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节能降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拓展延伸“供电+能效服务”,全面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今年1~10月份,公司累计节约电力255.78万千瓦,节约电量85.06亿千瓦时。

首页 > 输配电 > 输配电 > 智能用电 > 评论 > 正文

推动节能降耗的国网力量:推广综合能源服务 打造绿色节能建筑

2021-11-25 11:0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高雅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先后印发。这两个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纲领性文件都明确提出坚持节约优先,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能。我国一直注重节能降耗,作为约束性指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指标连续被纳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节能降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拓展延伸“供电+能效服务”,全面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今年1~10月份,公司累计节约电力255.78万千瓦,节约电量85.06亿千瓦时。

推广综合能源服务打造绿色节能建筑

在安徽省政务大厦,房间冬暖夏凉,太阳能节能灯会根据自然光线调整亮度,传感器实时采集大厦内的各项能源数据,大厦的综合能源系统科学调配水、气、电、热、冷设备,最大限度节能降耗。

2020年,国网安徽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安徽省政务大厦管理中心达成能源托管协议,完成大厦配电、冷热源、照明等系统改造,提供用能监测、用能优化、能效诊断全过程服务,帮助大厦降低能耗近15%。

近年来,公共建筑已成为我国各类建筑中能耗占比最大的部分。据统计,我国公共建筑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比重在30%以上,能效提升需求日益迫切。

公司积极承担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做好绿色发展“排头兵”,会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现场会,聚焦公共机构、医院、学校等重点客户群体,从节能改造、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等方面推进公共建筑高效用能,实施楼宇用能优化控制改造,实现建筑节能减碳。

公司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基础和特点,对当地公共建筑开展低碳节能改造,满足客户的节能提效需求。国网江苏电力为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实施了中央空调系统、燃气锅炉等用能系统绿色建筑节能改造,实现水、电、气、热多种资源可视可控,平均节能率18.9%。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为乐山市人民医院搭建了综合能源托管智慧后勤生态平台,结合节能技术改造及基于该平台的管理节能措施,为院方降低能耗费用184.59万元,节能率达10%,同时帮助院方每年节约人力成本40万元。福建泉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泉州市滨海医院建设楼宇信息物理系统,使医院中央空调机房整体节能率达43.67%。

“绿色校园”建设是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阵地,公司已开展“绿色校园”项目110个。10月28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承建的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部东区学生公寓生活热水项目完成现场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集中能源站、污水源热水机组、地源热泵供应生活热水,预计年供热水10.3万吨,与电锅炉加热相比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300吨。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主动对接教育部等政府部门,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协助推进开展“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绿色校园”等工作。其中,上海电力大学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实施后,学校能耗比同规模校园降低了近30%。

对于聚集了工业、服务业企业的综合性园区,公司提供区域能源站和微电网等综合能源服务,推进多能互补、协同优化,提高园区能效利用效率。国网上海电力建设的上海世博B片区能源站为附近64.7万平方米的楼宇和商业设施提供全天候冷热能源服务,年平均能源利用率为75%~85%,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107吨。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开展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2300余个,平均节能率达16%以上;在园区高效用能方面,已开发能源站项目108个、供暖面积420万平方米,分布式光伏项目167个、装机容量62万千瓦。

创新能效服务方式助力企业节能减排

“根据能效账单数据进行节能分析和优化,我们改进了炼钢烘烤器工艺和设备,这条生产线能效提升了69.22%。”江苏德龙镍业能源科科长许云江说。该企业接受了国网江苏电力提出的17套钢包烘烤器节能改造建议,解决了传统烘烤方式温度低、燃料消耗大等问题,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794吨。

能效账单详细记录了客户每月有功电费、功率因数、力率调整电费、负载率等信息。企业对照能效账单能掌握设备用电情况,了解能效水平。

随着我国能源革命深入推进,终端用能环节价值日益凸显。公司创新推动“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延伸拓展,为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智慧化的能效服务,降低客户的用能成本。27家省级电力公司成立综合化服务班组762个,20家省级电力公司在营销服务中心成立专职支撑部门,共设置专职人员105人,全面支撑能效服务开展。

“绿色国网”是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互联网统一入口,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打造“绿色国网”与各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集成贯通,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能效诊断分析、智慧运维、需求响应等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提升用能效率。10月28日,“绿色国网”平台客服人员接到安徽省含山县林头大贵铸造厂关于分布式光伏安装、光伏设备厂家和投资收益的咨询。此前,“绿色国网”为该企业推送了综合能效诊断报告,建议安装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设备或积极参与绿电交易。综合考虑该企业所在地区、建筑用能情况,“绿色国网”运营专员为客户制订了1500千瓦分布式光伏低压并网技术解决方案。

目前,“绿色国网”企业用户认证数超过1.3万户,入驻能源服务商1000余家,上架服务资源1334项,发布引流资源5669项,覆盖能效客户4.1万户,生成综合能效诊断报告58.85万份。

11月9日,河北省无极县金马皮革有限公司新建成两条生产线。无极县供电公司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制订节约用电方案,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32万元。

工业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领域。公司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万家企业”工业节能诊断,2020年累计为设备制造、水泥、钢铁、有色金属等14个重点行业共2017家工业企业免费提供现场诊断服务。

在能效诊断的基础上,公司面向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企业和机械、电子、纺织等制造企业开展用能优化研究,累计实施余热余压余气利用、电机改造、空压机改造、锅炉富氧燃烧等节能项目1.4万个,项目平均节能率达10%以上。

依托“供电+能效服务”体系,公司各单位主动发力,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丰富能效服务方式。国网山东电力开展“星级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用能诊断、需求响应评估、碳资产盘查等服务;国网江苏电力在营业厅设立碳服务窗口,打造“碳规划师”团队,帮助园区客户合理规划用能方案;国网浙江电力推出了社会各行业能效指标体系,开发并推广“能源碳码”“光伏健康码”。

坚持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优化用能方式

“我们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各时段的用电情况,还能获得有针对性的用能优化建议,可以更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10月25日,浙江宁波巨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林超在使用“企业用电优化指南”数据产品后说。10月20日,由宁波供电公司研发的“企业用电优化指南”数据产品上线,可为宁波市大工业企业提供每日用电优化建议,精准指导企业合理错避峰用电。

公司深入实施需求侧管理,持续完善需求响应政策机制,通过分时电价等市场价格信号或资金补贴等激励机制,引导鼓励电力客户调整生产计划、主动削峰填谷,在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社会节能降耗。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湖北电力与1476户企业用户签订协议,聚合可调节负荷298.3213万千瓦,为保障尖峰时刻电网的稳定运行提供重要支撑。

截至10月底,公司今年累计实现需求响应签约负荷3630万千瓦,开展削峰填谷6109万千瓦,促进清洁电能消纳1.48亿千瓦时;结合用能优化,需求侧响应平均降低楼宇类客户用能成本15%~20%。

市场化调节是引导社会节能降耗的有效手段。10月21日,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获得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颁发的碳中和证书,认定该中心通过可再生能源交易方式,将6月份以来运行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全部抵消,使用能源100%为可再生能源。

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占到了全国用电量的2.5%。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推动新型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融创园大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国家级新区节能降耗、促进数据中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发展模式。

9月7日,我国绿色电力试点交易启动,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交易,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在此之前,4月28日,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浙江省电力交易中心与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全面启动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电交易。杭州电网将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预计至明年亚运会结束,杭州亚运会清洁能源供能约5.95亿千瓦时。

电与生活息息相关。“大娘,家里的热水器在不使用的时候尽量拔掉电源,要不然热水器会反复加热,耗电量相当大,还有电视机的机顶盒,不用的时候一定关掉,可以节约很多电。”11月9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龙潭区供电中心营业班班长张姝柳在营业厅内为客户李文妹解答疑惑,并发放节约用电宣传手册,列举家中耗电量大的电器,讲解节约用电方法。

不仅在营业厅,在企业、在社区、在学校,通过标语、手册、海报、视频等不同形式的节约用电宣传一直进行着。节约是美德,是品质,更是责任。公司争当节能降碳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发挥引领作用,为打造节能低碳的社会风尚,为天更蓝、水更绿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