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开2021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其中,2021年抽查了2393家企业生产的2400批次电线电缆产品,抽查不合格率为3.3%,比2020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导体电阻、绝缘最薄处厚度和成束阻燃性能是电线电缆产品的关键项目,近5年上述项目不合格批次占不合

首页 > 输配电 > 电线电缆 > 市场 > 正文

不合格率为3.3% 市场监管总局公开2021年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22-05-27 10:28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开2021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其中,2021年抽查了2393家企业生产的2400批次电线电缆产品,抽查不合格率为3.3%,比2020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导体电阻、绝缘最薄处厚度和成束阻燃性能是电线电缆产品的关键项目,近5年上述项目不合格批次占不合格产品总批次的比例见下图。

图片12222.png

近5年电线电缆关键项目不合格批次占比变化情况

导体电阻项目,2017年度的不合格批次占比最低为3.4%,2020年度不合格批次占比最高为16.7%。导体电阻项目不合格主要是由导体材料电阻率过高或导体截面积不够引起的,可能因为企业低价采购不合格材料或故意偷工减料所致。

绝缘最薄处厚度项目,2018年度的不合格批次占比最低为2.6%,2019年度的不合格批次占比最高为15.4%。绝缘最薄处厚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使用劣质电缆料,导致在绝缘的挤出工艺中出现偏心现象;二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操作控制温度,挤出机控温过高产生偏心;三是在挤出工艺后的冷却工艺中没有严格执行工艺要求或冷却槽长度不够,造成绝缘挤出后冷却不及时而偏心。

成束阻燃性能项目,2020年度的不合格批次占比最低为2.4%,2018年度的不合格批次占比最高为33.3%。不合格主要原因是材料的阻燃性能差(如PVC电缆料的氧指数偏低)、电缆结构(如绝缘或护套的厚度、阻燃包带等的使用、填充的密实程度等)不合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