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28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会长赵元杰为本次会议致辞。致辞如下:今天与新老朋友相聚宁波,共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建言献策、凝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用户侧 > 评论 > 正文

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赵元杰:“十四五”浙江将建成新型储能300万千瓦左右

2024-02-27 09:20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2024年2月27-28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河南许继电力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会长 赵元杰为本次会议致辞。

1.jpg

致辞如下:

今天与新老朋友相聚宁波,共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建言献策、凝智聚力,深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对2024年储能技术应用峰会召开表示祝贺,感谢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在宁波举办“2024年储能技术应用峰会”,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浙江能源电力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国家明确能源电力转型发展方向,先后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我省能源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决策部署,锚定“双碳”目标,在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刻地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直以来,浙江省着力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相继推出政策鼓励企业、居民积极参与以风光储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建设。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在此过程中,浙江省的储能产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探索了更多的创新发展模式。截至2023年底,浙江新型储能建成装机已达到107.65万千瓦。根据《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十四五”浙江将建成新型储能300万千瓦左右,我省新型储能正迎来蓬勃发展势头。

同时,我们也看到面对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浙江省能源电力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首先,浙江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在能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既要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又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清洁能源成为增量供应主体,是我省能源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同时,高比例新能源并网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分布式能源、微电网项目的落地,也给未来电网的调度运行方式、电力电量平衡、安全稳定控制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浙江能源电力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路径上仍然任重道远。浙江省对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要继续统筹推进电源、电网、储能、天然气管网等现代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今年2月,浙江省能源局印发《浙江省新型储能项目管理办法》,强调提升新型储能项目布局与电力系统的适应性,优化新型储能的运行效果与盈利能力等,推动浙江省新型储能发展路径换挡升级,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北极星作为电力行业、新能源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媒体,为助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也将始终秉承立会宗旨,与行业各单位共同努力,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预祝2024年储能技术应用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