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厂是一个整体规划,有很多特殊的解决方案,例如智慧工程、智慧检修、智慧安全、智能仓储等。智能移动巡检,可以根据周围的环境自动触发自动检修。智慧安全,包括电子围栏、身份识别、人员定位等,这些都实现了整体AI控制。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共享式物资管理,可以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设智能仓储及共享平台,实现仓库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及标准化。”北京国智云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亚琴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智慧电厂的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

首页 > 火电 > 智慧电厂 > 报道 > 正文

北京国智云鼎科技:智慧电厂的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

2021-04-09 07:5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智慧电厂是一个整体规划,有很多特殊的解决方案,例如智慧工程、智慧检修、智慧安全、智能仓储等。智能移动巡检,可以根据周围的环境自动触发自动检修。智慧安全,包括电子围栏、身份识别、人员定位等,这些都实现了整体AI控制。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共享式物资管理,可以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设智能仓储及共享平台,实现仓库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及标准化。”北京国智云鼎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傅亚琴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智慧电厂的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傅亚琴.jpg

北京国智云鼎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傅亚琴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各位嘉宾和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国智云鼎的傅亚琴。大家也会好奇,国智云鼎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企业,所以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

国智云鼎是由国投智能和北明软件,北明软件是全国五十强的上市软件公司,所以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合资公司,我们承担了整个国投集团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建设。当然我们不仅仅只是定位于国投集团,我们也会在外国拓展。

我们公司发展轨迹,首先是从2000年初就开始涉足ERP,但我们全部都关注在电力行业,我们所选择的ERP也是来自于瑞典的IFS软件。伴随着企业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伴随着这样一个发展,我们企业的发展也从ERP的基础建设,到整个央企和国企现在讲的非常多的业态融合,到整个智慧电厂方案的提供。有了这样大量的数据,我们会做大量数据的应用。同时综合我们现在一些电商,包括现在在企业,国家也提倡,自主可控的前提下,我们做了很多自己的开发,同时也建立了党建云、信息安全整体的方案。

到现在大家对国智云鼎有所了解了,既然我们是关注在电力行业,今天我们大会是综合能源,我们只在综合能源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我们叫发电侧,前面有很多专家讲到送电侧这些,我们主要讲发电侧。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从三个方面,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发电企业信息化方面它行业的趋势,还有国家政策,甚至全球行业的趋势和挑战,促使我们为什么要去做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既然有了这样一个需求,有了这样一个转折的价值,我们怎么做到这样一个转型,所以我们会提供智慧电厂一个方案。我们前面讲了高大上的政策和趋势,接下来就是接地气的落地,落地当中我们有很多行业实践的参考,今天就先分享这些主题。

首先从大的层面来讲,我们不关乎任何企业的企业,从IDC数据统计,现在绝大部分数字化技术和非数字技术应用的企业来讲,它的投资回报率有6.7倍之差。我们现在说十四五,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接下来五年我们在全球化数字经济当中将达到25万亿规模。对比各行各业的企业,其中64%企业已经开始了数字化的转型,而且有67%的CEO有自己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战略。这个是从大的层面来讲。

再看电力行业,发电行业一些趋势和政策,前面各位大咖和领导讲了很多,无论是从电改角度,还是上一位嘉宾现在碳讲的很多,这种压力,还有各种各样的成本,还有新能源企业的介入,都对一些传统发电行业起到很大的影响。

当然,我们要考虑到效益,无论从运营的成本,还是一些边际,一些管理成本的提升,都对我们的效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环保,虽然我们以前节能环保,现在提到的很多,碳中和、碳达峰等等。正因为面临这样一个行业的挑战,所以我们发电企业要想一下,我们怎么样能使自己活的更长,活的更久,活的更轻松。

同时我们看到,发电企业自身当中,我们是不是觉得也是有自己的一些提升空间,这些提升空间包括生产运营和检修,还有运营管理和安全。我们想一下,我们是不是还是以人为主,还是一半人,一半数字化,还是全数字化。这个数字化当中,我们现在都看到所有问题浮在冰山上面的都好解决,现在传统的解决,包括检维修,都是看到冰山上的,冰山下的这块怎么办。更多依据数字的分析,我们叫预见性的去发现一些问题,做一些改善。包括运营管理,假定电价变了,煤价变了,对我又有什么影响等等,这些都会在运营管理方面,需要我们在数字化和智慧化方面做一些提升。

正因为有了发电企业自身的改善,加上我们现在ICT技术的发展,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技术的支撑,所以可以从智能设备,加上互联网5G,把大量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和建模,通过可视化、VR的一些技术,真正实现企业数字化和智慧化的转型。

再看看,有这样一些趋势和发展的支撑,我们看看同行业的老大们在做什么,无论国家电投还是中国三峡、华能,他们都已经走在了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的历程上,这些大咖都已经开始走了,我们后面更多的跟随者没有理由不去做这样一个建设。

既然有那么多大咖去做这件事情,我们能源智慧化转型当中真正的诉求和未来的价值又是什么。我们现在很多能源行业真正的,横向连接比较少,各自独立。纵向的不够深,集团归集团的,发电企业归发电企业的。也有大量数据,有大数据平台,但所有平台数据挖掘不够,你所出来的数据,你有大数据,很多很多数据,这些数据能加工成什么信息有效的决策吗,没有。

前面讲了一大堆政策和那些,接下来说智慧化电厂整体方案。整体方案是希望从顶层设计开始,不只是或者IT,或者业务,我们要结合IT、业务进行重构。在重构过程当中,我们所需要考虑的技术架构怎么,业务和应用又是怎么样。所有这些架构中,我们提供了一中心、四平台,和一个站厂的一体化管理平台。我们所实现的不仅仅是电厂这侧,包括公司集团这侧,也就是我们从纵向上下打通这样一个模式。

针对于整体的规划是智慧云中心,我们会建立,包括你的私有云、公有云等等,存储时线,存储资源中心等等。在云中心基础上我们会搭建企业大数据平台,移动平台和业务、集成平台,还有可视化平台,无论是电厂还是集团都可以。针对于每一家电厂,我们会做一体化的生产管理平台,各个平台之间互相打通。所以这是一个整体的。

大概说一下,可视化利用BI三维、VR的技术,可以实施生产可视化管理。

第二就是ERP平台,刚才讲到是IFS的平台,我们考虑到自主可控和电厂本地化的需求,国智云鼎在上面已经加载了本地化电厂整体的解决方案,所以涵盖了各个层面,就不展开了。

第三个是移动,我们架构了一个移动平台,这个移动平台不仅仅是ERP,包括DCS系统等等,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供大家分享。

还有大数据,通过各种各样的数据,持续的数据,结构化的,非结构化的数据,都会进行一些数据的挖掘、整理,而这些数据又对业务集成系统和VR移动开发,促进了事前、事中、事后总体的管控。

整体ERP级的电厂,跟底下智能化的设备,通过5G等于进行整体的整合。

这是一个整体的规划,实际电厂会有很多特殊的解决方案,比如智慧工程。智慧检修,我们实现了智能移动的巡检,它根据周围的环境来自动触发自动检修。还有AI巡检,通过环境状态来决定。还有智慧安全,很多做了作业风险,包括电子围栏,身份识别等等,都实现了整体AI的控制。还有安全管理和培训云。

第四个主要讲到智能存储,存储这块要稍微讲一下,我们嵌了一些区块链的物资在里面,我们把财务很多合规化,和供应链金融的财务公司做一些设备资产的抵押,这样方便大家更好的去未来的拓展。

行业实践经验,我刚才讲到我们是关注在电力行业,所以从国投钦州智慧电厂建设,涵盖了电厂侧到集团侧整体大数据的分析,智能仓储等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还有甘肃小三峡智能仓储,本身底下有十多个工厂,所有无人看管等等这些都会进行有效的管控。还有国家同工业大数据平台。因为时间关系,这个平台也很难得,大家争分夺秒,我今天就讲这么多,以后有任何需求可以联系,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