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风光大基地承载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未来将继续保持跨越式增长。2024年3月14-15日,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帆分享了《基于数智化的风电大基地智慧运维实践》。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报道 > 正文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张扬帆:基于数智化的风电大基地智慧运维实践

2024-04-09 17:17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风光大基地承载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未来将继续保持跨越式增长。2024年3月14-15日,在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帆分享了《基于数智化的风电大基地智慧运维实践》。

图片1.png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张扬帆

风光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新能源机组也有着弱支撑性和低抗扰性的特点,新能源大规模汇集的地区,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增强在运风电机组的气象环境适应性和运行稳定性,提升故障和缺陷机组的运维效率,是保障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

他表示,通过数智化赋能,提高风光大基地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维护水平,可以实现基地管理降本增效,助力风电大基地高效开发、高效利用,提升高占比新能源电网消纳水平和可靠供电能力。

据介绍,目前华北电科院已开展了一些探索工作,开发了新能源大数据平台,主要目的是打破各方的数据壁垒,挖掘数据应用的价值,为电网新能源消纳提供技术支撑,为新能源产业相关单位提供数字化技术监督和技术服务。目前平台接入的数据主要包括电网运行数据、新能源场站运行数据以及第三方气象数据。

目前平台具备1000万以内测点可拓展相关功能的基础架构,并且开发了功率预测与资源评估、新能源消纳分析、新能源场站精益运维、涉网性能评价及风险分析等相关功能模块。

平台搭建过程中,华北电科院也开展了数据质量治理、偏航静态偏差诊断及优化、功率预测精度提升、涉网性能评估及优化、基于数字孪生的能效提升等技术攻关和实践应用,助力建立共生共享的新能源产业数字化生态圈。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