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变电运维安全专业管理,最近,盐城供电公司设备部采用“现场检查+资料抽查”的形式,组织专业督查力量对各变电运维、检修单位开展运检工作质量“四不两直”现场检查,重点涉及变电站防汛准备、安全防范管理、消防维保质量、周边隐患管控、带电检测规范性以及精益运检管理等方面内容。“四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盐城供电:以“四不两直”夯实变电运维安全基础

2023-12-05 07:41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为进一步强化变电运维安全专业管理,最近,盐城供电公司设备部采用“现场检查+资料抽查”的形式,组织专业督查力量对各变电运维、检修单位开展运检工作质量“四不两直”现场检查,重点涉及变电站防汛准备、安全防范管理、消防维保质量、周边隐患管控、带电检测规范性以及精益运检管理等方面内容。

“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一句话概括,“四不两直”就是上级为了解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而形成的一种工作方式。一般认为,它最早诞生于安全生产领域,是一种暗查方式。“四不两直”的出现,破解了以往“暗访不暗”、检查走形式等诸多问题,甚至以制度形式明确了“不用陪同接待”。“四不两直”让检查由明转暗,基层单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日常工作,大大减轻了基层的压力,让基层从迎“检”中脱出身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真抓实干。

安全生产落脚点和风险点在基层、在一线、在岗位,把安全管理向基层延伸、向岗位覆盖、向生产融入,可以时刻绷紧“安全弦”。盐城公司设备部重点检查本部变电运维中心、变电检修中心及部分县公司等单位近期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主要涉及变电站安全防范、精益运检管理等方面内容,确保作风“在线”、纪律“在岗”、人员“在位”;同时,对严厉查处“习惯当经验、违章当技巧、规范当摆设”现象,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进行汇总、通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显著提高。

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那样,把“四不两直”作为一种督查常态化、解决问题刚性化的机制,全方位加大过程管控与结果问责力度,对存在问题与整改效果实施“有后果追责、无后果追究、一查到底、限期整改”的惩治问责,如此才能破解安全督查流于形式,才能直插安全管理链条末梢,进而全面夯实变电运维安全基础。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