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3月14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陈振华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表示,随着低风速风机技术的发展,中东南地区的湖区平原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环洞庭湖区域逐渐成为湖南新能源开发的一个主战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陈振华陈振华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陈振华:中东南地区分散式风电优化设计及展望

2024-03-28 16:21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3月14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陈振华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表示,随着低风速风机技术的发展,中东南地区的湖区平原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环洞庭湖区域逐渐成为湖南新能源开发的一个主战场。

1.png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 陈振华

陈振华指出,针对湖区风电,风机布置在水渠中,湖南院对风机基础进行创新设计,既保障了水渠灌溉排涝功能,还减少了基础占地面积。同时,湖南院启动湖南省风电抗冰改造、湖南省老旧风电场改造、湖南省分散式风电场发展三个重点专题研究,助力湖南“十五五”规划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建设。

湖南院对风机基础进行创新设计两种方式

陈振华认为,中东南地区分散式风电除了基础问题,还面临其他的一些挑战和问题。

第一是噪声,分散式风电普遍距离居民点较近,由此产生的噪声问题也被广泛关注。很多研究机构和公司也做了深入的研究,但缺乏普适性和权威性。实际工程中,一般由项目环评工作确定,噪声的控制距离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第二是资源,分散式风电的风能资源普遍较低,为了获得更高的风能资源,可以通过增加轮毂高度的办法实现,现在已有160m及以上轮毂高度的应用实例,安徽省更是建成了国内首个高空发电场,通过氦气球提供初始升力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打开做功伞,在500米以上高空采集捕获风能。在此过程中,主缆绳受到巨大拉力,带动地面卷扬机、齿轮箱转动,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最后,地面发电设备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实现发电。

第三是结构,分散式风电往往具有特殊的要求,针对湖区风电的特点才有了湖南院风机基础的创新设计;针对国土政策的要求,更多的节地技术也会得到应用;为了克服传统的随网型风机对电网的冲击,构网型风机也会得到发展和应用。

最后是多能融合发展,分散式风电可以其他形式的能源进行融合,形成小微网,对部分地区和乡镇进行统一供电。

针对风电运维市场,陈振华着重介绍了风电的抗冰改造和老旧风场的升级改造,一个是解决存量风场发电出力,一个是提升风电发电规模。风电的抗冰改造不仅包含风机系统的改造,还包括风功率预测系统、集成线路和送出系统等多个方面的改造,只有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才能真正解决“冬季覆冰、风电趴窝”的现象。十五五期间,陆续有风电场投运期满15年,具备升级改造的条件,诚邀与会公司参与到湖南省的风电升级改造中来。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