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将确保核安全融入核能开发利用全过程,建立了完备、科学有效的核安全治理体系。”4月15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承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电厂运行安全国际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张克俭:我国建立了完备科学有效的核安全治理体系

2024-04-16 16:29 来源: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中国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将确保核安全融入核能开发利用全过程,建立了完备、科学有效的核安全治理体系。”4月15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承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电厂运行安全国际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表示。

一是不断完善法规标准和政府监管体系,颁布实施《核安全法》,加快出台《原子能法》,形成了由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技术标准协同贯通、互为补充的核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建立了核安全监管部门、核工业主管部门、能源主管部门分工明确、协作有效的核安全政府管理机制,实现了对核设施选址、建造、运行、退役等各环节的安全、安保、应急管控全覆盖。

二是全面压实核电业主和运营单位责任,实施“核电运行安全管理提升”“核电行业安全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核安全同行评估以及核安保、核应急综合演练,建成了全国统一的核电厂和研究堆运行经验反馈平台,建立了企业建设、行业评估、部门监管的核安全文化培育机制。

三是以创新驱动核能技术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大力推进核能科技创新和综合利用,本质安全度更高的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已在国内外规模化建设部署,“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有望于 2024年内建成投运,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已率先投入商运,小型模块化堆、快堆建设稳步推进,核聚变技术创新研发不断取得突破。

四是以合作促进核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核安保标准导则制定和应用推广,在华设立机构核安保、核安全领域的技术协作中心,与机构、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经合组织核能署、第四代核能系统论坛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积极参与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计划、开展核安全、核安保国际同行评估,以及民用核设施运行经验反馈、数据共享等合作,与主要核能国家、新兴核电国家共享经验、共育人才,推动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