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证电站锅炉的安全和优化运行,常常需要获取一些关键热工参数的相关信息。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报道 > 正文

一种锅炉燃烧优化的变量降维建模方法——电力技术成果推荐

2021-11-24 15:02 来源: 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 

12345.png

为了保证电站锅炉的安全和优化运行,常常需要获取一些关键热工参数的相关信息。基于运行数据对关键变量软测量预测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在建立初始软测量模型后,过程特性的变迁会使模型的预测精度逐渐下降,需要采用更新策略来改善其预测性能。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在对模型实施更新之前需要去除离群点的影响。然而,只根据当前单个样本无法判断该样本是属于正常工况还是离群点。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提出缓冲块的概念,设计一种基于缓冲块时序的软测量模型更新方法,减少了测量噪声以及离群样本对模型性能的影响,从而避免因采集样本中的噪声和干扰而触发模型更新,同时使更新模块在实际工程中应用成为可能,而且也降低了更新频率,减少了计算时间。

本发明提出了基于缓冲块时序设计的热工软测量模型更新方法,使更新模块在实际工程中应用成为可能,而且也降低了更新频率,减少了计算时间,使模型能够迅速地完成自学习和自适应过程。

本发明可应用于热力发电过程关键参数软测量领域,提出利用缓冲块来暂时存储最新收集的样本,当缓冲块存储满后,再判断模型性能,决定是否进行更新模型;在模型更新时并非针对当前时刻的样本进行,而是对缓冲块中的样本进行更新。通过本设计,使得模型更新在工程上实施成为可能。

主要完成人:吕游、黄鑫、杨婷婷、刘吉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