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封来自小鹏P7车主联名发出的信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车主们在联名信中表达了对小鹏汽车OTA升级承诺未兑现等问题的质疑。信中提到,官方曾宣传小鹏P7尊享版车型将标配XPILOT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他车型选装价格为3.6万元,后续将升级至XPILOT4.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然而,升级计划至今未兑现。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电动车企 > 企业 > 正文

小鹏汽车频陷维权风波

2023-12-29 13:26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近期,一封来自小鹏P7车主联名发出的信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车主们在联名信中表达了对小鹏汽车OTA升级承诺未兑现等问题的质疑。信中提到,官方曾宣传小鹏P7尊享版车型将标配XPILOT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他车型选装价格为3.6万元,后续将升级至XPILOT4.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然而,升级计划至今未兑现。眼看曾经承诺的自动辅助驾驶如今成了一张“空头支票”,车主们发出疑问:“当初出于对小鹏OTA持续升级的信任而选择购车的车主,是否已被小鹏抛弃?”

●近期接连陷入舆论漩涡

小鹏P7车主还在信中提到,今年10月24日,小鹏汽车宣布XNGP(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将在今年底支持25—50个城市的自动辅助驾驶。但作为小鹏汽车最畅销车型的小鹏P7,升级XPILOT4.0的计划却杳无音信。

上述车主们称,他们曾通过小鹏官方各大渠道反馈问题,却都被施以敷衍之词,得不到有效回应。这种敷衍的态度无疑进一步激化了车主们的不满情绪。但截至发稿时,小鹏官方暂未对此联名信作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多名小鹏P5车主也曾发布联名信,维权内容和P7车主们的几乎如出一辙。与P7车主遇到的问题类似,P5车主称,未享受到购车时承诺的CNGP(城市导航辅助驾驶)服务,感到被欺骗。

对于P5车主们的维权,小鹏汽车作出回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小鹏汽车解释称:“小鹏P5的城市NGP是强依赖于高精地图技术的城市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的开通受较多因素影响,不仅需要较长的采集、制作、验证和多次测试的研发过程,以提高使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且必须按规范完成城市地图信息的审批,导致难以实现不同城市的快速覆盖。”

小鹏汽车还表示,将对小鹏P5车型持续进行OTA,并于2024年逐步上线智慧场景、转向辅助、哨兵模式优化、地图优化、网易云音乐接入、仪表显示歌词等功能。同时,向截至2023年11月3日16:00已获得XPILOT3.5智能辅助驾驶软件的小鹏P5P版现任车主,特别推出价值2万元的智驾先享代金券权益。购买搭载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小鹏G6、P7i、G9、X9车型,首购、增购、换购均可抵用,该权益可用于车主指定的购车人使用,有效期截至2026年12月31日。

●宣传效果与实际情况不符

P5、P7车主的两次联名维权,无疑让小鹏陷入舆论漩涡。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近期小鹏汽车连续两次出现产品升级跳票现象,客观上看,是技术规划中的OTA升级与产品规划中的生命周期管理出现错位。“同时,也反映出产品销售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承诺争议。争议的核心在于产品售前承诺与销售合同中的条款是否存在偏差。”

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迭代能力,成为OTA功能早期引起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正因如此,有人将此类车型称之为“期货”。据了解,OTA指通过网络从云服务器远程下载新的程序包,对整车系统进行更新或升级。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开始将整车OTA更新作为卖点。在厂家铺天盖地的宣传中,消费者可通过OTA升级解锁新功能,或将原有功能进行升级。而OTA功能也被质疑成为部分车企“画大饼”的工具。

小鹏P7车主在联名信中提到:“卖车的时候,小鹏承诺各种功能会OTA,而到后面却敷衍在开发中、硬件不支持、高精地图要审批……以各种理由无限拖延客户,让客户陷入无尽的等待。”

“目前迫于竞争压力增大,大部分车企将未来OTA升级,不同程度地预先打包加入到产品配置、宣传策略以及销售合同中。”曹广平表示,“这些做法虽然早期受到市场、销售、品牌等部门欢迎,但后期兑现时压力又传到研发、采购和供应等部门,一旦难以实现就会产生较大的交付风险。”

●承诺兑现关乎用户体验

其实,OTA升级已经成为当前汽车行业的投诉热点问题。在小鹏汽车之前,领克汽车也曾遭遇类似问题。今年3月,多名领克车主发布“领克车主联合声明”,矛头直指领克宣传的OTA功能。车主们在联合声明中称,领克在车辆发布会上宣传部分车型具备OTA升级功能,能够通过远程升级提升使用体验,但实际情况却是,车主升级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前往4S店进行操作,导致很多不便与困扰。

针对此份联合声明,领克官方发文给予解释并承诺,会在硬件条件支持的前提下,于今年二季度起对搭载820A/E03芯片车机的领克车型,陆续上线或更新导航类、娱乐的音频类、视频类等第三方高频应用软件。

曹广平指出:“当前车企中的OTA升级不仅仅是或在线状态下为车辆软件刷新,还涉及到在车辆产品立项过程中的技术规划和产品规划博弈、配置设定、产品开发项目中设置硬件预埋、与市场销售部门统一话术、销售策略制定、合同管理、供应商后续开发、上车测试等诸多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OTA升级引发的维权事件,提醒车企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要重视对用户承诺的兑现以及用户体验,这样才更有助于汽车智能化时代的规范和良好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