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能源标准化建设情况及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有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具有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CCUS > 报道 > 正文

《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全国首发 胜利油田2025年将形成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注入能力

2022-11-04 13:44 来源: 山东发布 

11月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能源标准化建设情况及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省突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兴技术产业发展、能效提升和产业链碳减排等重点方向,协同推进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加大标准供给,加快标准更新升级,不断完善能源技术标准体系,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标准支撑。据统计,山东省在能源领域累计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近180项、行业标准近200项,发布相关领域地方标准150余项,建设标准化试点30余个。特别是在新兴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储能、氢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绿色技术等重点领域,发挥企业标准创新主体作用,建设“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布局7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实施3项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构建山东省能源领域标准研发创新平台,推动标准应用研究不断深化,一批固化关键共性技术的标准加快制定实施。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视察时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牢记总书记嘱托,胜利油田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瞄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和石油库碳中和核算,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能源局,组织胜利油田等技术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标准研制,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不仅为产业化发展提供标准支撑,也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关于《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该项标准解决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核算难点问题,明确了二氧化碳减排量核算边界界定方法、排放量核算方法及减排量核算方法,有助于健全完善山东省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准确核算碳减排量,固化形成碳资产。这项标准是促进山东省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绿色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关于《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该项标准总结凝练了石油库碳中和实施过程中的基本原则、工作流程、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方法、抵消方式、碳中和判断方法等,率先填补了国内石油库碳核算方法标准空白。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为山东省传统化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行动提供技术依据。

能源标准化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碳减排相关基础标准制修订,抓紧完善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急需标准,进一步提升节能降碳标准要求和标准质量,有效满足能源转型标准需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