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发电公司10名青年职工组成大唐启明星讲师团走进芮城县风陵渡西柏台小学,开展以“强国有我、电亮梦想”为主题的“大唐启明星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和电力、安全课。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运城发电公司团委:“大唐启明星课堂”走进芮城县风陵渡西柏台小学

2021-12-10 09:01 来源: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周佳

“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在嘹亮的歌声中,运城发电公司10名青年职工组成大唐启明星讲师团走进芮城县风陵渡西柏台小学,开展以“强国有我、‘电’亮梦想”为主题的“大唐启明星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和电力、安全课。

此次活动分为党史学习教育篇、企业形象展示篇、火电生产流程篇、安全用电常识篇、健康防疫知识篇5个篇章。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有关党史、用电安全、防疫等知识,启迪梦想。

影像展示,“直”观易懂

讲师团通过精心准备了小视频,和孩子们一同观看了《红孩子》微电影,学习了山西籍革命先烈刘胡兰、杨振铎、嘉康杰等人物故事。通过现场讲课,孩子们了解了红孩子的感人故事,学会了革命烈士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献身精神,为孩子们心底种下红色的种子,传承了红色基因、延续了红色血脉。同时,讲师团与师生共同观看了《渡江战役第一船“京电轮”》、《运城发电公司企业宣传片》两条视频片,用直观的方式向师生们展示了有着“渡江第一船”之称的英雄船的故事,以及运城发电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社会公益、精准扶贫、环保投入、责任担当、保电保供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自制道具,“实”学知识

为了拉近企业与师生的距离,同时让深奥难懂的火电厂生产流程和生涩的电路知识使小朋友们易于接受,讲师团提前制作了PPT、自制了实验道具。课堂上,用实验与讲课相结合的方式让电路变得形象而生动。首先,大唐启明星讲师团分别介绍了亲手制作的电源、导线、开关、小灯泡、小电机等电子元件,再向大家讲解简单的串联和并联电路知识,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由讲师团带领小朋友们做一次小实验。小朋友们对实验道具感到新奇有趣,全神贯注,在讲师团耐心引导下顺利完成任务。

现场问答,“导”出体会

为了强化孩子们在电路知识讲座中学到的新知识,讲师团结合讲课内容设计了一系列的问题,由小朋友们进行抢答,只要敢于作答并说出学习体会就能获得小礼物。答题环节中,小朋友们踊跃举手,争先恐后的将自己刚学习理解的电路知识和安全用电常识勇敢的说出来,“湿木头是导体,干木头是绝缘体”、“不需要点灯的时候把开关关掉”、“电路的连接方式有串联和并联”等有趣的回答层出不穷。

心肺复苏,“播”种安全

为了提高师生们的日常急救意识,普及基本急救技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讲师团精心策划,将心肺复苏急救法的教学纳入本次课堂,在课堂上通过心肺复苏模拟人演示急救方式,耐心讲解心肺复苏急救法的要领和急救手势,在场的师生都无比认真的跟随讲师团学习急救手势,小朋友们都踊跃举手上台救护假人。虽然小朋友们的力量及理解能力都还不能一次掌握救护方法,但是安全这颗“种子”已经在此刻在师生间萌芽。

健康防疫,“舞”动身体

“病毒走开,听医生的话,口罩戴起来,进门就洗手,窗户常打开……”在丰富的课堂知识过后,讲师团带领孩子们一起唱跳《健康防疫操》,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记牢防疫知识,同时也对身体进行了锻炼,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瞬间拉近了讲师团与孩子们的距离。

活动最后,讲师团为班里的10名困难学生、留守儿童送上了书包、笔袋等学习文具,并为全体孩子们送上了《儿童安全自救宝典》、笔记本、足球、篮球等文体用品,让小朋友们能在“好好学习”的同时加强锻炼,身体“天天向上”,为今冬防疫筑牢基础。芮城县风陵渡西柏台小学副校长对“大唐启明星课堂”进校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芮城县风陵渡西柏台小学对运城发电公司给予孩子们成长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不仅架起了企校牵手的桥梁,也让活动中的每个人收获颇丰。同学们学习了科学知识,掌握了用电常识,受到了关爱;讲师们感受了同学们的热情和渴望,以童心和初心洗礼自我,牢记使命。运城发电展示了“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大唐品牌形象,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弘扬了志愿精神,受到了学校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运城发电团委将进一步总结活动经验,丰富志愿活动内容,发动更广范围的青年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提供发挥才能、展示自我的舞台,为企业提升软实力贡献力量。


作者: 周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