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在余姚市临山镇味香园葡萄种植基地里,葡萄种植户一大早就钻进双膜覆盖的葡萄大棚里,将一串串已经成熟的葡萄小心翼翼地剪下。而另一边,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余姚)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沈军、徐松迪两人正忙着检查葡萄园内的用电设备。千年临山卫,江南葡萄沟。民族英雄戚继光抵抗倭寇

首页 > 输配电 > 营销服务 > 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用电有保障 葡萄“串”起致富路

2022-08-12 14:01 来源: 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 作者: 吕洪波 苗云梦

8月11日上午,在余姚市临山镇味香园葡萄种植基地里,葡萄种植户一大早就钻进双膜覆盖的葡萄大棚里,将一串串已经成熟的葡萄小心翼翼地剪下。而另一边,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余姚)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沈军、徐松迪两人正忙着检查葡萄园内的用电设备。

千年临山卫,江南葡萄沟。民族英雄戚继光抵抗倭寇的屯兵重镇,如今已然成为人们品尝鲜食葡萄的避暑胜地。临山葡萄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明嘉靖年间的《临山卫志》就有记载。延续至今,已成为宁波最大的精品葡萄生产基地。临山葡萄以皮薄汁多、甘甜爽口享誉四方。近年来,临山镇发展优势产业,葡萄种植面积扩大至1.2万余亩,包括120多个品种,年产鲜食葡萄3万吨,是浙江最大的精品葡萄生产区。

“临山葡萄这几年产业规模越来越大,这大规模的种植,供电企业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傅伟尧说。

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葡萄栽培面积达2180亩,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过去,葡萄栽培靠天吃饭,现在全流程电气化。”傅伟尧介绍道,葡萄在挂果膨大期、采摘后果树恢复期需水量大,现在家家户户都用电抽水灌溉,如果电不稳定,葡萄园的灌溉就会受到影响。

为了满足种植户的用电需求,自2020年以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加大项目储备和农网改造升级力度,累计投资2900余万元,为临山镇改造10千伏及配套线路36千米,新增及改造变压器38台,新增变电容量2.5万千伏。

“天气热缺水的时候,只要启动电源开关,水就到了田里。而且除了灌溉,现在喷药施肥也是使用自动微喷灌与滴灌技术,省时又省力!”说起电气化种植的好处,种植了40亩葡萄的村民高女士头头是道。

电气化种植让葡萄品质有了更好的保障,葡农们也转变单纯地摊贩卖的销售方式,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销路渠道变得越来越广,渐渐走出余姚,销往四方。虽然销路广了,但刚摘下来的葡萄温度达到30多度,经受不了长时间的运输。为了延长葡萄保鲜时间,味香园合作社专门建造了两个保鲜库,可容纳60吨的新鲜葡萄迅速降温,达到运输标准。

“保鲜库每年从6月起就处于24小时运行状态,新摘的葡萄放入保鲜库半天后,温度将迅速降至1-2度,送到客户手里还跟刚摘下来一样新鲜。”傅伟尧说,“这个保鲜库能够稳定使用一定要给供电企业记上一功”。

2014年,合作社决定建造保鲜库时,用电申请马上就得到回复,之后更是一路开“绿灯”,安装了一台30千伏安的专变来解决保鲜库用电。2020年夏天,正常使用的保鲜库却罢工了,傅伟尧发现可能是变压器烧坏,就立即求助于临山供电所。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查看后,立即决定更换80千伏安变压器来保证用电。近2个小时奋战,保鲜库内制冷机重新工作起来,60吨葡萄也得以保住。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葡萄种植户的腰包变鼓了,“临山葡萄”也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每年6月至9月,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都会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检查种植基地用电设备、周边线路及保鲜库用电等,同时实行24小时值班制,遇到用电问题,台区经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解决,全力保障种植户用电。


作者: 吕洪波 苗云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