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的出台,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全面启动。其中,省级电力交易中心负责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在政府监管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服务。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总体部署,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报道 > 正文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全面推进电力交易机构改革落地

2022-05-10 13:24 来源: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 

2015年,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的出台,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全面启动。其中,省级电力交易中心负责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在政府监管下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公开、透明的服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总体部署,贵州电网公司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聚焦四个重点,全面推进电力交易机构改革落地。

聚焦实施股份制改造,改革进程走在全国前列。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始建于2015年,于2016年3月完成工商注册,其中贵州电网公司、贵州乌江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80%、20%,成为全国首个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2020年,贵州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34号文件要求,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开展研究,编制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股权结构调整方案,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参股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股东由2家增至9家,电网持股比例由80%降至39%。股份制改造完成后,依托外部董事监事改革制度,规范设立了党支部委员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逐步形成了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有力推进了电力交易机构的独立规范运行,推动了电力市场化改革向纵深迈进。

聚焦规范董事会建设,形成灵活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四会一层”设置,规范设置董事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组成结构。按程序选举产生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代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以董事会为核心的现代法人治理体系初步建立。将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全过程,明确党支部和董事会、经理层权责事项,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公司所属子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配备原则》要求,结合实际及董事任职经历,成立董事会战略和投资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更好的发挥专业特点,为董事会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具体实施过程中,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建立了董事会议题沟通机制,在董事会召开前5天将议题相关内容发至公司董事,并快速回应董事质询及关心的问题,保证了各董事间充分沟通。在董事会决策过程中,全体董事审慎行使表决权,确保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定程序,各项决策事项均履行相关程序,决策合法、有效,维护了股东和公司利益。

聚焦优化议事规则,推进治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优化。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董事会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原则,2021年初结合公司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修订的章程,完善了党支部委员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和授权清单、“三重一大”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治理主体议事清单和权责边界。2022年3月,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印发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2021年版)的通知》要求,结合交易中心实际,规范修订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公司章程、权责清单及授权清单、“三重一大”清单和原有的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并完成印发,充分发挥了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在推进市场化经营上,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构建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按照《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每年定期组织经理层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

聚焦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创标杆、做示范。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始终把“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围绕实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紧密融合,将股份制改造工作融入全年党建重点工作,打造了“电亮先锋·三亮三促创一流”的书记项目品牌,有效助推了股份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将党员亮身份和廉洁风险防控有机结合,设立党员示范岗,滚动梳理廉洁风险点30个,制定防控措施107条,持续完善交易中心廉洁风险库,不断擦亮“电亮先锋·阳光交易”党建品牌,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下阶段,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落实好网省公司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强内功、练本领、优管理、提质量,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积极投身电力市场化改革,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