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最大国有汽车制造商霍德罗公司目前正在评估与俄罗斯企业合作发展电动汽车的前景。这是该公司推进电气化进程的重要一环,也间接体现出伊朗政府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决心。事实上,伊朗近年来一直在考虑启动汽车工业转型,以赶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窗口期。伊朗在其第六个“五年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综合 > 市场 > 正文

伊朗电动汽车行业风口开启

2022-09-01 18:0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王林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最大国有汽车制造商霍德罗公司目前正在评估与俄罗斯企业合作发展电动汽车的前景。这是该公司推进电气化进程的重要一环,也间接体现出伊朗政府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决心。

事实上,伊朗近年来一直在考虑启动汽车工业转型,以赶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窗口期。伊朗在其第六个“五年计划(2016-2021)”中明确提出将普通汽车更换为绿色汽车,以减缓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为了带动民众购买热情,伊朗还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和鼓励措施,包括关税减免、首都德黑兰特别区域畅行等,但截至目前,伊朗电动汽车普及率仍然较低,加之技术落后、基建破败、本地制造力不足等问题,伊朗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寻求将汽车工业改头换面

伊朗总统莱希年初发布了8项生产领域的总统行政命令。其中,明确提出将提高电动汽车的产量,并通过投资和引入技术的方式改造伊朗汽车工业。眼下,伊朗正在制定制造和进口电动汽车的行动计划,同时还考虑推出一项优先考虑公共交通车队的电动汽车制造计划,包括要求主要城市更新公共交通车队,引入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电动摩托车。

与此同时,伊朗不仅免除了所有本地制造的电动汽车的增值税,还打算提高电动汽车进口关税,以鼓励本土汽车制造商加大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伊朗部分城市也在推行自己的激励措施。其中,在首都德黑兰,购买电动摩托车可以获得贷款优惠,而且市政府还指定了电动摩托车专用区域,且电动汽车不受市中心地区的交通限制。其他一些城市则相继启动了电动面包车和微型客车的试点项目。

5月,伊朗汽车制造商KSJMotors公司推出了该国首款纯电动汽车Oxygen,每100公里的耗电量低于15千瓦时,续航里程可达220公里,而且实现了80%零部件本土制造。该公司计划2023年1月前,完成1000辆Oxygen的生产,到2024年实现1万辆的年产量。

伊朗伊通社指出,Oxygen拉开了伊朗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大幕,将带动更多汽车制造商加速电动汽车业务布局,并将吸引众多外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兴趣。

最大汽车制造商加速电气化

作为占据伊朗汽车工业半壁江山的企业,霍德罗公司过去多年来在伊朗汽车市场的份额高达65%-70%。油价网报道称,随着美欧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大批西方企业停止在俄业务甚至退出俄罗斯市场,这为伊朗汽车制造商抢占俄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霍德罗公司目前正在与俄罗斯方面进行洽谈。

事实上,霍德罗公司为了推进电气化进程正在招兵买马,包括扩大与本土科技公司、零部件制造商的合作关系。据了解,霍德罗公司的短期目标是用更先进的发动机取代高能耗发动机,并增加混合动力汽车的份额,中期目标则是通过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

据悉,霍德罗公司于3月推出了伊朗首辆电动公交车“E-Atros”,这款车拥有功率达350千瓦时的电池,这是伊朗有史以来开发的最高容量电池,每次充电后续航里程达250公里,预计2023年用于伊朗的民用运输车队。霍德罗公司表示,利用新型电动公交车更换老旧燃油车,每辆车每年可节省4万公升燃料。

此外,霍德罗公司还与伊朗能源和工程集团MAPNA达成联合生产电动汽车的合作协议,于去年6月成功测试了20款电动汽车原型车,接下来将加速步入量产阶段。据悉,MAPNA在德黑兰投建了伊朗首座充电站,计划在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投建第二座充电站。“我们希望提升伊朗的汽车零件本土供应链,为电动汽车大规模量产奠定基础。”MAPNA首席执行官AbbasAliabadi表示,“伊朗是时候投资电动汽车了,加速推进本土交通体系的现代化升级,尽快缩小与全球电动汽车发展迅猛国家的技术差距。”

电动汽车规模化量产仍存挑战

不过,国际律师事务所指出,在不使用外国技术和投资的情况下,伊朗实现电动汽车大规模量产的前景并不乐观。价格是伊朗制造和使用电动汽车的主要挑战,对于进口电动汽车,关税激励措施的变化,在没有其它激励措施的情况下,将意味着价格上涨,本地制造业也将受到生产成本的阻碍。另一大挑战来自于落后的基础设施,尽管伊朗部分大城市正在推进充电站的投建,但大都是试点项目,加上城市电网较为落后和老旧,根本无法支撑庞大的充电需求。

此外,繁琐的行政审批流程,也将给伊朗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阻碍。伊朗市场接受纯电动汽车的时间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时长要更长。

“与大多数国家不同,在伊朗,汽车被视为资本的替代形式,而不是消费品。因此,高流动性是人们在此购买汽车的最重要因素,电动汽车也不例外。”汽车市场专家AliKhosravani表示。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顾问、经济学家SaeedLaylaz指出:“伊朗市场有能力每年至少消费50万辆电动汽车,除了加强基础设施之外,政府还应提高公众对电动汽车优势的认识。如果伊朗能够实现电动汽车全面替代燃油车,不仅可以节省大量汽柴油用于出口,还将极大缓解污染问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