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随着第一轮电改的实施,厂网分开,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重组成11家公司。20年后,随着央企专业化整合的开展,我国电力央企迎来大变局。一、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整合2022年12月30日,国家电投和中煤集团强强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协议,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央企兼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整合开启】2023,电力央企大变局!

2023-01-28 08:3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2002年11月,随着第一轮电改的实施,厂网分开,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重组成11家公司。20年后,随着央企专业化整合的开展,我国电力央企迎来大变局。

一、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整合

2022年12月30日,国家电投和中煤集团强强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协议,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央企兼并重组的改革之路。

此次专业化整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涉及的煤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在清洁能源开发,新能源技术研发,煤炭与煤电联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煤炭资产、煤化工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合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中国华能与13家中央企业的22个项目签约

2023年1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华能与中国船舶、中国海油、东方电气集团、中铝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建筑、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中车集团、中交集团、南光集团、中国电气装备、中国铁塔等13家中央企业的22个项目签约。

签约各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在线服务、管理提升等多种途径开展智慧运维服务合作,以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质量效益提升。

此次合作的开展标志着中央企业新能源整合从单个协调向整体推动转变,新能源管理从分散式向精益化转变,新能源运营从单兵突进向合作共赢转变,新能源发展从规模扩张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

三、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交接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

2023年1月10日,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交接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国家电网将国能生物正式划转国家电投。

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超百万人。

四、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

2023年1月10日,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

此次专业化整合是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收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医疗正式交由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国中康健进行专业化运营。改革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将拥有医疗机构343家,管理床位数约4.8万张,全国性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

五、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

2023年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

经协商一致,中国三峡集团将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电公司)划转中交集团。中水电公司是我国水电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800多项水利水电和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两家企业开展水利电力建设资源整合,是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成功实践,有利于中国三峡集团和中交集团各自突出主业、做强专业,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和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有利于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共同做强清洁能源产业链、价值链;有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整合、管理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聚焦主业核心、合并同类,该合的合,该增的增。预计在2023年,能源电力央企还将迎来更多的专业化整合。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