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座谈会上强调立足实际抓布局着眼未来强支撑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8月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毛伟明: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3-08-07 08:42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毛伟明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座谈会上强调

立足实际抓布局 着眼未来强支撑

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8月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能源支撑。

8月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湖南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座谈会并讲话。

副省长秦国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在听取了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和院士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后,毛伟明指出,近年来,我省聚焦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强化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支撑,出台“139”系列政策措施,兜牢供给底线、强化电网韧性、加快转型步伐、提升智能水平,着力推动能源体系跨越升级。目前,全省电力总装机达到6323万千瓦,外电入湘规模突破1200万千瓦,连续三年成功应对迎峰度夏用电高峰考验;全省风光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7%、成为第二大电源,煤炭消费占比低于全国7.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去年全省绿电交易量增长7.9倍。

毛伟明说,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是实现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打造“三个高地”的关键支撑。全省上下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重要指示要求,以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战略为根本遵循,有计划、分步骤、高标准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努力实现“源”的清洁化,“网”的柔性化,“荷”的弹性化,“储”的多元化,“态”的高效化。力争到2030年,煤电、外电等电力供应基础更加夯实,新能源装机规模达4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5%左右,需求侧响应能力提升到5%以上。

毛伟明强调,高水平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做到“五个加快推进”。加快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强化技术攻关应用,创新开发利用模式,激发绿色能源消费,推动建成一批优质风电、光伏项目。加快推进坚强柔性电网建设。构建“坚强”网架,实现“柔性”控制,全面实现500千伏电网市州全覆盖、220千伏电网县级全覆盖、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便捷接入,更好满足分布式电源、多元负荷和储能的灵活接入。加快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市场、价格和融资机制,实现电力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市场协同运行,深化输配电价、上网电价、销售电价改革,加强新型电力系统金融支持,确保全省电力价格基本稳定。加快推进电力保供能力提升。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加快推进宁电入湘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第三回特高压直流入湘、湘粤背靠背联网工程前期研究;丰富负荷侧管理手段,加大电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替代,确保能源供需形势稳定。加快推进电力系统创新升级。依托先进数字技术,提升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抽水蓄能等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加速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将电力行业打造成数字经济样板。

毛伟明指出,要坚持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案,搭建全国首个政府搭台、产学研紧密合作的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加快省属国企的能源发展步伐。同时,以长沙为重点,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影响力、带动力的新型电力系统试点示范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样板工程”。

(文/孙敏坚 刘尚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