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旧的供暖管网系统,让俄罗斯备受煎熬。来源:能源新媒文/能源杂志近日,北极冷空气南下袭击俄罗斯,多地陷入冰天雪地之中,西伯利亚的雅库茨克等地甚至出现了零下73度的极端气温。莫斯科的部分地区气温也降至只有零下27摄氏度。然而就在寒流席卷的同时,俄罗斯多地却出现了供暖系统故障、电力网络崩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俄罗斯遭遇供暖危机

2024-01-16 09:03 来源: 能源新媒 

陈旧的供暖管网系统,让俄罗斯备受煎熬。

来源:能源新媒 文/能源杂志

近日,北极冷空气南下袭击俄罗斯,多地陷入冰天雪地之中,西伯利亚的雅库茨克等地甚至出现了零下73度的极端气温。莫斯科的部分地区气温也降至只有零下27摄氏度。

然而就在寒流席卷的同时,俄罗斯多地却出现了供暖系统故障、电力网络崩溃等事件。数以万计的居民只能硬抗这一波寒流。

聚焦莫斯科

本轮俄罗斯供暖危机在1月4日开始逐渐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当天,莫斯科附近的克利莫夫斯克市(属于莫斯科州)供热系统发生故障,导致176栋公寓楼约25000名居民停止供暖。造成这一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当地一家弹药工厂(KSPZ)的锅炉房出现了故障,随后导致整个供暖系统管道出现了故障。而整个克利莫夫斯克市的供暖系统由3个锅炉提供。因此KSPZ锅炉房的故障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当地居民克塞尼娅·亚历山德罗娃表示,在相关部门宣布供暖恢复之后,房间内依然很冷。“我们现在只能靠电暖气,再多盖些毯子和衣服才能睡下。一旦离开房间进入走廊,就跟外面街道的温度差不多。”

《福布斯》俄文版报道,在锅炉故障事件发生之后,几支市政维修队被派去帮助KSPZ。但由于KSPZ属于军工生产企业,维修队进入厂区需要在安全部队的协助之下。这耽误了相当一部分时间。

1月4日至5日晚,供暖总管的主要故障得到修复。但1月5日上午尝试启动锅炉时,发现主要问题出在锅炉上,锅炉无法启动。当维修队伍尝试连接备用锅炉时,供热总管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故障。

1月6日,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随后从其他城区抽调了大批维修队伍前往克里莫夫斯克。根据俄文媒体报道,截至1月11日晚,所有建筑物仍无法恢复供暖。

尽管KSPZ属于军工生产企业,但该工厂并非俄罗斯联邦国有企业。工厂30%的股份现在由Rostec子公司RT-Capital LLC拥有,其余股份由七个人拥有。

1月9日,莫斯科州州长沃罗比耶夫宣布,根据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决定,供暖系统将被国有化。沃罗比耶夫表示,供暖系统将移交给市政府并进行现代化改造。而锅炉房负责人和总经理等部分人员则被警方逮捕。

在与当地居民在临时居住地——尤诺斯特体育中心的一次会议上,沃罗比约夫宣布克利莫夫斯克市受影响的居民将不会被收取1月份的取暖费。考虑到很多居民被迫使用电暖器,居民的电费也会只收取12月份的费用。

在莫斯科地区,不仅是克利莫夫斯克的居民,伊莱克特罗斯塔尔、希姆基、索尔涅奇诺戈尔斯克、谢尔盖耶夫镇等城市的居民在新年假期期间也遇到了供暖问题。

而这居然也只是冰山一角。

全俄困局

克利莫夫斯克市的糟糕情况只是近1个月以来俄罗斯遭遇供暖危机的一个缩影。从俄罗斯西部的莫斯科地区一直到西伯利亚乃至海参崴,俄罗斯各地都遭遇了不同的供暖问题。

危机首先在西伯利亚开始。12月8日,哈卡斯共和国的乌斯季阿巴坎区的卡利尼诺村和拉斯特维特村突然停电,当地变电站和输电线发生事故。这里主要依赖电取暖,因此居民甚至不得不出门活动取暖。12月12日,贝加尔地区的博尔兹亚市部分地区出现了供暖系统故障。一部分居民的室内温度只有8摄氏度。

进入1月之后,首先是列宁斯基区100多所房屋的居民没有暖气或热水供应,原因是供热管网泄漏。1月6日,叶卡捷琳堡有300多所房屋因为锅炉房故障一直没有暖气。

1月11日,新西伯利亚发生重大公用事业故障,导致约400栋建筑物停供暖气。资源供应公司SGK原本承诺当天消除故障,但直到1月12日上午,9条街道的房屋仍然存在供暖问题。由于缺乏暖气,甚至有医院暂时停止收治病人、停止手术。

新西伯利亚的居民在社交网络X(Twitter)上谈论缺乏暖气的情况。由于供暖总管中断,数千名居民没有暖气和热水。在伏尔加格勒,由于发生供暖系统故障,数万人被暂停了暖气供应。

甚至远在太平洋沿岸的海参崴,都没有逃过供暖问题的袭击。1月10日,由于供暖总管中断,海参崴部分房屋停供暖气,至少影响了3000多人。

除了极端天气的影响,俄罗斯全境范围内普遍出现的供暖系统老化被认为是此次供暖危机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律师康斯坦丁·克罗辛(Konstantin Krokhin)说:“莫斯科地区的问题是,由于首都附近的土地流动性很高,许多高层建筑、购物中心、体育场和其他基础设施都建在那里,然后全部连接到旧管道和电网上。”

莫斯科的管道、电网尚且陈旧,更不要说俄罗斯其他地区了。

新西伯利亚州的列宁斯基区,市政府自1974年以来就没有更换过供暖管道。

在巴什科尔托斯坦,公用事业网络几乎100%破旧,一些老城区新房建设增多,大大增加了破旧网络的负荷。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前官员迪拉拉·冈多罗娃警告说,正因为如此,管道破裂是可能的。

Tatenergo公司总经理Rauzil Khaziev表示,在鞑靼斯坦,供热网络的磨损率为60%,这就是该地区每年平均发生500起事故的原因。据他介绍,到2023年,保持健康的管道只有供暖总长度的2%左右。Khaziev总结道:“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我们的紧急服务全天候保持高度准备状态。”

据他介绍,在外面没有严寒的情况下,管道还可以应付,但当霜冻来袭时,磨损的系统根本无法承受高压。缝隙已经形成,在冻土条件下很难检测和修复。

除了管道系统外,供暖锅炉故障也是导致供暖问题的元凶之一。在萨拉托夫,超过650所房屋和100处社会设施(包括学校和医院)的供暖被关闭。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指出,这是由于火力发电厂维修质量差造成的。更不要说莫斯科旁边的克利莫夫斯克市了。

而且,由于供暖系统的崩溃,很多居民不得不使用电暖器取暖。这又加剧了电网系统的负荷。在图拉州扎奥克斯基区,由于急剧降温,很多居民将取暖器开到最大,导致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引发供电系统发生事故,多个居民点连续多日断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