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获悉,1月,西北电网完成跨省跨区交易电量3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其中,跨区交易电量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占公司经营区跨区交易电量的48%;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电量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国网西北分部坚持政企协作、网源协同,统筹电力保供、新能源电量消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数据 > 正文

1月西北电网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电量346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9%

2024-02-06 08:31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原博 贺元康 孙骁强

近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获悉,1月,西北电网完成跨省跨区交易电量3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其中,跨区交易电量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占公司经营区跨区交易电量的48%;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电量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

国网西北分部坚持政企协作、网源协同,统筹电力保供、新能源电量消纳等需求,充分发挥西北电网清洁大送端作用,通过稳定的电力外送和高效的省间互济,服务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与能源绿色转型,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该分部在前期会同经营区五省(自治区)的电力交易中心协调政府间协议签订,在协议中明确分月电力曲线和量价信息,提升交易效率;在年度市场开市期间,主动对接购售双方,结合省间通道检修安排,确定分月电量、交易曲线等。该分部达成2024年年度市场跨省跨区签约电量31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其中,吉泉、祁韶、天中等特高压直流电量签约率达95%以上。

在组织2024年年度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国网西北分部积极落实青海与陕西、青海与甘肃、青海与宁夏、青海与新疆的政府间电力交易协议,在年度市场通过“能量换容量”交易机制实现低谷时段青海电网购电100亿千瓦时,高峰时段青海电网支援甘肃、陕西电网最大电力40万千瓦。通过中长期高比例签约,该分部有效降低了平衡紧张时段在短期市场高价购电的风险,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用电“量足价稳”。

国网西北分部还积极协同区域各省级电力公司细化开展分时平衡能力测算,优化网内电源外送交易曲线签订,拓展新能源电量消纳空间。1月,西北电网午间时段最大外送电力达1310万千瓦,通过曲线优化,相当于拓展了午间新能源电力消纳空间1183万千瓦,提升了西北电网新能源整体利用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