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净零排放目标,以及各国把碳抵消纳入碳市场,碳抵消规模大大扩容,市场供需出现紧张。全球一些大公司甚至以每吨600-2000美元的价格购买机械的碳抵消信用,比尔盖茨就是其中的一员。碳抵消市场,对一些碳消除初创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来源:环球零碳ID:carbon-done作者:张

首页 > 碳管家 > 碳交易 > CCER > 评论 > 正文

通过卖碳抵消 可以赚大钱

2022-05-12 11:28 来源: 环球零碳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净零排放目标,以及各国把碳抵消纳入碳市场,碳抵消规模大大扩容,市场供需出现紧张。全球一些大公司甚至以每吨600-2000美元的价格购买机械的碳抵消信用,比尔盖茨就是其中的一员。碳抵消市场,对一些碳消除初创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来源:环球零碳 ID:carbon-done 作者:张书铭)

碳市场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具。通过碳市场,可以起到价格发现机制,吸引更多资金助力碳减排和碳消除技术的开发。

随着各国碳市场的扩容和建立,跟碳市场密切关联的碳抵消市场也迎来蓬勃发展。

根据英国Trove研究中心(Trove Research)和伦敦大学学院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净零排放目标,以及各国把碳抵消纳入碳市场,抵消企业碳排放的成本预计将在未来10年激增10倍,到2030年,碳信用价格有望达到每吨二氧化碳20美元至50美元。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

以中国碳抵消市场中的CCER为例,目前,全国CCER 已签发的减排量约 5300万吨,随着近些年的履约核销,存量减排量进一步减少,而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启后,电力行业的预计配额约为40亿吨,按 5%的抵消比例测算,所需的 CCER抵消量约为 2亿吨/年,CCER的供需将非常紧张。

2016 年国际民航组织通过了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2020年该组织批准CCER可用于碳抵消,2021年启动试运行。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35 年,如果全球主要国家都参加 CORSIA,预计航空业需要购买 25 亿吨减排量用于抵消。

全球一些大公司甚至以每吨600美元至2000美元的价格购买机械的碳抵消信用,比尔盖茨就是其中的一员。

面对这个新兴的投资领域,我们该如何积极参与?

1.jpg

全球碳市场价值近乎指数级的上升

来源:Refinitiv

01

碳抵消纳入碳市场交易

碳抵消机制主要是指正在执行或者已经批准的减排活动项目,经过核查后产生的减排量在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从而用作其他市场主体排放量的抵消。

碳抵消机制的产生基于自愿原则。根据碳抵消产生方式和机制管理方式,可将碳抵消机制分为国际性碳抵消机制、独立碳抵消机制及区域、国家和地方碳抵消机制三类。

国际性碳抵消机制是指《京都议定书》提出的三种灵活的国际性碳抵消机制,主要包括国际排放贸易机制(IET)、联合履约机制(JI)和清洁发展机制 (CDM)。

独立碳抵消机制是指不受任何国家法规或国际条约约束的机制,由私人和独立的第三方组织(通常是非政府组织)管理,截至目前主要所有四个独立性抵消机制,分别为美国碳注册处(ACR)、清洁空气法案(CAR)、黄金标准(GS)和自愿碳减排核证(VCS)。

区域、国家和地方碳信用机制由各自辖区内立法机构管辖,通常由区域、国家或地方各 级政府进行管理。截至目前主要所有20个区域、国家和地方碳抵消机制,例如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计划(CCER)、澳大利亚减排基金(ERF) 和美国加州配额抵消计划等。

CER(核证减排量)就是在联合国CDM机制下发展起来的。欧盟是最早引入并实践CER用于履约的市场,但早期并未给CER加以限制,所以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欧洲经济低迷,碳排放量减少,二级市场CER的交易价格不断下跌,从一度20欧元,最低跌到3.32欧元。

为了防止供需关系的严重失衡,欧盟碳市场在2019年引入市场稳定储备机制(MSR),该机制将一部分计划用于拍卖的配额纳入MSR中,等市场供需出现较大波动才将此部分配额释放出来。

自愿性市场是不受监管的,各组织根据自我设定的减排目标参与。各种行业都有代表,包括政府、食品和饮料、能源和航空公司。

2005年10月我国颁布了《CDM项目运行管理办法》。此后,中国CDM项目开始爆炸式增长,CER签发数量也快速攀升。

2.png

CCER核心机制与收入测算

来源:招商证券

但欧盟规定2013年后将严格限制减排量大的CDM进入EU-ETS,只接受最不发达国家新注册的CDM项目,并且不再接受中国、印度等国家的CER。

在CDM项目发展受限的情况下,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出台《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正式确立国家自愿减排(CCER)交易机制。试点地区在之后也不同程度地引入CCER机制用于履约,允许使用的比例为3%~10%。根据各试点地区的体量及当地的CCER资源条件,各试点地区设置了各具特色的CCER准入机制。

2015年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上线,CCER进入交易阶段。2017年,CCER项目备案暂停,存量的CCER交易仍在各大试点进行。

2022年1月7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国家正在积极筹备重新启动CCER项目的备案和减排量的签发,全国CCER市场有望在2022年重启。这对于当下的环保减排企业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02

国际企业布局购买碳抵消技术或方案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和政府转向自愿碳抵消,以满足他们的气候关怀需求,市场价值已增长到约3.2亿美元 - 碳抵消交易量在2019年创下八年来的新高,并且它还在继续增长。随着这种市场增长,需要标准化、透明度和可靠的交易所清算工具。

微软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根据最新披露的2021年企业可持续报告,可以看出微软自2017年起,就在大力购买传统的避免排放(avoided emissions)抵消量,而这主要来源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比如风能光伏等。

与此同时,2021年微软还大量购买了碳移除(carbon removal)抵消量,共购买了140万吨碳移除抵消量。碳清除技术虽然还在发展阶段,但却是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工具。

下图可以发现,从2021年财年开始,微软将逐渐减少避免排放抵消量,取而代之的是碳移除抵消量,这将成为微软2030负碳战略的重要工具。

3.png

追踪到2030年实现负碳排放的年度进展情况

来源:微软2021年可持续报告

这批抵消量来自于全球15个供应商的26个项目。例如,《环球零碳》之前介绍过的瑞士climeworks公司和冰岛carbfix公司。

微软确实非常看重碳移除抵消量的价值,他们在2021年做了一系列帮助提升此类型抵消量质量的布局。

比如与Carbon Direct合作,发布了他们的二氧化碳移除指南;资助CarbonPlan去研究分析自愿减排市场中14个土壤碳抵消机制;联合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发起研究碳移除量供应与价格预测等等;

此外,众多国际知名企业也纷纷购买碳抵消为了布局可持续发展,比如,Alphabet,Cemex,Delta,迪斯尼,通用汽车,霍尼韦尔,捷蓝航空,PG&E, 壳牌石油公司和联合利华等。

微软的提前布局或许意味着未来碳移除抵消才是碳交易的主流。

03

碳清除初创公司的发展机遇期

使用碳清除技术来消除或减少碳足迹的项目可以被验证为碳移除抵消。公司和个人可以购买经过验证的碳信用额度,以减少他们的总体排放数量。投资者可以投资于这些类型的环境项目或技术,以帮助提供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并考虑其长期回报的潜力。

碳清除技术包括基于自然和机械的解决方案,这两种方法都可以产生碳抵消。那些希望帮助抵消其他地方的碳排放的人可以持有、出售和在交易所交易。许多公司、政府和个人都非常愿意购买碳抵消。

当前林业在所有登记处的清除量抵消和总抵消中占多数。2021年,林业占所有登记的抵消量的40%,包括市场上可用的抵消量和已经购买的抵消量。美国的注册机构有大量的林业持有量。

例如,在美国的一个主要登记处--气候行动储备中心,2019年森林占了80%以上的抵消量。其他以自然界为基础的清除抵消的标准和项目也在不断发展,包括红树林、海带床和土壤,因为早期的标准并没有持续提供碳清除。

这种结果是意料之中的,毕竟比起花费巨额资金去研发碳清除技术,林业碳抵消的布局是当下更为简易的选择。

但是,更大的风险意味着更多的收益。

例如,《环球零碳》之前介绍过许多家国际上有潜力的碳清除初创公司。比如,瑞士climeworks公司的直接空气捕集技术,冰岛carbfix的二氧化碳矿化技术,美国Verdox公司的电除碳技术等。

与这些出色的碳清除企业建立合作,可以脱离碳交易市场直接获取碳抵消。比尔盖茨就是这样做的,通过投资冰岛carbfix公司并与climeworks公司合作,从这家直接空气捕集企业获得了更廉价的碳抵消内部价——600美元每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