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近日婺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方案,方案指出,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经研究,2023年婺城电网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33.39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分6级方案执行。A级方案:3.6万千瓦B级方案:11.77万千瓦C级方案:17.64万千瓦D级方案:23.53万千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政策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管理方案:安排33.39万千瓦错避峰负荷

2023-05-31 08:52 来源: 婺城区人民政府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近日婺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方案,方案指出,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经研究,2023年婺城电网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33.39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分6级方案执行。

A级方案:3.6万千瓦

B级方案:11.77万千瓦

C级方案:17.64万千瓦

D级方案:23.53万千瓦

E级方案:27.41万千瓦

F级方案:33.39万千瓦

全网有序用电按A-F级分级启动实施,具体落实措施按周一至周日分别排定。

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管理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各电力用户:

为切实做好2023年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确保良好的供用电秩序,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现将《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方案》

附件2.《婺城电网2023年错避峰用户清单》

附件3.《婺城电网2023年超电网供电能力拉电序位表》

婺城区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

二Ο二三年四月二十一日

附件1:

婺城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方案

为有效应对2023年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用电缺口,将电力供需缺口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根据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有关工作指导意见,现就做好今年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1.确保安全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科学合理调度,严肃调度纪律,维护电网运行秩序,让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2.差异化管理原则。加强有序用电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强化“单位用能产出评价与能源配置挂钩”的机制,坚持“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控制与节约并举”的有序用电原则,将有序用电和企业效益、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按企业社会综合效益评分排序,实行“分档有序用电”,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建立电力供应要素倒逼机制,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推进本地区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

3.错避峰用电原则。按照“先错峰、再避峰、后限电”的方针,遵照“四定”要求,科学、合理地落实好错避峰负荷,力争做到停机不停线。按照用户电力负荷特性,帮助、指导用户设计个性化错避峰方案,进一步细化有序用电预案,确保城乡居民、重要部门、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的用电。在用电高峰时段,限制高能耗企业用电,限制景观照明和减少路灯用电;对连续性生产企业和一般企业分别采取集中检修、限荷用电等措施做好有序用电工作。

4.分级控制原则。根据气温和负荷的变化特点,实施分级控制。当出现不同等级的缺电形势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错避峰方案。

5.属地管理原则。实行用电指标“指标包干、切块下达、属地管理”,区发改局会同电力等相关部门,共同关注供电形势及电力供需平衡动态发展趋势,积极推行有序用电“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建立有序用电“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由政府(部门)落实各乡镇、街道、园区配合区有序用电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所有用户的有序用电工作,根据制定的有序用电方案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有序用电的用户,经查实,实施通知、警告、强制停电及媒体曝光等措施。

6.公开透明原则。在政府主导下安排好有序用电方案,公开有序用电政策,公布有序用电方案,公开有序用电举报电话,公布违规用户,自觉接受媒体、企业和社会的监督,做到指标分配公平、违规处罚公正、限电措施公开。

7.节约用电原则。根据国家开展节能减排、资源节约活动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节约用电工作,各行各业要广泛开展节约用电和科学用电活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有序用电方案安排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经研究,2023年婺城电网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33.39万千瓦错避峰负荷,分6级方案执行。

A级方案:3.6万千瓦

B级方案:11.77万千瓦

C级方案:17.64万千瓦

D级方案:23.53万千瓦

E级方案:27.41万千瓦

F级方案:33.39万千瓦

全网有序用电按A-F级分级启动实施,具体落实措施按周一至周日分别排定。

另外,为提升电力应急响应水平,还拟定8万千瓦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名单,仅在有序用电启动后仍然存在供用电缺口的情况下执行。

今年,婺城电网安排应急机动负荷0.91万千瓦,以专线用户和大用户为主,应急机动负荷应在20分钟之内压减或切除,并不得安排高危、重要用户,防止快速切除负荷,导致人身、设备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一)方案分级

婺城电网错避峰用户(详见附件1),错避峰用户供用电分六套方案。

A级方案:缺口3.6万千瓦

适用条件:主要措施:

1.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及重要机关部门和高危、重要用户用电。

1.要求金圆、虎鹰、南方尖峰、高峰建材四家水泥企业以及其他重点限制企业进行日错避峰或周错避峰用电。

在短时内无法下降电网缺口负荷时,需启动应急机动负荷进行避峰。

B级方案:

适用条件:缺口3.6万至11.77万千瓦

主要措施:

要求金圆、虎鹰、南方尖峰、高峰建材四家水泥企业以及其他重点行业企业在A级基础上,增加限电企业,进行日错避峰或周错避峰用电。

在短时内无法下降电网缺口负荷时,需启动应急机动负荷进行避峰。

C级方案:

适用条件:缺口11.77万至17.64万千瓦

主要措施:

1.要求在B级基础上,增加限电企业和轮休天数,轮流避开峰期用电,进行日错避峰或周错避峰用电。

2.各乡镇、街道要做好对辖区内参与有序用电措施的企业高峰时段的用电督查。

3.在短时内无法下降电网缺口负荷时,需启动应急机动负荷进行避峰。

D级方案:

适用条件:缺口17.64万至23.53万千瓦

主要措施:

1.在C级方案的基础上,增加限电企业和轮休天数,轮流避开峰期用电,进行日错避峰或周错避峰用电。

2.各乡镇、街道要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的落实和督查工作,控制好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优先保障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3.在短时内无法下降电网缺口负荷时,需启动应急机动负荷进行避峰。

E级方案:

适用条件:缺口23.53万至27.41万千瓦

主要措施:

1.水泥企业每天在高峰时段错避峰。

2.在D级方案的基础上,增加限电企业和轮休天数,轮流避开峰期用电,进行日错避峰或周错避峰用电。

3.在机关事业单位及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金融、证券、娱乐等商业单位在用电高峰时段(8:00-18:00)节约用电,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取暖温度设置不高于20度,杜绝浪费现象。广大居民客户节约用电、科学用电、避峰用电。

4.各乡镇、街道要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的落实和督查工作,控制好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特别是晚高峰时段,优先保障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5.在短时内无法下降电网缺口负荷时,需启动应急机动负荷进行避峰。

F级方案:

适用条件:缺口27.41万至33.39万千瓦

主要措施:

1.水泥企业每天在高峰时段错避峰。

2.在E级方案的基础上,增加限电企业和轮休天数,轮流避开峰期用电,进行日错避峰或周错避峰用电。

3.在机关事业单位及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金融、证券、娱乐等商业单位在用电高峰时段(8:00-18:00)节约用电,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取暖温度设置不高于20度,杜绝浪费现象。广大居民客户节约用电、科学用电、避峰用电。

4.霓虹灯、广告灯箱、灯牌等一律停用。路灯开一侧停一侧。

5.在短时内无法下降电网缺口负荷时,需启动应急机动负荷进行避峰。

当实施以上方案还有缺口时,遵循“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顺序,严格执行2023年婺城电网《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最大限度避免停限电带来的损失。

(二)应急机动和需求响应负荷安排

本有序用电方案要求安排应急机动负荷0.91万千瓦。详见附件3.《婺城电网2023年应急机动负荷》。

三、组织机构

(一)依照金华市有序用电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婺城区有序用电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婺城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婺城区发改局、开发区经发局、婺城供电分公司等同志组成。设立区有序用电合署办公和由镇乡、街道、供电所、派出所、地税分局、工商所等部门组成的乡镇有序用电合署办公室。根据婺城电网负荷预测和变化情况,及时召开有序用电会议,研究决定保证正常供用电秩序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

(二)有关职能部门职责

1.有序用电合署办公室:确定有序用电启动等级,统计通报负荷并督促乡镇执行;决定企业控制回路是否解除;与调度沟通联系限电情况;发布各种信息;确定违约处罚等。

2.乡镇合署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有序用电工作的日常管理,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检查督促辖区内有关单位的有序用电各项措施落实。

3.区发改局、开发区经发局职责:负责全区有序用电的协调工作,负责全区节约用电、计划用电工作,审核超计划措施,协调全区有序用电和地方热电厂顶峰发电工作,落实集中检修单位,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负责督促商场、超市、非旅游饭店、酒家等单位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4.婺城供电分公司职责:负责电网日常管理,及时、准确地预测负荷缺口,并提出采取相应措施的建议,落实有序用电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应对突发事件时,落实机动负荷用户。同时与区发改局对全区有序用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协助配合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做好有序用电工作。

5.各乡镇、街道职责:负责督促辖区内用户落实有序用电措施,对全区工矿企业、商业用户有序用电情况进行检查。

6.相关政府部门:督促所管辖部门的节电和有序用电工作、维护有序用电期间的治安、交通秩序,安全事故查处落实等工作。

四、有序用电工作措施

(一)不断完善有序用电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政府为主导,充实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制定经济激励政策,落实资金来源,保证工作经费,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实施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区发改局要建立完善有序用电预警机制,提高供用电信息透明度,及时发布电力负荷需求情况和缺口预警,指导用户合理安排生产,尽可能减少有序用电对工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在巩固以往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政策基础上,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和各项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

(二)提高有序用电应急响应能力。积极落实有序用电“合署办公,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政府(部门)人员与电网企业合署办公,利用供电企业有序用电管理平台快速、有效实施有序用电措施,及时沟通和解决有序用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并联合对有序用电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违规企业进行警告和处罚。共同关注供用电形势及电力供需平衡动态发展趋势,建立、健全有序用电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增强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电力供需情况预测及平衡,按需及时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有序可靠供应。

(三)充分发挥有序用电系统的作用。切实加强有序用电系统主站和终端的运行和维护,继续加大力度做好用户开关跳闸回路接入终端工作,尤其拓展做好用户分路开关的跳闸回路接入终端,为精细化有序用电打下坚实基础。在今年迎峰度夏前,要确保装置正常可用,加大对破坏有序用电终端、扰乱有序用电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负荷监控控制能力。对擅自破坏负控终端,扰乱有序用电行为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合理控制全社会用电总量。要将能源“双控”目标要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有机结合,坚定不移控制不合理用电需求,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有效应对电力缺口的重要措施,用好、用足、用活电力调控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削减落后产能用电需求,缓解供需矛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区发改局和电力企业要密切配合,继续积极推广应用“社会用电优化模式”,不断扩大优化用电的覆盖面,拓展优化用电的内涵,将优化用电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相结合,着力优化用电结构,保障合理用电增长需求。

(五)切实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动员企业配合做好全

省统一的电力需求侧管理信息平台的接入工作。大力开展削峰填谷,切实提高用电负荷率。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要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电力蓄能、热泵、绿色照明和高效电机、建筑、交通运输等节能环保技术,着力推广节电技术和装备,特别是高效节能空调、高效节能电机和节能灯等节能产品。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组织好各项节能宣传活动,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强化全社会节电意识。供电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鼓励开展能源合同管理,建立典型案例库,逐步推行《居民家庭科学用电建议书》,帮助居民节约用电,确保年度电力电量节约指标完成。

在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期间,区有序用电领导小组有权采用终端开关跳闸或其他方式对违反有序用电要求的企业实施强制停电,并视情节轻重追加处罚停电1~7天,由此产生的后果由企业自负。

本方案中的“避峰让电”是指停止生产用电,保留客户报装容量的10%作为办公生活用电。高危及重要电力客户、商业电力客户参照上级相关文件执行。

有序用电组织机构及合署办公机制、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另行下文公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