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已过,白露已至,但福建的高温天气却没有停下脚步,8月以来,面对高温高负荷的“烤”验,福建泉州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无惧困难,奋战在迎峰度夏的每一个战场,全力以赴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在热浪之中叙写出一个个滚烫的保电故事。40度的骄阳下,有你炙热的目光酷暑的天气里,每一片生产现场都炙烤不息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国能(泉州)热电:不畏“烤”验,迎“峰”而上

2022-09-22 15:23 来源: 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 作者: 罗婧

立秋已过,白露已至,但福建的高温天气却没有停下脚步,8月以来,面对高温高负荷的“烤”验,福建泉州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无惧困难,奋战在迎峰度夏的每一个战场,全力以赴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在热浪之中叙写出一个个滚烫的保电故事。

40度的骄阳下,有你炙热的目光

酷暑的天气里,每一片生产现场都炙烤不息,汽机房是大大的“蒸笼屉”,锅炉顶是大大的“铁板烧”,运行巡检员、设备点检员、外委检修员穿梭在轰鸣运转的设备间,勤巡检、强消缺,与时间赛跑,为设备降温,时刻保障机组安全运转,用汗水扛起了保供责任。

对运行巡检员小郑而言,测温工作是这个夏季每天工作的打卡项目,驻足、测温、记录、擦汗如一个循环,在整个生产现场不断上演。持续的高温,人和设备都容易出现“中暑”现象,检查来不得半点疏忽和松懈,一把点温枪、一本记录本是她的标配,巡检路线上出现的转动设备、电气设备、电机电缆头、辅机轴承等重点易发热部位,一一被她的视野所覆盖,通通成为了重点对象,一趟测温下来,汗湿透了整背,可当看到100条测温清单记录无异常的时候,她心里的大石坦然落地,汗水刻画出了最美的劳动勋章。

“持续高温天气、锅炉负荷超90%,要保证锅炉长周期高负荷稳定运行,结焦工作要细之又细。”面对生产调度会上的统一安排,结焦检查成了迎峰度夏检查工作的重要一环。在这支检查队伍中,和锅炉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生技部锅炉主管老涂尤为积极,即便每天运行查看结焦情况的报告准时详实,他还是会带着他的那份“不放心”去现场实地看看。“生技部有义务也有责任对现场的技术难题提供经验支持,我的看家本领可不能闲着,这燃烧器区域高温高亮,是最难观察的点也是最重要的点。”半弯着身子侧身查看3号炉E层燃烧器的老涂回身和一同前来检查的伙伴仔细交代着,观火孔透出的骄红映在他护目镜下的眼眸灼灼跳动,鬓角淌下的汗水晶莹剔透。

38度的蒸途中,有你坚定的步伐

一想到迎峰度夏工作,首先闯入脑海中的大多是户外锅炉和汽机房的忙碌,可是在电厂的各个角落,在一些想到和想不到的地方,都有人默默的在坚守着岗位,为的是这个夏天的万家灯火和万户清凉。

南方的夏天,高温和台风是两个不能躲避的字眼,所以即便无丝毫的降雨预兆,防台防汛的检查工作都不能有所松懈。“雨水泵房是每年防台防汛检查的重点项目,虽说今年迎峰度夏的抢修任务增加,可这项工作不能等。”在安全技术交底后,90后的设备供热化学主管小王系上安全带,绑好安全绳,戴上呼吸器,缓缓进入雨水泵房前池,这里的方寸土地成为了当下他的攻坚之地。正值高温天气,不一会儿“全副武装”的他已是汗流浃背,他克服池底淤泥堆积行动阻力较大、池内空气不流通的困难,在当日潮位最高点时,仔细检查池内各个封堵点及四周墙面是否存在漏点,经过一番检查确认无漏点后,浑身汗水和泥垢的他终于露出笑脸,又保质保量完成一项易忽视、难察觉的生产区域预防性检查。

在化学领域的另一个战场,药品接卸员也因为高温天气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高温下的微生物增长过快,伴随着药品消耗,频繁的接卸任务也接踵而至。在化辅班里,有一位唤作张哥的退伍军人,严谨细致的风格从部队带入了电厂。每天他都比同事早到半个小时,把药品清点摆放、存储环境检查等工作完成后就开启了忙碌的药品接卸工作。大宗药品接卸通常需要两三个小时,炎炎烈日,在露天的环境下没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但老张依然坚守,他仔细地做好接卸时间、接卸数量、存储环境记录,尽心尽力地保证化学制水设备的“口粮”,看着每一车药品安全入库、安全存放,老张挂满汗珠的脸颊上透出了欣慰的笑容,松口气,喝口水,一饮而下的是安全交底的畅快。

26度的舒适里,有你厚实的臂膀

在这个迎峰度夏的保电队伍中,生产人员是奋战一线的冲锋兵,后勤管理人员是后方的补给队,每一方阵的队伍都守好大本营,互相给予力量和支持,共同应对书写这份迎峰度夏答卷。

“现场的夏天一年比一年热,设备和人都容易中暑,防治设备中暑的重担落在了他们身上,保护他们的任务就交由我们分担。”天还未热,人资部的祝姐就开始忙着补充采购防暑降温药品,藿香正气水50盒、藿香正气胶囊50盒、人丹250盒、风油精78盒......,完成了到货、验货、清点、分类的步序,祝姐就匆匆走出26度的办公室,走进阳光斜射的道路,走入火热的生产现场,看着这些防暑降温药品和急救用品逐一补充进了现场13个急救药箱当中,她的心才落了定。

走进仓库库房,总可以看到一个娇小的身影穿梭在库房中,作为仓库管理员,小张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小小的岗位同样发挥大大的作用,为迎峰度夏工作保驾护航。物资验收是库管员重要的工作之一,每天小张都会按照标准流程开展物资验收工作,对验收合格物资及时入库,按物资类别分类上架,对验收不合格物资及时联系供应商退换货,确保物资符合生产要求。“我们可以说是现场质量的一道关卡,设备物资的质量关把到位了,才能保证后续抢修检修工作的质量。”尽管每天的验收工作数量不少,可小张却始终如一地执行着心中的标准。仓库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在每一帧细节中透出了严谨的要求,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更是如此。

截至8月31日,该公司8月单月完成发电量12.96亿千瓦时,4台机组全部运行,创建厂以来单月发电量新纪录,实现电量利润“双丰收”。

高温天气仍旧未退,该公司战高温、保安全、稳供应的迎峰度夏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将持续扛起能源保供“压舱石”责任,为迎峰度夏能源保供贡献央企力量,以优异的能源保供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罗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