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2日,天华超净发布两项重要公告,均与宁德时代有关。其中一项为,宁德时代拟出资2.00亿元认购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双方尚未签署相关股份认购协议。在锂电产业,宁德时代和天华超净可谓是“亲密战友”。公开资料显示,天华超净成立于1997年,于2014年

首页 > 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极材料 > 企业 > 正文

天华超净披露两项重要议案 宁德时代宜春提锂项目再添变数

2022-12-05 12:03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2日,天华超净发布两项重要公告,均与宁德时代有关。

其中一项为,宁德时代拟出资2.00亿元认购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双方尚未签署相关股份认购协议。

在锂电产业,宁德时代和天华超净可谓是“亲密战友”。

公开资料显示,天华超净成立于1997年,于2014年登陆创业板,原主营业务涵盖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两大板块。

上市后,天华超净从环境领域跨界到锂电池材料领域。2018年,天华超净与长江晨道、宁德时代等公司共同投资天宜锂业,切入锂电产业。

2020年11月,天华超净完成对天宜锂业26%股权收购,持股比例增至68%,成为其控股股东。今年2月,天华超净斥资9.8亿再次收购天宜锂业7%股权,持股比例达到75%。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日“天价锂矿”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争夺战中,天宜锂业是参与者。

12月2日,天华超净另一项重要公告是,其子公司天宜锂业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宜春时代和公司合计持有的奉新时代100%股权。

宜春时代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为公司关联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奉新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主营碳酸锂系列产品、锂电正极材料(国家有专项规定除外)及其他化工产品(国家有专项规定除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系公司天华超净目前经营情况为长远发展作出的决策,标的公司规划建设碳酸锂冶炼产能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未来建成投产运营后,将受到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供需、行业竞争等诸多因素影响。

今年1月,天华超净与宁德时代签署《关于10万吨碳酸锂产能之合资经营协议》,天华超净拟与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共同以现金在宜春市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具体企业名称以工商登记最终确认为准,以下简称“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投建10万吨碳酸锂冶炼产能项目。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天华超净认缴注册资本1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0%,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认缴注册资本9亿元,持股90%。

上述约定的合资公司,也就是奉新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奉新时代成立于2022年1月29日,注册资金10亿元,实缴资本不详。其中宜春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持股持股90%;天华超净持有奉新时代10%股权。

这项协议也意味着,宁德时代放弃在宜春奉新的10万吨碳酸锂冶炼项目。

有分析称,锂云母提锂难度大,加上最近宜春锂电产业频频曝出环境问题是宁德时代放弃上述项目的原因。

11月,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一则关于暂停审批以陶瓷厂进行锂渣焙烧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市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存在较多隐患,以陶瓷厂对锂渣二次提锂的名义进行批复的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将暂停此类项目审批。

11月29日午间,永兴材料公告称,位于江西省宜丰县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原因是,江西省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

12月1日,鞍重股份披露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因所在园区修路而临时停产。康隆达也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成锂业、协成锂业因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同时配合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拟临时停产。

值得关注的是,永兴材料在宜丰县的子公司与鞍重股份、康隆达在上高县的碳酸锂生产线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且三者皆紧邻锦江,且均位于锦江高安市流域上游。

相关阅读

鏖战9天 “天价锂矿”第五轮拍卖12亿元再触熔断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