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显示,尽管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仍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更是引领了这一增长。不过,该报告在肯定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目前产业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占增量的大半《展望》指出,2021年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市场 > 正文

中国引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

2022-10-20 09:4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赵建国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显示,尽管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仍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更是引领了这一增长。不过,该报告在肯定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目前产业存在的瓶颈问题。

中国占增量的大半

《展望》指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主要由中国带动,占增量的一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330万辆,超过了2020年全球的销量。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占全球增长的大部分。

《展望》表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仅比传统燃油车价格高10%。相比之下,中国之外主要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均价格要比燃油车高45%-50%。这有助于中国缩小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价格差距,拉动市场消费。

《展望》认为,由于政府支持,电动卡车在中国得到了大量应用。2021年,虽然有若干个国家在开发电动卡车,但中国以外应用的电动卡车累计只有170多辆。而在中国,2021年仅纯电动卡车销量就达45315辆。

与此同时,《展望》显示,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也快于世界其他大多数地区。

此外,《展望》的数据还表明,2021年,全球在售的电动汽车车型达到450种,其中,中国有近300种,车型最多且覆盖广泛。在电动汽车购买消费支出方面,2021年,中国的消费者支出同比几乎翻了3倍,达到约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75亿元),但每辆电动汽车的政府补贴平均从人民币3.6万元降至2.7万元,呈现出自2016年以来逐渐下降的趋势,反映了补贴的退坡和销售额的增加。

《展望》指出,近年来,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芯片短缺及供应链风险等问题的挑战,但电动汽车市场特别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尽管补贴减少,但并没有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中国电动汽车产销仍呈现持续增长,表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正走向成熟。

产业犹存三大瓶颈

《展望》在肯定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产业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

其中,《展望》认为,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与建设之间仍然存在矛盾。目前,在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需要更多的充电基础设施来保障。按照计划,如果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达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20%以上,包括亚太地区市场在内的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将有大幅增长,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却显得不足。而且,各国情况不同,如平均行驶距离、人口密度等因素也将对基础设施需求产生影响。

同时,随着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需求的增长,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供应趋紧和价格飙升成为众所瞩目的问题。其中,锂、钴、镍等关键原材料价格仍在大幅上涨。如今年5月,锂价格比2021年初高出7倍多,而近来的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更是突破每吨53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汽车电动化虽然能降低碳排放、解决空气污染和石油进口依赖等问题,但对于电力供应的需求也在增长。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所需电力供应将占电力总需求的4%左右,这对电力供应将是个考验。

不过,《展望》提供的数据表明,一些现实案例为破解瓶颈问题带来了希望。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在通过政策和资金投入,致力破解电动汽车用户充电难问题。

在电池原材料方面,正在通过技术创新缓解价格较高且供应趋紧的原材料的消耗。目前,有关研究机构及企业正在开发少锂及无锂电池的替代技术,如2021年,宁德时代商业化引入钠离子电池等。

在电动汽车持续增长对电网电力供应带来的压力面前,《展望》提出,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时间较为分散,或不会对电网带来较大的瞬间压力。同时,光伏、水电、风电、核电等技术日益广泛应用,将给电网带来更多电力补充。此外,在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电网事实上都有一定冗余,通常情况下有备用容量,或可缓解这一问题。

针对现实建言献策

结合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展望》对加速电动汽车普及提出了五项建议。

一是建议各国增加对电动汽车的政策支持。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成熟,补贴将逐步减少并退出。如果对高排放的燃油车征税来资助低排放及电动汽车购买,是值得各国认真考虑的政策措施。

二是建议加速启动重型电动汽车市场。其中包括电动巴士和电动卡车。如今的优势是这些电动车辆的成本更有市场竞争力,而且多个国家的节能减排、优惠补贴等政策支持,都有利于加速这些车辆的推广。

三是建议推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电动化步伐。在这些国家,低成本电动汽车、公共领域使用的电动汽车更具有推广价值,而强化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更大的便利性,也对电动汽车的推广有实际帮助。

四是建议增加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智能电网应用。这是加速电动汽车推广的必要基础。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广泛建设这些基础设施,使所有社区都能公平拥有充电的便利势在必行。应鼓励在现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在新建小区建设充电桩等措施。同时,大力推广智能电网、数字化技术应用,将为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协调发展提供支持。

五是建议建设安全稳定可持续的电动汽车供应链。各国政府应支持多种投资方式去助力开采锂矿等资源,并提倡建设及完善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还应鼓励通过缩小电池的体积重量、开发小型电动汽车来减少紧缺的电池原材料的使用。

《展望》指出,电动汽车市场充满活力,且潜力巨大、前景广阔。2021年,全球在用的电动汽车总数达到约1650万辆,是2018年的三倍。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第一季度销量为200万辆,同比增长75%。

国际能源署认为,从长远看,政府和企业为实现交通电动化所做的努力,正在为电动汽车销量的进一步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展望》基于现有的以气候为重点的政策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超过20%,使全球拥有量或将达到2亿辆。同时,到2030年,全球公共充电桩数量将超过1500万台且有较为广泛的覆盖面,才能为电动汽车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

《展望》还强调,各国政府应加强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合作,鼓励知识共享,以促进投资、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国政府应通过健全制度,确保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可追溯性,并对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进行追踪,以保证节能降碳目标环环相扣全面落实。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