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24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指导,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成功召开。会议聚焦风电运维政策趋势、产业发展、创新技术、退役回收等前沿话题,吸引了400余位业内人员参与,大家深入交流产业热点话题,探讨合作共赢机遇,为推进风电运维技改产业发展壮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会议 > 正文

提质增效•智慧赋能!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盛大召开!

2023-02-27 15:29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月23-24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指导,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成功召开。会议聚焦风电运维政策趋势、产业发展、创新技术、退役回收等前沿话题,吸引了400余位业内人员参与,大家深入交流产业热点话题,探讨合作共赢机遇,为推进风电运维技改产业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255.jp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近年来风电主要围绕着建立和实施并网多元保障机制、“沙戈荒”可再生能源大基地的规划建设、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以及老旧风电机组改造升级和退役这几个重点领域来制定相关政策与完善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227093311.pn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时璟丽

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单机容量小于1MW的机组主要在1989-2013年投运,数量约1.1万台、总容量约870万千瓦;投运超过10年、单机容量在1-1.3MW的若干非主流机型数量近千台,装机容量约120万千瓦。再加上其他运行效率低、有技改需求的机组,推算2021-2030年间风电机组累计改造退役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可以预见的是,针对这部分机组的技改升级将对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非常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227093307.pn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处长 查浩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处长查浩指出,当前大机组代替小机组、高效先进机组代替落后机组已经成为全球风电发展趋势之一。根据国内装机数据分析,“十五五”期间运行达到15年的老旧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约3000万千瓦,其中多为1~2MW机型,将为技改升级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他指出,对于“以大代小”实践来说,项目不应仅局限于常规工程建设改造,也应统筹考虑绿色拆除、固体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增强源网协调运行性能等方面,使项目具备技术引领性、生态友好性和示范前瞻性。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359.png

北京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合运维副总经理 胥佳

北京协合新能源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合运维副总经理胥佳认为,由于新能源规模持续扩大,以及服务本身非标准化的特性,使得行业供需双方在大量的电站服务交易过程中产生了认知不统一,这种认知边界进一步导致现阶段运维服务市场的很多问题。因此,新能源运维管理服务亟待产品化,需要全行业提高服务产品化意识,用产品化的运维服务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

胥佳进一步阐释了服务产品化带来的好处。对于客户来说,能够带来可预期的服务质量、清晰的定价标准、客观的评价标准;对于服务者来说,产品化的思维帮助我们有效实行服务质量的目标化、服务方法的规范化,以及思考如何以高效的生产效率提供服务。当前,协合运维在运维容量达18GW,公司基于服务产品化思考模式,在风、光、储、综合能源多个产业建立了产品化服务体系,涵盖从人才供应链、数字化赋能、标准化流程到职业发展与培训,以数字化解决方案、运维服务、资产管理、技改优化等不同的产品赋能新能源电站管理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27093303.png

中广核新能源运维事业部副总经理 董礼

中广核新能源运维事业部副总经理董礼从开发企业角度,阐述了风电运维技改的重点关注要素:过程管控,并强化技改后评价;倡导电站WARO综合业绩评价,统筹共性技改;细化故障管理,有的放矢技改;加强预警监控,推进主动技改;挖掘存量效益,推进以大代小技改。

其中加强预警监控,以评价和分析为基础,结合故障分析、效能分析、预警分析的情况去主动技改,是开发方提升风场运行效益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目前中广核新能源所搭建的预警监控平台已投运,截止2022年12月底共收到有效预警1336条,通过预测性运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7172万元,规避安全事故事件百余起,极大助力了风电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15.png

金风慧能解决方案中心数字化技术团队总监 左德华

金风慧能解决方案中心数字化技术团队总监左德华在会上分享了《双碳时代下智能风电场建设探索与实践》。他指出,产销一体化、平台一体化、生态协同一体化是清洁能源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以上三个一体化分别将对电力市场化交易、度电成本压缩及资产规模化发展三个维度的业务形成助力。从金风科技的实践经验来看,当前通讯互联、数字孪生电场、自动巡检、智能检修、并网增强、智能调度是智能风电场典型应用,体现了新型电力系统下智慧运营数字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趋势。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18.png

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碳核算业务部兼碳资产交易部副主任 姚艳霞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全资子公司,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业内水平领先的专业化碳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公司碳核算业务部兼碳资产交易部副主任姚艳霞指出,新能源企业在管理碳资产时,应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本着摸清家底建立碳账本、跟踪政策动态、做好开发计划、做好项目监测与签发工作、做好交易管理风险防范的流程逐步推进。

同时姚艳霞建议,新能源企业可以挖掘运维技改措施的减排效果,推进风电技改业务与新能源企业碳资产管理融合。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23.png

中节能风电生产运维部生产数据中心主任 潘文彪

中节能风电生产运维部生产数据中心主任潘文彪做了《数据驱动的风电资产管理实践》的演讲分享。他表示,据行业数据预测,从2030-2060年风电、光伏每年装机的增长分别为57GW、220GW,代表着资产管理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机遇与挑战并存。

风电资产管理有两个价值导向,一个是通过合理规划成本投入并挖掘潜在电量,创造更低的度电成本,另一个是通过优化交易策略,获取更高的电费收入。通过挖掘潜在电量、预测交易电价、优化技改策略、数字化平台+区域运检的方式来实现“优化投入产出比”的最终目标。展望未来,风电资产管理离不开业务工程师与算法工程师的紧密配合,只有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业务管理,才会让风电资产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27.png

南京牧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技术经理 侯春一

风电场发电量的多少,除了风电场本身风资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机的捕风能力,作为风电测风激光雷达系统应用的推动者,会议现场南京牧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技术经理侯春一做了《激光传感设备助力风电机组智能化及提质增效》的演讲分享。他表示,目前风电装机占比越来越高,这意味着需要更稳定的机组、更精确的控制、更高效的运维支撑,而实现这些的基础就是准确全面地测量机组和风的信息。

随着风机大型化发展趋势,更大的叶轮和扫风面积,也需要更精确全面的测风方式。目前市场主流智能传感器应用主要有:机舱雷达、净空监测、叶片振动监测、地基测风雷达等。对此,牧镭激光也做了很多激光替代方案,基于机舱测风雷达的“单机前馈方案”是最经典、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方案,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牧镭激光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智能传感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化运维技改。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30.png

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 刘昊

会上,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刘昊做了《精准分析,定制技改》的演讲,主要从老旧机组现状、分析方法介绍、技改案例三部分展开分享。他指出,当前,大于10年老旧机组约7500万千瓦,超过总装机容量的20%。涉及多个风机厂家品牌,风机型号多样,运行中也出现了不同的问题,机组大多处于“亚健康”(如转速波动,功率不稳定,振动、高温等)状态。风电机组运行是场“长跑”!优秀的风电机组不仅运行得更稳定,而且比其他风电机组发电量更高,生命周期更长。这就需要及时对机组进行“精准分析”发现机组的“亚健康”并快速“治疗”;通过“定制技改”恢复机组运行的稳定性和发电量,从而为客户带来有效的风场运营增益,润阳能源希望成为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顾问和家庭医生。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34.png

中国海装工程公司技术中心软件技术所副所长 张越

会上,中国海装工程公司技术中心软件技术所副所长张越分享了《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整体解决方案》,他说到,当前国家政策导向日渐清晰,“以大代小”模式助力双碳目标,地方政策也在全面响应强力支持。老旧风场风资源好、核准电价高;但可靠性、可利用率和年利用小时数低,面临诸多问题,老旧风机改造很有必要性。目前,从前期设计阶段到实施阶段、再到运维阶段,中国海装工程公司可提供从可研、设计、选型、制造、交付到安装运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依靠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强大的配套体系,所有的重大零部件均有集团内全过程保障生产。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38.png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张扬帆

会上,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帆就大基地模式下的数智化运维实践做了分享,他表示,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环,风光大基地承载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未来将保持跨越式增长。但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系统的安全运行与电力可靠供应面临严峻挑战,通过数字化赋能,提高风光大基地数字化、智慧化运营维护水平,可以实现基地管理降本增效,助力风电大基地高效开发、高效利用,提升高占比新能源消纳水平和可靠供电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42.png

3S中际联合研究院副院长 宋永强

3S中际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宋永强在会上强调,安全是风电行业的底线与生命线,近年来,随着风电行业各单位对登高作业安全愈加重视,以及风机的大型化、高塔筒化发展,对风电人员高空作业的装备和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际联合推出基于免爬器+自动盖板组合模式下的智能免爬系统,在提升人员爬升效率的基础上,通过自动盖板的自动打开和关闭、紧急制动等手段,最大程度保障运维人员的人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47.png

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 余学娟

会议期间,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工程咨询部部门经理余学娟就风电场“以大代小”技术经济做了深度分析,她认为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一般为等容+增容更新,风场容量扩大一般都能达到2-3倍,对于节约资源效果明显。“以大代小”项目与常规项目比,投资差异主要在小机组的拆除、处置及回收等。评价是否进行风电场更新改造,哪一年改造,可以采用增量法和总量法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进行评价。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52.png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曹冏屹

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曹冏屹表示,风电技改领域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技改项目并不能像新建及运营期项目一样具备通畅的融资渠道。在风电技改领域,特别需要具备产业背景、聚焦资产的专业化融资机构,来为风电技改项目提供定制化的融资方案以及专业化的服务。华能天成融资租赁聚焦新能源产业多年,在项目合规性、项目施工质量、经济性、融资方案设计以及投后管理等方面均有着丰富经验,希望能与行业共同推动风电技改领域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55.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

发泡材料再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荣琪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纤维复合材料再生分会/发泡材料再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荣琪指出,随着国内风电装机不断增长,“以大代小”技改模式的落地,将进一步带来风电叶片的大量提前下线。现阶段应用的焚烧模式难以排放达标,又易造成玻璃纤维安全隐患和资源浪费,应予以制止。转而采用回收综合利用技术和化学降解、可复用树脂等高值化回收技术。

张荣琪建议,各地在退役风电叶片回收综合利用规划上,总体应围绕:因地制宜,一地一策;集中资源,产业化发展;梯次利用,低碳循环;平台监管,实现碳交易几个点来制定规划。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058.png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设备主管 王博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设备主管王博在会上分享了“无故障风电场创新技术及经验”,他指出,生产数字化平台的投运是龙源电力开展无故障风电场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平台建设过程中,龙源电力采用了数据全量采集、标准化作业、监管天眼、人车船定位等创新技术。在加上强化安全管理、优化运检模式、推进规范化管理等管理方式的创新升级,实现了风场设备可靠性的显著提升。

2021年,龙源电力风电场故障停机次数同比降幅超过30%,故障停机时间同比降幅达45%;取得了100天、200天、300天连续无故障运行机组台数占比分别达到82%、39%、17%的好成绩。总结两年多无故障风电场建设经验,王博指出,电控类故障预防和治理是“关键”,集中在变桨、变频、主控系统,针对上述关键点进行系统性治理后可显著提高机组运行可靠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102.png

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刘巧玲

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巧玲就福禄克公司便携式测试仪如何保障风电场设备安全、高效运营做了相关分享,她指出,在目前存量风电场数量庞大,新增风电场数量不断增多的趋势下,但现场运维人员运维排障水平参差不齐,测试工具缺乏,这给如何保障风电场设备连续高效运行带来了挑战,刘巧玲表示,尽管现场有各种在线监测装置,但是出现故障时,及时的人工介入,快速排障,以及开展日常有效的预测性维护非常必要,通过对比分析关键设备关键数据的变化趋势(和初始数据的差异),提早发现异常,有计划安排维修和维护,将有效节省人力物力的投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福禄克至今已经有70多年的领先经验和实践,其不但为新能源上游设备制造商提供产品质量检验的测试仪器,也不断在推出风、光电站现场的运维和检测方案,致力于帮助新能源电站提质增效,欢迎有现场测试需求的工程师来电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105.png

北极星招聘人才事业部总监 周静

北极星招聘人才事业部总监周静分享了运维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并提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北极星秉持通过互联网服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企业使命,整合平台掌握的行业数据及资源,长期致力于行业人才发展问题的研究,并积极探索解决模式,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周静指出,随着全球风能行业的发展,未来五年的新增风电装机将带来330万个工作机会。目前在中国大约有55万人在风电行业就业,如火如茶的风电行业正面临着人才严重匮乏的困局,北极星数据中心根据2022年风电人才现状做出了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在人才建设上提供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109.pn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 韩磊

2025年后,我国将有大批量风电机组运行寿命到期,老旧风机技改及退役成为行业重要课题。会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韩磊做了《风力发电机组技改风险分析》演讲分享,他指出,常见机组技改方案有机组替换类(以大代小、换机头等)、叶片加长类、叶片气动组件类、主控系统升级、电网适应性改造,以及其它机组安全性、稳定性改造。目前技改方案中,也存在安全性评估不足、技改设计实施方技术能力参差不齐、技改效果夸大宣传、技改失效等风险点,有必要对其进行综合评估,重点包括安全性&经济性评估。

微信图片_20230227150111.png

五环绿能(北京)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 朱燕嵩

五环绿能(北京)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朱燕嵩分享了《风电场升级改造退役全过程要点及废旧物高值化应用》。他指出“以大代小”方式将加速风电规模化退役。“十四五”末将迎来首批风电退役潮,退役叶片作为新兴产业固废,未来20年亟需处理量庞大,应加强废叶片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提前相关产业布局。风电场退役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环节多,呈现“面广点多”特点。全过程宜遵循“提前布局、统筹分析、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稳妥执行”原则。尤其应重视前端规划,对存量项目全面评估,摸清家底,剖析低效原因,盘活低效资产。应加强项目前期必要性及可行性充分论证。同时做好国有资产减值及合规处置工作,降低违法违规风险。风电场退役产废多样性明显,应从处置源头分类,强化意识。

最后,建议发电企业开展摸清家底、建设评价体系、完善处置流程、开展试点示范项目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27093315.png

当前,风电运维技改业务正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进入大跨越阶段,并呈现出明显的规模化、精益化、数字化、绿色循环特征。未来,相信在政策引领和有产业助力下,以技改升级、以大代小为代表的后市场服务将会成为风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板块,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感谢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侣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南京牧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塞卡尔(北京)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佩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赛保网)、山西浩然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