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日前介绍,2024年,广西中长期交易于近日结束,签约率达100%,同比2023年增长32个百分点;交易电量550亿千瓦时,100%完成长协交易电量规模,同比增长25.45%。据了解,随着电力市场机制完善,市场化交易电量已经占广西用电量的绝大部分。2023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已占广西主网售电量的64%以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市场 > 正文

广西2024年度电力中长期交易均价44.82分/千瓦时

2024-02-02 09:04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 韦露 黄飞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日前介绍,2024年,广西中长期交易于近日结束,签约率达100%,同比2023年增长32个百分点;交易电量550亿千瓦时,100%完成长协交易电量规模,同比增长25.45%。

据了解,随着电力市场机制完善,市场化交易电量已经占广西用电量的绝大部分。2023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已占广西主网售电量的64%以上,其中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占市场化电量比重超76%。

电量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据介绍,中长期交易电量是保障全年市场化供需平衡、稳定市场价格最重要的交易品种,通过稳用能,推动稳经济。参加该交易的广西能源联合售电有限公司售电业务部经理陈勇说:“我们通过双边协商的方式,与新能源、火电企业达成交易,总成交电量估计占全年用电量的65%,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更有信心了。”

此次中长期交易采用“双边协商+双边挂牌”的方式进行,共159家发电企业、46家售电公司、3家直接交易用户达成交易,均价44.82分/千瓦时,成交均价同比降低8.83%,为服务自治区壮大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强支撑。燃煤、核电、风电、光伏、燃气、储能等各类电源均积极参与本次交易,通过市场化手段既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又满足市场主体电力保供需要。

国投钦州第二发电公司计划商务部经理岳冬锦称,通过参加中长期交易,基本确定了公司全年约50%的收益,提前规避了市场不可预期的风险。

此次年度市场电量交易是按照国家中长期交易规则以及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框架开展的。广西在市场交易价格“基准价+上下浮动”基础上,率先引入政府授权合约,形成了发电企业成本平衡、煤电价格联动、损益分配等关键机制,实现不同边际成本电源同台竞价,体现市场供需,稳定总体市场规模和交易价格。此外,为体现电力时空价值,还推出了分时段交易机制,鼓励市场主体通过分时段交易价格拉大峰谷价差。

为保障年度交易顺利开展,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全力做好市场交易服务工作,通过交易平台、短信、电话等渠道扩大宣传面,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市场主体专题培训宣贯和答疑,确保市场各方熟悉今年交易政策和关键要点。同时,做好交易系统功能的开发和更新,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优化了入市条件,特别明确了新投产发电企业参与市场规则,以及独立储能可作为发电企业、电力用户身份参与交易,满足市场各方诉求。

下阶段,广西还将进一步做好月度、周交易等常规电能量交易,以及绿色电力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保供应、降成本、促消纳,助力市场经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