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科学构建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不是简单的综合,而是基于多能互补基础上的能源高效利用,这就要求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等过程中,利用先进的物理信息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能源数据模型与算法,整合典型场景内电能、冷能、热能、天然气、氢能、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资源。”——国网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国网上海综能张春雁: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 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2024-03-21 09:5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要科学构建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不是简单的综合,而是基于多能互补基础上的能源高效利用,这就要求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等过程中,利用先进的物理信息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能源数据模型与算法,整合典型场景内电能、冷能、热能、天然气、氢能、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资源。”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春雁

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北极星电力网于2024年3月21-22日在上海举办“2024第六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会议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及有实践经验的头部企业,解读行业发展现状、分享综合能源服务案例及优秀技术方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赋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张春雁.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春雁发表了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上午好!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和朋友前来参会!这将是一次总结经验,分享智慧,碰撞观点,增进合作,赋能创新和发展的会议,也是我们共同迈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会议。

人类为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即将本世纪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以内,同时努力将升温进一步限制在1.5℃以内,一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战略目标的能源革命正在全球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国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向世界庄严承诺,将依靠自主力量积极稳妥推进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正是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高效绿色低碳技术的快速进步,随着智能电网、新能源、新型储能、氢能、零碳负碳技术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技术、和能源革命进程加快,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促进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国内外企业纷纷布局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同时,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打造数智电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应有之议。

然而,尽管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迅速,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技术瓶颈制约产业发展,当前,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仍存在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如能源转换关键核心技术的成熟度和经济性、能源互联网的安全运行稳定性、分布式能源的智能化管理可靠性等等。其次,政策环境亟待完善,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仍然存在政策碎片化、多专业条线难过贯通,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再次,市场竞争激烈,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大,企业需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如何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创新发展,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要科学构建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不是简单的综合,而是基于多能互补基础上的能源高效利用,这就要求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等过程中,利用先进的物理信息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能源数据模型与算法,整合典型场景内电能、冷能、热能、天然气、氢能、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资源;协同各类能源的产生、传输与分配、转换、存储、消费等各环节, 实现多异质能源系统的互补互济、优化运行、协同管理、交互响应,做到科学选址定容、优化运维、供需匹配,源网荷储协同互补,发挥灵活性资源的多主体价值,满足系统内多样化用能需求,有效提升能源系统效率和综合供能可靠性、安全性;降低综合能源系统运行成本、碳排放水平、空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当前,特别对于城市或乡村、园区或区域,基于多元协同的区域多能源网络及基础设施分层分区分级分类优化布局和配置优化问题尤其突出,“源网荷储”深度友好互动远没有真正实现。特别是大型区域交通枢纽、工商业园区楼宇、多功能场馆等多类型基础设施多源互动融合统一协调困难。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的结构坚强可靠性和安全韧性需需要进一步增强。区域综合能源规划迫切要求实现能源系统的“多规合一”,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电力系统规划、热力系统规划、燃气系统规划、供水系统规划、通信系统规划、分布式能源规划、需求侧资源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的因地制宜融合,从而实现区域内各种能源系统的优化集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效缩短能源链、降低用能和服务成本。为打通电、气、水、热(冷)、氢能及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之间的信息壁垒,利用大云物移智链和分布式等技术推进各种能源统筹优化和业务互融,实现信息流、能源流、业务流和价值流的交汇贯通,实现能源互联网新生态,提高能源系统效率,是科学建设综合能源系统的根本遵循。

其次,要科学认识产业链本质特征。综合能源服务是现代能源服务的重要属性,是提升全社会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重要抓手。综合能源服务是指通过集成多种能源资源和技术手段,以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和多能互补为发展方向,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提供一体化、智能化的能源解决方案和多元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以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能源需求。

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遵循以客户为中心,在传统能源服务(含电力)基础上,通过业务、价值链的外延形成网状价值链结构,以创新价值为导向,在技术层面、客户层面和竞争层面均形成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综合能源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终端能源消费者提供更多定制化、个性化的能源产品与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对各类主体公平、开放。综合能源务的服务对象覆盖城镇、城市公共设施、园区、建筑楼宇、工矿企业等,且能源供应类型多样,需要的关键设备和技术种类繁多。例如,在一个典型的园区综合用能系统中,可能涉及到太阳能/风能、燃气、电力、热/冷力、氢能等多种能源类型,同时需要三联供,储能、蓄热/蓄冷装置、热泵、光伏/风力发电装置;能源系统综合设计、微网管理控制系统、能源优化管理系统等多种关键设备和技术。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各类参与主体将以能源投资开发商、能源托管服务商、能源资产运维服务商、能源调度运行优化商、能源解决方案整合商、新能源综合利用服务商、能源衍生品交易商、能源产融平台服务商、数据资产运营商等一种或多种身份参与市场运作,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业务形式。可见,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特征和市场环境对企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企业应当具备需求感知与产品开发能力、业务生态建设能力、平台模式建设能力;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数字乡村等智慧能源设施建设能力等核心业务能力。

再次,要科学把握制约产业链创新发展关键因素。要优化政策环境,应继续加强加大对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制定更加完善、系统的政策体系,降低系统运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要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和监督机制,确保政策的有效实施。技术创新是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产学研用合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储能技术,虚拟电厂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同时,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要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建立健全的市场机制是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应完善能源市场交易体系,推动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要加强国际合作,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具有全球性特征,应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最后,要打造产业链合作共赢创新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合作,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面对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构建合作共赢模式显得尤为重要,也可以说是当前综合能源服务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的业务模式、技术、行业知识非常广泛,凭单一企业能力无法全部覆盖,业务生态建设能力成为关键。企业需要识别业务模式所需具备的能力,并按照相关能力对企业在该业务领域竞争力的影响度,选择自建、与其它企业进行联盟或业务合作的方式,建立企业的业务竞争力。构建合作共赢模式有助于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产业合力,共同应对市场变化和技术挑战。同时,合作共赢模式有助于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此外,合作共赢模式还有助于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构建共赢模式首先要建立产业协作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共同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产业协作机制,促进各方在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形成产业合力。其次,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建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创新平台,聚集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再次,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与交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通过与国际能源组织、跨国能源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同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最后,还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产业人才。通过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产业人才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为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综合能源服务不仅是为用能用户服务,也包括为整个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内的各方提供服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台模式将是发展趋势。能源市场中将出现大量分散化、小型化的分布式电源、用能与储能设备,并衍生出众多的能源产品与服务,能源系统的优化运行、能源产品与服务的交易将呈现高度的分散化、动态化的特征;因此,一个能够将市场各方能源运行信息和供需信息聚合在一起,帮助各方高效实现能源优化调节与供需匹配的平台,将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各方开展业务所必须依赖的资源。以综合能源服务为代表的竞争性市场盈利模式将从以自身资源驱动为主的方式,向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手段的供需撮合盈利模式进行拓展,既向价值链上游的(分布式)发电拓展,也向下游向用户用能的全过程服务拓展。以平台模式为核心手段,推动优势互补和生态合作,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平台聚拢,与其他各类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形成合作共赢的平台型业务生态,建立起新的业务合作模式,最终占据能源服务生态枢纽地位。

以上几点,是在总结近年有关工作和研究基础上对当前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抛砖引玉,仅供参考,请多批评指正。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愿综合能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欣欣向荣!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