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3年底,我国煤电装机11.6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快速降至四成。煤电在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内仍发挥着能源与电力兜底保障作用,煤电减污降碳直接影响着“双碳”目标实现及能源转型成本。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看来,当前,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制约煤电进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温枢刚:夯实煤电未来发展定位 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

2024-03-07 17:39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截至2023年底,我国煤电装机11.6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快速降至四成。煤电在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内仍发挥着能源与电力兜底保障作用,煤电减污降碳直接影响着“双碳”目标实现及能源转型成本。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看来,当前,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制约煤电进一步减污降碳:

一是偏离设计工况,设备可靠性和经济性受到冲击。为保障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煤电常态化深度调峰、频繁启停和快速升降负荷,机组被动偏离设计工况,设备可靠性和经济性受到冲击,供电煤耗难以持续下降。

二是偏离合理环境,导致减污降碳投入不足。2023年,尽管我国煤电政策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目前仍有45%左右的煤电企业亏损,特别是多年来为承担长周期保供带来的巨额亏损没有及时消化企业缺乏资金投入与升级改造,制约长期减污降碳投入能力与动力。

三是偏离功能定位,导致煤电转型基础薄弱。对煤电在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定位和作用,社会各界缺乏共识。新型煤电建设的技术体系、设计标准、价格机制需要明确。推进煤电向生态环保平台转变的“煤电+”固废、生物质发电、CCUS等多元耦合的科技研发、技术选择、试点示范等工作需要规划指导。推进煤电转型发展的创新思路需要拓展。

为进一步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更好提升煤电兜底保供能力,促进能源电力与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温枢刚委员建议:

一是夯实煤电未来发展定位。在能源电力“十四五”规划滚动修编和“十五五”规划编制工作中,明确煤电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未来,在逐步由基础保障性电源向系统调节性电源转型基础上,加大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度以主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加快部署煤电掺烧生物质+CCUS 研究和试点促进能源系统零碳、负碳发展,推进“煤电+”耦合发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不断拓展煤电发展空间。

二是进一步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统筹减排控排与电力电量,推动煤电沿着补容保量、控容减量、减容减量、保容控量路径发展;统筹低碳发展与效益效率,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确定煤电机组深调幅度;统筹存量优化与增量提升,存量煤电要开展多能联供、辅助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低能耗、低排放、高能效”与“弹性出力”统一;围绕负荷中心、风光电外送基地、新能源调峰需求以及煤炭资源状况,合理布局承担能源保供与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清洁高效煤电,分区域推进煤电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三是大力提升煤电高质量发展水平。严格管控燃料市场,落实好煤电价格浮动机制,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探索建立容量市场,持续优化煤电可持续发展环境。创新煤电转型发展思路,研究在沿江沿海地质条件好的煤电厂址部署高温气冷堆等改造,探索利用煤电厂址向可再生能源生产、储能中心、绿色能源创新中心、工业脱碳工厂、生物多样性生态公园等方面转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