦健介绍,当前,广东电网公司正在惠州、江门、韶关、湛江、梅州供电局开展加快业扩报装试点工作,“通过联合施工单位一体化提供服务等方式,加快业扩报装服务群众,扎实做好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该公司将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推广切实可行措施,实现业扩报装效率的全面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