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用电量走低,为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满足电网调峰需求,实现机组带负荷能力“压得下”“顶得上”,2月11日正月初二,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发电厂#2机组积极参与日内启停调峰,象征着农历新年第一场硬仗打响。启停火电机组涉及一系列复杂操作,设备要经历快冷快热,操作量大、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压得下,顶得上——景德镇电厂日内启停接招“极限”调峰

2024-02-20 10:08 来源: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发电厂 作者: 刘楠沁

春节期间,用电量走低,为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满足电网调峰需求,实现机组带负荷能力“压得下”“顶得上”,2月11日正月初二,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发电厂#2机组积极参与日内启停调峰,象征着农历新年第一场硬仗打响。

启停火电机组涉及一系列复杂操作,设备要经历快冷快热,操作量大、风险高,对操作人员和设备本身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景德镇电厂高度重视,严格执行重大操作到岗监护制度,精心安排启停调峰期间各项工作。该厂提前组织学习启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操作原则和技术措施,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对操作细节进行预演,确保操作过程安全可靠。

机组启停期间,各级管理人员靠前指挥,严把安全关;运行人员各司其责,集控值班员们专注于监视屏前的各项参数,巡操员们穿梭在设备之间,执行设备巡回检查工作,打卡并抄录机组状态。大家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为能源保供、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他们用平凡而忙碌的身影,定格下这个欢庆时节的动人画面。

景德镇电厂严格按照日内启停调峰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两票三制”,#2机组10时30分开始滑压停机,11时20分机组解列,实现“停机不停炉”。14时00分,当值值长接调度指令,#2机组锅炉开始升温升压,16时20分机组按计划如期并网,圆满完成了火电机组日内启停调峰工作。

这是春节期间景电人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也是景电人回馈给新春最好的礼物。接下来,景德镇电厂将在继续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上,深挖机组调峰潜能,争取调峰收益补偿,高质量完成火电“扭亏”任务。


作者: 刘楠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