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确保杭州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特制定《杭州市碳达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探索出一条以低水平碳排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评论 > 正文

《杭州市碳达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政策解读

2023-06-02 13:23 来源: 杭州发改发布 

为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确保杭州市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特制定《杭州市碳达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探索出一条以低水平碳排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

《行动计划》设定哪些细化目标任务?

产业领域低碳转型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关键,建设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产业体系,到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 年下降18%以上。

建筑领域低碳转型

以提高建筑能效和优化建筑用能结构为重点,建设绿色低碳新城乡,到2025年,新建建筑全面推行低能耗建筑标准,建筑领域碳排放比预期下降3%。

交通领域低碳转型

推动运输结构、运输装备、组织效率、出行体系、基础设施全链条迭代升级,到2025年,营运交通工具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6%。

农业领域低碳转型

以减排增汇为重点,大力发展增汇型农业,到2025年,累计建成低碳生态农场150家,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含纳管)力争达到92%以上。

碳汇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减排和增汇并举,着力提升林业和湿地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66.8%,森林蓄积量达到7790万立方米。

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推行

着力增强全民节约、低碳、环保和生态意识, 将绿色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行动自觉,到2025年,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全市达峰工作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到2025年,力争实现1项以上基础前沿重大创新。

《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围绕各领域低碳转型,提出10方面29项重点任务,清晰绘制了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

一是建立碳达峰治理体系。完善建立“1+N+X”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和6大领域子方案,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双碳数智平台建设工程,建立居民生活领域“双碳大脑”,打造一批碳普惠应用场景,将双碳理念纳入城市治理体系。

二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保供稳价。加快一批能源基础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光伏+”推广工程和“分布式供能”推广工程,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体制改革,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完善能耗“双控”制度。“ 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确保新增160万千瓦、力争新增200万千瓦,到2025年,累计光伏装机330万千瓦。

三是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探索将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工业企业亩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显著提升发展规模质量、创新能级、应用推广水平。推进高耗能行业低碳转型和绿色低碳平台建设。加快发展生态高效农业。

四是推动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运输结构低碳化。加快公共领域车辆、城市配送车辆、社会车辆等交通运输装备新能源替代。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低碳枢纽试点、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建设。优先发展绿色公共交通,逐步完善“地铁+公交+单车”的公共一体化出行体系。

五是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鼓励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推进一批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提高绿色建筑水平。推进绿色建造,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大力提高建筑节能水平,稳步推进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

六是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施“碳普惠”体系建设工程,引导激励市民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模式,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提高绿色低碳产品认证覆盖面,扩大绿色低碳产品消费。

七是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实施前沿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工程,支持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生态碳汇等领域关键核心技。

八是激活碳达峰碳中和市场机制。统筹推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电力交易、碳汇交易、排污权等市场建设,鼓励支持在杭企业积极参与市场交易。

九是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推进森林城市与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实施森林抚育,推动淳安、余杭、临安等地先行开展林业碳汇培育和交易试点。

十是全面开展“521”示范引领创建行动。开展五大层级试点,全力争创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重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设。打造二十项以上示范引领性工程,配套迭代开展“杭州市十大低碳场景”评选。梳理汇总100项以上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库,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