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设备环节利润遭受严重挤压的背景下,拓展风电运维技改业务已经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最优选。2024年3月1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以“新形势·新技术·新价值”为主题,围绕运维技改的政策、市场、技术、项目经济性及解决方案进行探讨,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报道 > 正文

新形势·新技术·新价值—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成功召开!

2024-03-18 09:34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在设备环节利润遭受严重挤压的背景下,拓展风电运维技改业务已经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最优选。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708.jpg

2024年3月1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以“新形势·新技术·新价值”为主题,围绕运维技改的政策、市场、技术、项目经济性及解决方案进行探讨,吸引了风电全产业链近200家企业超350人到场,会议现场十分火爆。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704.pn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 陶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指出,2021年及2022年风电行业的高招标量为“十四五”后半时期风电项目开工及并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风机大型化技术不断进步,度电成本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叠加风光大基地推进、老旧风电场改造盘活存量市场、风电备案制落地、国管海上风电的开发等利好因素,风电产业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随着绿色电力消费需求刚性增长,新能源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根据初步预测,“十四五”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总体快于GDP增速,年均增加约50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有望超过3.7万亿千瓦时。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700.pn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院高级工程师 黄洁亭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院高级工程师黄洁亭指出,近两年、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多条推动风电退役、升级改造、循环利用的政策通知,支持风电产业绿色健康的走好 “最后一公里”。黄洁亭介绍,目前,河北、浙江、福建等多地已经开展风电改造升级和退役风电场项目的申报工作,正在积极开展省内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摸排,并编制风电场改造升级实施方案,部分省份同时结合自身特点,编制省级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细则。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643.png

中广核新能源创新中心主任 董礼

中广核新能源创新中心主任董礼强调,近年来,风电行业重大质量事件频发,包括风机倒塔、叶片掉落或折断、变桨轴承开裂等,造成人员伤亡,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给行业带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董礼表示,针对风电机组设备运行安全问题,基于设备实时状态进行预知维护非常重要,通过使用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主要用来检测操作异常以及设备和过程中可能存在缺陷,因此可以在发生故障之前对其进行修复。理想情况下,预测性运维可使维护频率尽可能低,以防止非计划停机,并且不会因进行过度运维而产生不必要的成本。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639.png

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胥佳

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佳围绕当前行业无人化技术的应用现状,结合协合运维无人化电站的实践经验做主题分享。他表示,无人化电站的推进有两个必要条件:首先电站无人化改造要根据设备可靠性对出工次数的要求来决定,同时运营者需要根据电站真实情况匹配最合适的资源投入、管理制度和组织结构,并不是做了无人化就能提高整个电站的可靠性了,因果顺序不可颠倒。而针对大基地场景和机组大型化的趋势,因其本身已经具有规模属性,且停机损失较大,无人化改造应该先算经济账,根据计算结果来应用无人化技术。当前,对新能源行业最能产生价值的是选择最合适的无人化技术模块,在适用的场景下使用,来逐渐推动无人化精准落地和大规模应用,从而真正实现技术普惠行业。胥佳相信随着单位土地面积新能源电站容量急剧增大,集约化的区域化管理体系将快速发生质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633.png

金风慧能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监 钱毅泽

金风慧能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监钱毅泽对多雷冻雨气象条件下机组适应性技术进行了探讨,钱毅泽表示,冻雨覆冰等极端天气不但会造成风场发电量收益、电力交易收益等损失,严重的还会导致人员安全、设备安全问题。钱毅泽介绍,金风服务应用电热除冰分类下的一体化电加热膜式除冰技术,该技术结合前缘防护、叶片分区除冰加热、叶片除冰传感监测、机组叶片防雷强化、大数据天气预警预加热、模块化集成防雷除冰柜等多项技术为一体,可以对机组结冰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有相应的解决办法。

微信图片_20240315165651.png

北极星教育研究院院长 李广

北极星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广指出,风电产业从业人员每年缺口在3到4万人,集中在设备制造、设计施工、投资开发及风电运维几个细分市场。其中,风电运维人才需求量最大,约为总需求量的50%以上。针对风电人才市场存在的招聘难点,北极星从应对风电技术迭代、改善工作环境条件、提升风电认知度等多角度搭建校园人才解决方案、社会招聘解决方案和人才定制服务,并搭建了包含工程作业、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风机检修在内的专业培训体系。为行业培训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20.png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 陈振华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主任工程师陈振华指出,随着低风速风机技术的发展,中东南地区的湖区平原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环洞庭湖区域逐渐成为湖南新能源开发的一个主战场。针对湖区风电,风机布置在水渠中,湖南院对风机基础进行创新设计,既保障了水渠灌溉排涝功能,还减少了基础占地面积。同时,湖南院启动湖南省风电抗冰改造、湖南省老旧风电场改造、湖南省分散式风电场发展三个重点专题研究,助力湖南“十五五”规划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建设。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25.png

TRI吉泰智能 产品总监 张杨

TRI吉泰智能 产品总监张杨表示,近年风电行业装机量剧增,大批风场投入建设,运维成本激增,尤其是出质保的风机。但多数运维巡检作业安全风险高,作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监测手段单一,智能化程度不高。TRI吉泰智能作为能源行业智能运维领先者,公司以先进自研的高空作业爬壁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智能运维软件,以及新一代检测服务,专注为大型能源设施企业提供全栈式,集“监、诊、检、巡、安”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运维服务。TRI吉泰智能在风电电站智能运维领域,已在大唐赤峰、华能靖边、粤电阳江、石碑山等客户,部署了风电叶片、风电机舱、风电塔筒等检测清洗机器人及智能运维系统产品,在客户中赢得了极佳口碑。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29.png

瑞风能源(武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负责人 吕祥云

瑞风能源(武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负责人吕祥云对风电机组基础和混塔加固修复方案及案例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风电机组基础和混塔在设计及施工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随着风机运行年限增长,这些问题导致的结构损伤现象逐渐显现。瑞风能源通过对结构采取常规定期检测、专项定损检测、结构特性监测等结构健康管理措施,为基础和混塔提供全方位的结构健康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础和混塔加固修复服务。

此外,为表彰和肯定为我国风电产业,尤其是风电后市场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会议同期进行了2024“北极星杯”风电影响力企业评选颁奖,主办方设置了先进整机设备商、优秀运维服务商、技术创新企业、技改提升优秀案例、智慧风场运营商、优秀雇主企业等6大影响力企业奖项,评审团对参与评选100余家企业的严格谨慎筛选,授予50余家企业奖项。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33.jpg

2024“北极星杯”风电影响力企业评选颁奖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38.png

上海玻璃钢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 赵航宇

上海玻璃钢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赵航宇对海上风电运维模式及运维母港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他指出,寻求适合中国的海上风电运维模式是关键,第三方运维团队、业主和主机厂运维各自有优劣势,最好是将其综合成“独立第三方运维机构+综合性运维母港”模式。未来海上风电运维还是基于大数据的业内信息平台,提供所需的各方面数据信息,海上风电运维必须产业化、市场化,打破开发商、业主划分的运维资源的条块化隔断,用市场经济规律调节海上风电运维的市场平衡。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42.png

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 余学娟

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余学娟表示,进入“十四五”后,我国风电退役换新市场规模逐渐呈现指数级增长之势,而目前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标准缺失,现有相关标准制定年限较早,对新形势的适用性不强,参考价值相对较低。在大会上,她分享了《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经济评价导则》,从适用范围及一般规定、评价方法、改造升级项目投资构成、总成本费用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以及案例分享。该导则目前仍在修改完善,期待其早日发布。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46.pn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风能整机解决方案总监 蔡志崧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风能整机解决方案总监蔡志崧在大会上做了《“以大代小”项目机组选型安全性风险防控》演讲分享,他指出“以大代小”机租选型存在环境条件的适应性、部件配置差异、校核方法不统一的风险,机组选型安全性评估应区别于常规风电项目,需要额外关注四点,分别为:在役风电场风资源分析、原“小机组”运行数据分析、原“小机组”载荷仿真模型搭建和原“小机组”复用部件检测检验。充分挖掘和利用原“小机组”的各项数据信息,可助于获得更可靠的技改安全性分析结果。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51.png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张扬帆

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风光大基地承载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未来将继续保持跨越式增长。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帆在大会上分享了《基于数智化的风电大基地智慧运维实践》,他表示,通过数智化赋能,提高风光大基地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维护水平,可以实现基地管理降本增效,助力风电大基地高效开发、高效利用,提升高占比新能源电网消纳水平和可靠供电能力。冀北电科院已开展了一些探索工作,开发了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展了数据质量治理、偏航静态偏差诊断及优化、功率预测精度提升、涉网性能优化、基于数字孪生的能效提升等技术攻关和应用,助力建立共生共享的新能源产业数字化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857.png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体技术部首席协调官 张成刚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体技术部首席协调官张成刚指出,智能化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应秉承“两引擎、一大脑、多应用”的整体思路,即以数据和模型两大主要抓手,打造数据融合引擎和智能中枢引擎,构建数字化支撑底座。继而以两引擎为基础,构建智慧风电产业大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通过两引擎赋能,构建产业CPS解决方案,孵化多业务场景的应用,最终打造 “柔性化、精益化、智能化”的产业数字化生态体系。

在实践应用上,国家电投以“六码合一”打破系统孤立,构建场站数据集市,为业务赋能,实现智能生产。在西北某风场,国家电投建设数字孪生风机运维数字化应用平台,为日常运行监测、故障诊断、安全预警等提供强大的辅助手段,实现智慧风场运营。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02.png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唐程辉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唐程辉从新能源市场化交易面临的机遇挑战出发,提出由于新能源上网电价的市场化形成比例将逐步提升,当前新能源市场化交易面临着电价收益不确定性增加等挑战。

关于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的策略及建议,唐程辉提出,新能源企业应首先对电力市场框架和规则有准确认知,在参与市场化交易的过程中,合理申报交易量、价和曲线,优化中长期合同签订,积极参与绿电交易市场,实现环境价值变现,主动对接有稳定可再生能源消纳需求的大用户,积极争取高耗能企业等优质用户,签订可再生能源PPA稳定价格,以及科学运用电源侧储能优化运行曲线等。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07.png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运营中心国际4级振动分析师 王千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运营中心国际4级振动分析师王千针对风电机组预测性维护体系建设提出了他的见解,王千认为,预测性维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从底层支撑技术、组织架构建设、文化理念宣传、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多方面同步推进。三峡能源提出的建设思路就是要以人才培养为基础,技术手段为抓手,组织流程为支撑,制度建设为保障,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就是要创造价值。他呼吁风电上下游产业链要各自发挥优势,加强协作,共同推进风电预测性维护,降低运维成本,提高机组可利用率,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11.png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电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 张振龙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风电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张振龙表示,风电运维技改市场前景广阔,但“增容改造”、“等融更新”等类项目投资比较大,而此类老旧风电项目一般自身运营情况较差,项目发电收益不足以支撑技改实现,针对这一问题,华能天成融资租赁以产业金融视角,坚持“资产为本”的融资理念,对风电技改类项目的融资进行研究和创新,针对不同技改项目设计了多种租赁融资模式,上大压小项目采用采用直接租赁融资模式,深度技改项目采用采用售后回租/经营性租赁模式,机组延寿项目采用可在深度技改方案基础上,探讨含风电场残值的租赁模式,为客户提供大额度,长周期的融资服务,助力风电技改行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15.png

南高齿风电后市场事业部高级专务 刘朝晖

会上,南高齿风电后市场事业部高级专务刘朝晖使用南高齿服务“二维码”与参会嘉宾做了有趣的互动,刘朝晖表示,南高齿创新推出的二维码服务,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但可以清楚的看到这台齿轮箱的功率,转速,油品油量等参数,还可以在线实现产品使用说明书查阅,故障报修,并可以通过文字、音视频寻求技术支持等多种功能,进而更加便捷有效的进行风电机组齿轮箱的运行与维护。

微信图片_20240318092918.png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黄冬平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冬平表示,随着运行年限增长,风电机组基础、塔筒的暴露出来的问题逐步增多,应及时检测并采取针对性的加固处理,黄冬平分享了不同地区、不同形式风机基础、混凝土塔筒出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案例。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